牛肉危機撼動韓國總統地位(圖)

發表:2008-06-12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續數週的抗議活動讓韓國政府陷入困境,就連僧人也加
入了抗議的行列。

六週前,韓國公眾對美國進口牛肉的擔心開始引發大規模抗議活動。公眾的憤慨不僅使總統的位置岌岌可危,而且正在引發一場有關國家發展方向和民主基本原則的大討論。

韓國總統李明博(Lee Myung-bak)的內閣週二提出總辭職,希望以此平息公眾的抗議活動。抗議行動事起媒體對美國牛肉危險性的大肆渲染,現已發展成對新政府的全面反對,並且時有暴力衝突發生。

李明博預計將在未來幾天內決定更換掉哪些內閣成員。一場大範圍的人事變動將會安撫他的政治反對者,不過新閣員的任命要經立法機構核准,因此韓國政府未來幾週內將難有作為。

抗議活動阻撓了李明博的改革計畫,例如,給企業鬆綁的改革便暫停下來,讓國際投資者和企業界失望不已。經濟學家表示,抗議活動可能會打擊消費者和企業的信心,加大社會不滿情緒,而李明博去年很大程度上正是被選民的這種情緒送上總統寶座的。

與此同時,數千名李明博的支持者首次出現在首爾市中心的廣場上,此前這個廣場每晚都被反對李明博政策的抗議者和活動團體所佔據。他們的出現可能標誌著一個轉折點的到來,隨著支持李明博的人開始站出來發聲,抗議活動有望逐漸減弱。

李明博的反對者計畫在幾十個城市召集100萬人走上街頭,希望藉此給他們的努力賦予1987年6月10日開始的那場民主運動所具有的象徵意義,正是這場運動促使韓國制定了憲法。

週二晚在首爾市中心,數萬李明博的反對者舉行了遊行。在首爾市政廳廣場上,李明博的支持者和反對者動用大型音響相互叫陣。幾個街區之外,抗議者Lee Seong-ho和朋友將一個4米高的鋼絲造型拖到一個地方,供李明博的反對者在上面擺放 燭。不遠處,一群素食主義者將兩輛卡車停在街頭,車上的標語寫道:韓國牛肉和美國牛肉都不要吃。

4月份李明博在與美國總統布希會晤期間,曾宣布韓國將重新全面進口美國牛肉。兩週之後的5月2日,抗議活動開始爆發。韓國2003年底終止了美國牛肉的進口,原因是此前美國華盛頓州發現了一起瘋牛病病例。

最初,公眾擔心的是美國牛肉的安全。隨後,反對黨人士和活動團體抓住公眾對健康問題的擔憂,把不滿情緒擴大到李明博去年競選總統時提出的很多改革上。在週二晚的抗議活動中,一個來自工會的團體在遊行中高舉這樣的橫幅:高油價和通脹,李明博應該對此負責。

在過去兩週中,抗議活動多次出現暴力現象,抗議者屢次試圖行進到青瓦臺總統官邸,但都被警方阻回。

雖然韓國民眾有發起大規模抗議行動的傳統,但是眼下對李明博的抗議卻有可能改變韓國這個新興民主國家中公眾和領導層之間的權力平衡。

這是因為,雖然韓國民眾以壓倒多數的選票將李明博選為總統,但他們對李明博政府提出的一些重大改革卻感到不滿,儘管這些改革只是剛被政府提出,尚未正式實施或進行廣泛討論。從某種程度上講,與中左勢力統合民主黨(United Democratic Party)有聯繫的政治家和活動團體推動了公眾的這種不滿情緒,去年李明博和保守黨派大國家黨(Grand National Party)結束了統合民主黨長達十年的執政。

現在,抗議者呼籲彈劾李明博,他們舉出的標語上寫著:李明博下臺。儘管李明博已經採取措施在不與美國重開正式談判的前提下尋求修改雙方的牛肉進口協議,但抗議者還是稱李明博和他的部長們罔顧民意、獨裁。

24歲的Lee Seul-kee說,我不是說選舉不重要,但街頭政治才能體現真正的民主。他在抗議活動一開始就加入了,並且還為左翼事業和左翼政治家支持團體Youth All Together工作。他說,政府應該傾聽街頭髮出的呼聲,而不是只看選舉結果。

身為李明博的支持者,翰林大學(Hallym University)臨床營養學教授Chung Cha-kwon表示,韓國人民仍在努力弄清自己在民主中的角色。他說,這些左翼抗議者非常吵鬧,你不知道沉默的大多數是何意見。

近幾天,李明博的前任金大中(Kim Dae-jung)和盧武鉉(Roh Moo-hyun)呼籲國民大會(National Assembly)中的反對黨人士放棄抵制行動。盧武鉉說,呼籲李明博下臺既不符合憲法規定,也不是民主的做法。

分析人士認為,李明博在2月底上任之後,過早地討論了過多的改革措施,這加重了民眾的不安情緒。他計畫精簡政府機構,使數家國營企業私有化,並強迫學校增加英語課時。這樣,他就疏離了三個勢力強大的選民群體:政府官員、工會成員和教師。

總統領導能力研究所(Institute of Presidential Leadership)的負責人Choi Jin說,所有的抱怨都同時爆發了,如果你想只從牛肉事件理解整個問題,你是理解不了的。

週二由支持者和反對者舉行的示威活動暴露出了韓國不同年齡人群的政治分歧。李明博的很多支持者年齡較大,甚至有經歷過上世紀50年代朝鮮戰爭的人,他們還記得韓國曾經的貧困,以及和共產黨領導的朝鮮之間的鬥爭。李明博的反對者往往是年輕人,他們在一個相對富足的社會成長起來,認為朝鮮是個窮國,沒有什麼威脅。

一位朝鮮戰爭老兵S.W. Chun參加了首爾市中心支持李明博的示威活動,他說,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些年輕人將會勝出。他說,美國必須在牛肉問題上妥協,否則就會失去年輕人的支持;隨著老一輩的消失,美國會把韓國輸給朝鮮和中國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