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別丟橘絡 燒烤橘皮是良藥 (圖)

發表:2008-06-13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下又到了橘子上市的季節。生活中許多人吃橘子時,都喜歡將橘瓤外白色的筋絡扯得一乾二淨,其實,這種吃法是不科學的。

柑橘別丟橘絡

橘瓤外白色的網狀筋絡通常被稱之"橘絡"。無論從中醫學還是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來講,橘絡對人體的健康都非常有益。中醫認為橘絡具有通絡化痰、順氣活血之功,不僅是慢性支氣管炎、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患者的食療佳品,而且對久咳引起的胸脅疼痛不舒還有輔助治療作用。現代營養學研究認為,橘絡中含有一種叫路丁的物質。路丁能使血管保持正常的彈性和緻密性,可減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滲透性,有防止高血壓病人發生腦溢血、糖尿病人發生視網膜出血的作用。對於平時有出血傾向的人,特別是有血管硬化傾向的老年人,食橘絡更是有益無害。

燒烤橘皮是良藥

日本的一項研究發現,橘皮中含有豐富的橘皮甙,它具有降血壓、擴張心臟冠狀動脈的作用。橘子在燒烤的過程中,橘皮中的橘皮甙等成分可以滲透到橘子裡面去。因此,研究者認為燒烤橘子是對預防冠心病與動脈硬化有益的食品。具體方法是將橘子(1∼2只)洗淨後放在40℃∼50℃的開水中浸泡1分鐘,然後用布擦乾放在鐵絲網上,用中火燒烤至外皮微焦,冷卻後將橘絡、果肉連同果肉外側的薄皮一起食用,每日3次。

橘子、蘿蔔別同食

橘子、蘿蔔都在秋、冬上市,二者難免會經常在餐桌上"相會"。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吃完白蘿蔔後不要立即吃橘子。這是因為白蘿蔔含酶類較多,被人體攝入後 會生成一種硫氰酸鹽,此鹽在代謝中產生一種抗甲狀腺物---硫氰酸,它可阻止甲狀腺攝取碘,抑制甲狀腺素的形成。橘子中含有類黃酮物質,在腸中被細菌分解 後,可轉化為羥苯甲酸及阿魏酸,它們能加強硫氰酸抑制甲狀腺的作用。因此,若二者經常一同食用,會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甲狀腺腫高發地區及已患有甲狀腺腫 的朋友,更應格外注意。除了蘿蔔外,橘子還不宜與牛奶同食,否則,橘子中的果酸會使牛奶中的蛋白質凝固,不僅影響吸收,而且嚴重者還會出現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因此,應在喝完牛奶1小時後進食橘子。

寶寶不宜過食橘汁

中醫認為橘子性溫,若短時間內食用大量的橘子,則會出現口舌生瘡、咽乾喉痛、大便秘結等"上火"的症狀,因此,不可過於貪食。橘子中還含有豐富的果酸,空腹食用會對消化道黏膜產生不良刺激,有消化道潰瘍的朋友更應格外注意。另外,不要給寶寶餵食過多的橘子或橘子汁。這是因為嬰幼兒肝臟功能不健全,食用過多橘子時,肝臟不能將體內過多的胡蘿蔔素轉化為維生素A,"胡蘿蔔素血症"便會找上門來。輕者僅表現為皮膚色澤發黃,重者可能還會出現厭食、煩躁等症狀。一旦出現上述情況,應立即停止攝入富含胡蘿蔔素的食物,並鼓勵患兒多飲水,必要時應盡快去醫院診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