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慶齡一生最大的遺憾是什麼?(圖)

發表:2008-06-13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氏三姐妹

宋氏家族除宋氏三姐妹為世人所熟知外,還有宋氏三兄弟。兄弟姐妹6人中,宋慶齡排行第二。大姐宋藹齡,1890年出生,13歲時也像父親當年那樣,隻身一人遠渡重洋來到美國,成為中國第一批赴美接受高等教育的女性。回國後協助宋嘉樹在孫中山身邊從事秘書工作,後來擔任了孫中山的英文秘書。1914年,與她留美時的同學,孔子第75代旁系孫孔祥熙結合,當上"孔氏錢莊"的老闆娘。大弟宋子文, 1894年出生,美國哈佛大學的經濟學碩士,畢業後,在宋慶齡的推薦下,出任廣東軍政府的英文秘書和廣東國民政府財政部長兼中央銀行總裁。後長期擔任蔣介石政府的財政部長,躋身"四大家族"行列的億萬富翁的排行榜。

妹妹宋美齡小宋慶齡4歲,美國馬薩諸塞州韋爾斯利女子大學畢業。1927年底在宋藹齡的撮合下與鋒芒畢露、盡攬大權的蔣介石聯姻,成為現代中國政壇聲勢顯赫的"蔣家王朝"的第一夫人。二弟宋子良與小弟宋子安雖名聲不及三位姐姐和大哥顯赫,但也身居國民黨政府外交、銀行等部門的要職,充當宋子文的左膀右臂,加之其"宋氏家族"的特殊地位和身份,也使得世人對之另眼相看。

宋氏姐妹同出一宗,情同手足,但信仰、志向、情趣各不相同,公眾輿論對此曾有精闢評論:藹齡愛錢,慶齡愛國,美齡愛權。1927年掀起的狂瀾巨濤使宋慶齡和她的姐妹兄弟們分道揚鑣。大姐宋藹齡和姐夫孔祥熙早已投靠蔣介石的南京政府,小妹宋美齡則成為蔣介石的追求對象傾向老蔣,宋子文雖對蔣介石所作所為深為不滿,但也終究不敵威逼利誘踏上賊船。宋慶齡面對全家倒向和宋子文出於對姐姐的關心前來通風報信,她不無遺憾而又堅定地告訴這位自己喜愛的同胞兄弟:決定走自己的路,與蔣介石鬥爭到底。

抗日戰爭的炮火重新使宋氏姐妹兄弟再度相聚,攜手合作。宋氏三姐妹併肩相隨出現在公共場合,她們或出入醫院慰問傷員;或往返前線視察陣地;或前往學校看望孤兒,把宋氏家族的團結與風度展現在中國和世界面前。

然而宋氏家族團圓的好景不長,蔣介石的內戰與獨裁政策再次把宋慶齡和她的姐妹兄弟們分開,從此姐妹兄弟各奔他方,成為永訣。

1948年,"精明"的宋藹齡趁國民黨潰敗前夕,打點行裝,攜帶巨額家產移居美國,1973年病逝於紐約哥倫比亞長老會醫院。

同年底,受命赴美求援的宋美齡竟未能踏上故土最後一腳,便隨著蔣介石的兵敗大陸而由美國直飛臺灣,偏居一隅,了卻殘生。

宋子文終於與妹夫積隙甚多,憤然於1949年辭去行政院長一職,經香港、巴黎,遷居美國,1971年病故於舊金山。

宋子良、宋子安弟兄二人也在1947年前後定居美國,客死他鄉。

但是政見與信仰隔不斷姐妹之情。宋慶齡常對人說:"美齡十分聰明,她拉丁文比我好得多,在音樂上也很有天賦,鋼琴彈得特別好。"蔣介石叛變革命後,她與宋美齡走向了兩條道路,但卻一直保持著友好情誼,她們經常在電話裡用上海話親切交談。宋美齡還特別為姐姐安裝了一部對外不公開的電話,並把長途軍話臺供蔣宋夫妻聯繫用的絕密電話號碼告訴慶齡。宋慶齡與宋子文雖政見相左,但姐弟情誼篤深,弟弟送給她的一隻小型金殼收音機和一架"施特勞斯"牌鋼琴被她視為珍愛之物,陪伴宋慶齡度過多少孤寂的日夜。

人到晚年,宋慶齡愈加思念遠在海外的同胞手足。一次她對身邊的工作人員說到:"你和我一樣,也是三兄弟、三姊妹,可是我卻無法和他們通信。"每次海外來人,她總是設法打聽姐妹兄弟的情況。在差不多長達30年的時間,宋、孫兩個家族都很少有人和她來往。她內心極其難過和傷心。有一回,海外有人捎給她一張美齡的近照,宋慶齡端詳良久,口裡還不停念叨著:"我和三妹很久沒有見面了",雙眼充滿思念的淚花。

姐弟6人中,宋慶齡和幼弟宋子安的關係最為要好,認為子安最瞭解她。"文化大革命"中,宋慶齡幾次託人捎去口信。希望在有生之年見他一面,以敘姐弟之情。 1969年,宋子安病逝,宋慶齡不顧當時種種禁忌,發去電報以示哀悼。宋慶齡去世後,子安夫人率家人特地從舊金山致電,對姐姐的故去獻上一片懷念之情。宋慶齡與二弟宋子良關係始終很好,因此1929年曾作為家中代表赴瀋陽迎接二姐從柏林回國參加"奉安大典"。病重時刻,她仍期望有朝一日子良能重返故土,並委託身邊親友幫助接待,1981年5月22日,子良從紐約發來慰問電,對二姐患病在身不勝難過,遠在千里之外為她的康復而祈禱。然而姐弟團圓終未能實現,這成為宋慶齡一生中的最大憾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