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的"大救星"(圖)

對大躍進政治本質的思考之四

作者:魏紫丹 發表:2008-06-13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時人們確信,毛主席搞大躍進是為了要提早改變中國"一窮二白"的面貌,讓老百姓過上富裕、美滿的日子。這也正是老百姓的願望,所以就喊出"苦戰三年,幸福萬年" 的口號。"苦戰"的目標很明確,就是為了"幸福"。

與人民的願望相反,毛澤東置人民於如水益深、如火益熱的苦難之中,走共同貧困的道路。這便是他心目中 "革命"的真諦,這個真諦充分體現在大躍進中提出"不斷革命"、到了文革又提出"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實踐中。對此,肯定會有可愛的左派站出來,一跳三丈高,指責我:"你這個人,右派本質未變,繼續放毒,惡意醜化毛主席!"請聽我說,如果我能用可靠的事實,說明"大救星"是居心要人民"窮"、是一意要人民保持"窮"、是惟恐人民"不窮"、唯恐人民"富裕"的話,那麼,你該相信"吾言不謬"了吧!你又可能質問我:"世界上會有這樣的事情嗎?哪有領袖會居心(!)讓他治下的百姓保持‘窮'而且還怕‘富'呢?簡直是不可思議!""是的,除非你認清了毛的‘窮革命論' ,否則就只有"不可思議"了。其實,經過進一步的研究,連‘窮革命論'本身,也仍是不可思議的。總而言之,要說毛是‘大救星',的確是不可思議的。"

請看他的"窮革命"哲學--下面我要原字原句,照抄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封面標明 "高等教育哲學教材",由郭建寧主編的《當代中國哲學綱要》第114頁上的"1, 窮社會主義" 。無需我指明,這個在最高學府講台上宣講的言論,是具有官方的性質的。再說,其中內容都是援引自毛的原話。

* * *

列寧說過: "由於歷史進程的曲折而不得不開始社會主義革命的那個國家愈落後,它由舊的資本主義關係過渡到社會主義關係就愈困難."60年代初,毛澤東在讀蘇聯政治經濟學(教科書)筆記中,明確地否定了列寧的上述觀點。他寫道: "列寧說過‘國家愈落後,從資本主義向社會主義轉變就愈困難'現在看來,這種說法不正確.實際上,經濟愈落後,資本主義向社會主義的轉變就愈容易,而不是愈困難.人愈窮,越要革命。"毛澤東這段話,反映了他越落後越容易向社會主義過渡的信念.而這一信念,又集中體現在他對 "一窮二白"的讚賞上。

毛澤東最早論述 "一窮二白"的意思,是在1956年2月,當時還叫 "一空二白",是他在2月14日聽取34個部委匯報時的插話中提出的。他認為中國工業發展的速度可以超過蘇聯: "中國的好處,一曰空,二曰白,一點負擔都沒有。美國在華盛頓時代,也是白,所以發展起來也是很快的。蘇聯開始也是白。富了不行。"後來公開發表時,改為 "一窮二白"。這是在1956年4月《論十大關係》的末尾,他說: "我們一為 ‘窮',二為 ‘白'。‘窮'就是沒有多少工業,農業也不發達。‘白'就是一張白紙,文化水平、科學水平不高。從發展的觀點看,這並不壞。窮就要革命,富的革命就困難。科學技術水平高的國家,就驕傲得很。我們是一張白紙,正好寫字。"1958年6月1日,《紅旗》創刊號發表了毛澤東〈介紹一個合作社〉一文,文章說; ‘除了別的特點之外,中國六億人口的顯著特點是一窮二白。這些看起來是壞事,其實是好事。窮則思變,要干,要革命。一張白紙沒有負擔,好寫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畫最新最美的畫圖。"這裡,毛澤東看到一張白紙沒有負擔,但卻忽略了一張白紙也是沒有基礎啊。(紫丹按:毛未曾 "忽略",只是白紙更利於他筆意縱橫、肆意揮毫。他說: "唐僧這個集團,豬八戒較簡單可以原諒,孫悟空沒有緊箍咒不行。"可見不簡單即不白,就要戴緊箍咒,即戴右派帽子。)

在由衷地讚賞 "一窮二白"的同時,毛澤東對 "富"表示了深深的擔憂。他認為,現在中國人生活水平低,文化水平低, "中國變富了,有了西方世界的生活水準,她就不需要革命了。西方世界的財富已成了他們的缺點,這些缺點使其不再想革命......他們生活的高水準,還沒有我們的文盲來得好。"

