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外的中國人顯得年輕?

發表:2008-06-12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國外的一個社交場合,來賓們拿著酒杯三三兩兩地談天,我與一個德國女教授有一搭無一搭地閑扯,話題中不知怎的就談到了年齡。在國外多年,我知道年齡是西方人尤其是女人的"國家級機密",當然不會去問,對方卻在無意中透露了玄機:"你們東亞人的年齡,我們西方人永遠猜不出來,不過我多年的經驗是,把看起來的年紀加上10歲就差不多了。"

她的意思是說,如果東亞(中、日、韓、越等國)人看上去是30多歲,那麼一般他(她)已經40多歲了;如果看上去是40多歲,那麼他(她)八成已經50多歲了。我聽了大笑,說:"照這麼說,我看你40多歲了,就要把這個年紀減去10歲嘍?"她無奈地說:"我們西方人看上去是多少歲,實際就是多少歲。"

中國人既不用化裝也不用化妝,只要一到國外,在西方人眼裡立馬年輕了10歲,這是我要與各位分享的第一個年輕"秘訣"。當然,日本人、韓國人在西方也有同樣的"待遇"。

不過,僅僅憑著天生一張娃娃臉年輕10歲,未免有點兒淺薄,出了國的中國人立即年輕10歲,其實還有深層次的原因。

多年前,我剛到法國那陣子,觀察周圍的中國留學生,發現了一個奇異的現象:在與法國人打交道時,原本在國內性格外向的同學突然變得內向了,原本內向的同學近乎木訥了。原因很簡單,我們外語水平有限,想用外語幽他一默、調侃兩句也不能。即便是在國外居住了好幾年的中國人,用外語與操母語的外國人交流時,遇到敏感的話題,依然不免詞不達意,往往要躊躇再三,試圖找出恰當的詞彙,搞不好連"這個、這個"的漢語口頭語都會冒出來。這時,在外國人看來,中國人就會顯得有幾分不成熟,中國人於是年輕了10歲。所以,年輕10歲的第二個"秘訣"就是,在國外有意無意地堅持說一口不流利的外語。

如果說,以上兩個"秘訣"都是外國人的"幻覺",那麼,長期待在國外的中國人,回到國內面對同胞時又會是怎樣的情形呢?

在一次大學同學聚會上,我觀察20多年不見的老同學們,又發現了一個奇異的現象:在國外的同學,不論混得好壞,一律清瘦矍鑠,國內的同學見了,不免生出幾分憐憫:咋讓資本家剝削成這樣了?

在國外的同學們朝九晚五,不請客,不送禮,很少應酬,鮮有夜生活,也不用整日琢磨老闆的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眼神到底是什麼意思,久而久之,腦袋就變得清純起來,除了學歷高以外,什麼指標也不高。所以,與國內的同學相比,在國外混的同學們,不論體型還是思維,都年輕了10歲以上。

這種奇異的現像在"第二代"身上表現得愈加明顯。國內同學的孩子,個個如精靈一般,才六七歲,說起話來卻像"小大人",滔滔不絕,滴水不漏,常有驚人之語。他們說的話,國外同學的孩子們不是聽不懂就是插不上嘴,顯得很傻很天真。


来源:大家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