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車導致頸椎病的兩種典型情況(圖)

發表:2008-06-15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有車族的增多,與之相關的疾病也多了起來,其中頸椎病可居眾病之首。由於人體頸椎神經、血管集中,一旦受損會給駕車人工作、生活帶來極大影響。那麼,在駕車過程中哪些情形最容易導致頸椎病?針對這些情況又該如何預防?記者為此專門採訪了華西醫科大學骨科專家。

危害頸椎情形之一:駕車時的不良坐姿

   通常駕車人目視前方、分析路況的過程中,身體不自然的會處於向前微傾的狀態,從物理學和生理學的角度來講,這個姿勢對頸椎的負荷都是最大的,時間一長不 可避免的會導致頸椎病。另外,駕車人個人習慣不科學,或者汽車座椅不合適等情況(比如坐的過高或者過低、身體離腳踏距離不合適、手臂長期處於懸空狀態 等),也會加大患頸椎病的機率。

危害頸椎情形之二:追尾撞擊事故導致頸椎病

  在交通事故所引發的人身傷害中有七成屬於頸椎受傷。而其中追尾撞擊事故是造成頸椎傷害的最大元凶。在追尾事故中,人體在靠背或座凳的帶動下突然向前或者向後時,頭部通常無法跟上身體的運動節拍,這種身體和頭部不協調的運動,最終都會施壓到頸椎,從而導致頸椎損傷。

圖: 交通事故中導致頸椎受損示意


 駕車中簡單有效的頸椎病預防方法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業協會(IIHS)、中國有度網及華西醫科大學專家,分別對駕車時的頸椎病預防進行了介紹。以下這些簡單有效的預防方法,將會為您帶來更多的健康和安全:

  1、防止追尾撞擊事故中的頸椎傷害,關鍵在於發生撞擊事故時讓乘員的頭部和上身一起和諧地運動。測試表明在座椅頭枕有足夠的高度,身體、頭部都有效接 觸座椅及頭枕情況下,碰撞給車帶來的加速度,將通過座椅靠背及頭枕同時傳遞給身體和頭部,從而有效降低碰撞時對頸椎的傷害。換句話說,乘車過程中我們要盡 量保持整個身體(包括頭部)與座椅的充分接觸。

  2、駕車過程中,前傾、直坐都不是最健康的駕車姿勢,駕車者因盡量保持微微後傾,後頸部有座椅靠背扶托的姿勢,如汽車座椅設計不合理,可使用U型頸舒枕等輔助物品;

  3、利用紅燈的間隙活動頸椎、休息手臂、舒展身體、遠眺或左右觀望;

  4、長途駕駛中最多兩個小時需要進行一定休息,或和同伴輪流駕駛;

  5、調整座椅高度(或增加坐墊),讓自己感覺舒適、自然;

  6、無論駕車或乘車均養成系安全帶的習慣,防止身體突然衝撞下的較大位移;

  專家還提醒各位司機朋友,如果一旦發生車禍或碰撞,感覺自己的頸椎或腰椎受到了衝擊情況下,應堅持請專業醫護人員搬動。人的脊柱中有很多的神經,在不當 的搬動中受傷的話,很有可能形成永久性的傷害,甚至癱瘓。在有硬板擔架的情況下用平鏟的方式才能搬動,還要用頸托等固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