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蔣介石面對祝壽壽禮勃然大怒

發表:2008-06-12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6年,《自由中國》,出版「祝壽專號」為自由派人士向蔣總統建言之總集,言人所不敢言者,引發圍剿。

參與祝壽的知識份子100多人被審查,後來在輿論壓力下不了了之。

雷震主導了這次祝壽事件。

百度百科:

1.政治家、政論家和出版家(圖)
雷震,字儆寰(1897年6月25日出生於浙江長興,1979年3月7日逝世於臺北)是一位政治家、政論家和出版家。

雷震青年時赴日本留學,並於1917年加入中華革命黨。1923年他畢業於京都帝國大學政治學系,旋即進入大學院攻讀憲法。1926年他回到中國,曾任中學校長,隨即轉任國民政府法制局編審,為王世傑之部屬,1932年擔任中國國民黨南京黨代表大會主席團主席,1934年7月起擔任教育部總務司司長。在抗日戰爭中他獲得蔣介石的信任和提拔,擔任國民參政會副秘書長等職。1946年1月他出任政治協商會議秘書長,負責協商各黨派意見。1946年 11月中制憲國民大會開幕前後,他負責協商青年黨與民主同盟中的民社黨參與制憲國大,任制憲國大代表兼副秘書長。1947年當選國民大會代表,同年4月出任張群組閣之行政院,擔任政務委員,1948年底離職。

1949年他與胡適、王世傑、杭立武等籌備在上海建立一份名為《自由中國》的雜誌,並曾赴溪口向蔣報告,取得其贊同,但因為中國共產黨的軍隊渡過長江威逼上海而未成。雷震協助湯恩伯忙於上海、廈門守備工作,並參與國民黨改造工作。1949年10月雷震赴臺灣,並再次與杭立武討論辦刊事物,受到杭的支持。杭當時是教育部部長,由他出面資助《自由中國》的成立。11月20日,《自由中國》半月刊在臺北創刊,在美國的胡適掛名發行人,以雷震為實際負責人,負責經費、邀稿、撰稿、校對、主持編輯委員會議等職。在蔣介石為宣示政治改革決心以取得美援背景之下,自由派人士紛獲見用,1950年雷震被蔣介石聘為國策顧問。他曾於1950年、1951年年兩度代表蔣介石赴港宣慰反共人士,並探聽第三勢力在香港的發展情形。

《自由中國》初期站在「擁蔣反共」立場發言,與蔣介石關係密切。自從1951年6月初《自由中國》刊登夏道平執筆之社論〈政府不可誘民入罪〉,引發第一次言論風波。在獲得美援後,自由派人士重要性減弱,雷震與蔣介石關係也漸行漸遠,1953年雷震即遭免除國策顧問等職。1954年底由於《自由中國》刊登讀者投書〈搶救教育危機〉,引發國民黨不滿,雷震被註銷國民黨籍。

《自由中國》的言論逐漸轉變為「民主反共」立論,以憲政民主、自由人權檢視政府施政,對蔣的威權統治有所批評,與蔣的關係日益緊張。1956年該刊出版「祝壽專號」為自由派人士向蔣總統建言之總集,言人所不敢言者,引發黨政軍媒體之圍剿。1957年《制憲述要》在香港出版。《自由中國》以「今日的問題」系列社論全面討論國是,首篇由殷海光執筆之「反攻大陸問題」,觸動政治禁忌,末篇「反對黨問題」,主張「反對黨是解決一切問題關鍵之所在」。

他從1958年起參與李萬居、吳三連、高玉樹等78人發起組織的「中國地方自治研究會」,該組織無法取得行政機構之許可而無法成立。

1960 年雷震與臺港在野人士共同連署反對蔣介石違背憲法三連任總統。5月4日他發表了〈我們為什麼迫切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反對黨〉,鼓吹成立反對黨參與選舉以制衡執政黨。5月18日非國民黨籍人士舉行選舉改進檢討會,主張成立新黨,要求公正選舉,實現真正的民主。決議即日起組織「地方選舉改進座談會」,隨即籌備組織中國民主黨。雷震擔任地方選舉改進座談會召集委員,與李萬居、高玉樹共同擔任發言人。7至8月間舉行四次分區座談會,情治單位進行密切監控。同年9月4 日他、劉子英、馬之驌、傅正被逮捕,並被軍事法庭以"包庇匪諜、煽動叛亂"的罪名判處十年徒刑。

在美國的胡適返臺找蔣介石求情,蔣介石不予理睬。1961年雷震的六十五歲生日,胡適想念獄中的雷震,手書南宋詩人楊萬里的《桂源鋪》饋贈:「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唐德剛說:「胡先生這個懦弱的本性在當年所謂『雷案』中真畢露無遺。他老人家那一副愁眉苦臉,似乎老了二十年的樣子,我前所未見,看起來著實可憐。後來,我拜讀了他那自我解嘲的雷案日記,尤覺這位老秀才百無一用之可憐。『我雖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胡適對這件事,始終內疚彌深。」在蔣介石的威權下,甚至後來也不便探監。

1970年9月4日十年徒刑期滿出獄。1971年12月中決定撰寫〈救亡圖存獻議〉,提出政治十大建議,希望政府速謀政治、軍事改革,以民主化方式應付危局,並要求將國號改為中華臺灣民主國。次年1月10日呈送〈救亡圖存獻議〉至總統府、行政院,未獲回音。

2002年9月4日臺灣政府正式平反雷震案為冤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