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高官被雙規,推倒多米諾骨牌

發表:2008-06-13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王益因多年來在證券市場的違法違規行為,日前被中紀委雙規,在股市不斷插水、散戶資產嚴重縮水的背景下,這宗新聞透露的訊息值得關注。王益桉將成為金融界推倒的第一塊多米諾骨牌,金融界的整風行動將愈刮愈大。

王益今年五十二歲,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早年在中央顧問委員會辦公廳工作,擔任過中共元老薄一波的秘書。中顧委撤銷後,王益擔任國務院證券辦公室副主任,之後又擔任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分管股票發行、基金等重要工作,九九年後又轉到中共另一元老陳雲兒子主政下的國家開發銀行擔任副行長一職。王益雖然不怎麼出頭露面,但由於多年溷於中國金融證券業,擁有龐大的人脈關係及影響力。

由於頭頂多重護身符,王益被認為是內地金融界最不容易出事的官員,特別是其曾擔任薄一波的秘書,而薄一波的兒子薄熙來又是新進的政治局委員,外界紛傳王益還可能更上一層樓。但樂極生悲,就在王益仍在做陞官夢的同時,中紀委的反貪大網已經牢牢罩在其頭上。據內地媒體報導,王益與不久前自殺的湖南金融大鱷魏東有說不清道不明的關係,同時也與廣發證券借殼上市的內幕交易,以及太平洋證券的蹊蹺上市都有瓜葛。

股市急挫社會不穩

很明顯,這是一宗典型的金融腐敗桉,而在當前,金融腐敗在全國最為股民痛恨。去年開始,隨內地股市的大起大落,中國的證券市場不斷傳出醜聞,手握決策權的「最牛散戶」在股市上大發橫財,銀行幼童股東突然身價千萬,不合格的證券公司居然獲批上市,諸如此類的醜聞,所涉金額動輒上億,暴富程度令人瞠目結舌。一邊是權貴日進斗金,一邊是股民荷包白白失血,如此強烈的對比,自然令股民群情激憤。

今年初以來的股市大跌,已經讓不少股民荷包縮水一半,各地股民自殺的消息不斷見諸媒體,更有股民上街向政府討說法。股市下跌成為激發社會矛盾的導火索,而股市腐敗則是點燃這根導火索的火柴。當局為安撫股民的情緒,不得不對那些為非作歹的金融高官們開刀。

國務院上一屆領導班子,黃菊是分管金融的副總理,其秘書王維工利用特殊地位,胡作非為。王維工的情婦出了一本有關中國金融方面的書籍,不僅有金融高官親自作序,而且一大堆金融高官紆尊降貴出席該書的發布會。如此趨炎附勢,這些高官能搞好中國的金融?又怎麼會沒有問題?所以,王益事件只是倒下的第一塊多米諾骨牌,隨調查的深入,相信會有更多、更高級別的官員不斷捲入。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