據此,他對農村中富裕中農不敢冒富大加讚賞,認為是好事。他在1958年3月23日成都會議上的講話中說: "河南的富裕中農有好東西不讓幹部看,裝窮。無人時才向貨郎擔買布。我看很好,這表示貧下中農威力大,使得富裕中農不敢冒尖,這說明社會主義大有希望。"

1959 年底和1960年初,毛澤東在讀蘇聯《政治經濟學(教科書)》時說: "經過階級鬥爭,搞臭了地主、富農,農民以窮為榮,以富為醜,這是個好現象,這說明貧農已在政治上壓倒了富農,而樹立了自己在農村的優勢。"他還對外國評論 "窮是中國躍進的動力"的觀點表示讚賞,認為這話講得好,因為窮就有壓力,就要革命,就要不斷進取。"富了,事情就不妙,中國現在不富,將來富了,也一定會發生問題。"

1964年,毛澤東在一次談話中,不僅表示了對資本主義 "富"的擔憂,同時也表示了對修正主義 "富"的擔憂。他說"不要老是掙錢,掙來了錢就亂花錢.......對資產階級知識份子,按政策,必要時可以收買,對無產階級知識份子,為什麼要收買?錢多了一定要腐化自己,腐化一家人和周圍的人.......蘇聯高薪階層,先出現在文藝界。"

文化大革命末期,毛澤東以窮為榮的思想發展得更為嚴重。1973年6月,他說,中國是個很窮的國家,我看,越窮越好,就想革命啊!1975年9月,他在會見英國前首相希思時還說,中國現在還很窮,窮了好,比你們富好,人一窮,他就要鬥爭。

從以上毛澤東的論述可以看出:窮是光榮,窮要革命,窮比富好,富了,就不妙了,是貫徹毛澤東社會主義觀的一個重要思想。

* * *

抄書至此,喟然興嘆:就算是歷史上的暴君加昏君、再加上是個大混蛋,也只能是暴虐無道、驕奢淫逸,只顧自己享樂,不管百姓死活,或因昏庸無能搞得民不聊生。有誰像毛一樣,居心(居然是居心!)要讓老百姓掙紮在飢餓線上以保持其所謂的 "革命性"呢?他惟恐人民不窮、不白,他不好寫最新最美的文字、畫最新最美的畫圖!想當初,人民跟他鬧革命,流血犧牲,不就是為了過上好時光嗎?現在成了屎殼螂攆屁扑了空:"目的是沒有(?)的,革命,革命,再革命!革命就是一切!炮灰就是革命的價值觀!"

因為我出獄後又在農村監督勞動十六、七年,所以對農村、農民比較瞭解。農民把這種飢餓政策理解為 "餓鷹策略"。他們說: "打魚人只有讓漁鷹總是餓著肚子,它才肯被驅使、有下河逮魚的積極性,一但吃飽,它就懶了,不想動了。"他們還有諸如此類的一系列只有文盲才會有的說法: "社會主義制肚(度)--社會主義是專門制人民的肚皮的"; "社會主義腫(總)路線--社會主義是一條叫全民浮腫的路線"; "社會主義高潮--農民聽幹部宣講毛主席編寫的《農村的社會主義高潮》時,說: "合作化前,從沒見過田間的草長這麼高;特別是大煉鋼鐵,把勞力都抽走了,田地荒蕪,草深及腰,原來這就是主席說的 ‘農村的社會主義高草'呀!"。

窮到了極點,無非是進"天堂",無非是窮死。窮死中之最,不是掏不起醫療費,病死;也不是衣不足以裹體,凍死;而是面蒼蒼、口張張、眼巴巴、腹空空、骨嶙嶙、氣奄奄、筋暴暴、兩眼一閉、兩腿一蹬--餓死!大躍進中活生生地餓死了4600萬人!

當然,像《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中說的"大躍進一開頭,毛就告誡中共高層做好大批死人的準備。在為大躍進揭幕的中共八大二次會議上,他大談死亡是‘白喜事':‘是喜事,確實是喜事。你們設想,如果孔夫子還在,也在懷仁堂開會,他二千多歲了,就很不妙。講辯證法,又不贊成死亡,是形而上學。'‘(莊子死了妻以後)鼓盆而歌是正確的',‘人死應開慶祝會'" 。"毛還大講死人的使用價值。1958年12月9日,他對八屆六中全會說:‘人要不滅亡,那不得了。滅亡有好處,可以做肥料。'"(頁383)......就更令人不可思議了。《東方紅》的歌詞如果勾去"大救星",改為:"呼兒咳呀,他是人民的大災星(或勾命鬼)。"那樣,就實事求是了,也就是可以思議的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