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發現四口宋朝古井

發表:2008-06-15 1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口古井,各個功能明確分開!而正是這個挖筑於宋朝的古仙人井,至今仍被邵陽市大祥區仙人井小區居委會的居民們廣為飲用。日前,紅網記者隨同湖南發現之旅考察組前往古仙人井考察採訪,在嘗到了甘甜的古井井水的同時,更為她美麗的傳說所迷醉。

青石板路在老街內蜿蜒縱深,隨著潺潺流水聲由遠而近,地勢突然開闊,四口由青石砌成的方型水井顯露在考察組面前。

走近古井,只見泉水正從碗口粗的鐵管流出,落入第一口井中,井水清澈見底。在青石井沿上可見被打水人踩磨出來的腳印,默默訴說著古井的悠久歷史。井頭上方有一石碑,上面對四口井的功能進行了明確劃分:「照得仙人四井,用途分別作規定:頭井專作飲用,其餘嚴禁;二井只洗菜蔬,葷不入井;三井洗衣洗物,污穢不准;四井雖屬不拘,便桶不見。井區之內嚴禁種菜、不隨地大小便和吐痰。」而正是在歷代居民的正確利用下,仙人井至今水質芳馨透亮,味甘醇,飲之沁人心脾。

在頭井井台上,還有4塊民國二十三年的石碑,上面刻有捐款單位名稱及款額,敘述修井經過,各碑銘基本保存完好,少部分磨損。古井最近的一次修葺則在2004年,小區居民自發募捐12.9萬元,對古井進行全面維修,恢復其原始風貌。當地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員介紹說,目前還有一塊在井邊發現的康熙年間的維修碑,則存放在文物管理所內。

「這裡就是仙人井了,目前始筑具體年月不詳,但有傳說稱井始建於宋代。」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長何強介紹說,古人對同一水源的利用之間,格外注重資源節約,盡量使其得到循環利用,「這正是仙人井與眾不同的內涵所在。」

古井何以名稱「仙人」?對此,一直住在附近的孫婆婆笑著說出當地流傳的傳說:宋代某年,此處大旱,女仙何仙姑路過此地,見人間苦景,悲從心來,流下晶瑩眼淚,落在此處化為甘泉,解了民間乾旱之苦。後人為了紀念何仙姑,將井取名「仙人井」。「雖是傳說,但這卻能證明當地人和仙人井之間深厚的感情。」隨行的湖南大學教授蔡道馨也對這段傳說頗為樂道。

「在湖南,古井並不少見,但為何古仙人井在這次文物普查中引起專家的重視呢?」何強說,「過去我們進行文物普查,往往重視文物的外在形態,而忽視了文物的內涵。像古仙人井體現的水資源循環利用的理念,是它最珍貴的價值。」何強透露,古仙人井目前正在申請省級文保單位,並將被推薦申報國家文物保護單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