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與心的交流

作者:小筱 發表:2008-06-16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學二年級時,因為看不清黑板上的字,才發現自己近視二百五十度。讀高中至今,一直維持在穩定的狀態:八百度。

一回眼鏡不小心打破了,請朋友燕子陪我去眼鏡行,燕子和我說話,我總遲緩的問她:「你說什麼?能不能再說一次?」她說:「你怎麼回事啊?沒戴眼鏡好似耳朵也不靈光啦?」我笑著說:「被你發現啦,是這樣沒錯。」

平時與人說話,總習慣看著對方的表情。可以從其神情中捕捉到他的心情,也自然的透過表情來回應,既不打擾對方說話,又能有所互動。當我沒能聽懂時,對方也會從我疑惑的表情中幫助我理解其心意,是一種心靈上很好的交流。

一次我主持一個會議。會議結束時,有位女性朋友告訴我:「你知道嗎?我一向不敢在公共場合發言的,今天因為你一直注視著我,頻頻的對我點頭微笑,我才有勇氣繼續說下去。」我回答她:「你說的很好啊!真的真的!於我心有慼慼焉,所以我就不自禁的點頭囉!」雖然我們才認識,她和我交流了許久,彼此沒有間隔的暢談著。

有時當我不認同對方時,經過凝神專注的傾聽,發現是自己誤解對方之意,甚或是內心先行抱著很強的自我主觀意識,這樣的狀態下就往往聽不懂對方的意思,同樣的也不能將自己的想法清晰明朗的表達,彼此的交流就呈現著無形的隔閡。

曾經在網上看到一則故事:一個女孩初學小提琴,琴聲如同鋸木頭,就連父母也不願聽,孩子一氣之下跑到幽靜的樹林中學練。突然,她聽到一位老人的掌聲,老人說:「我的耳朵聾了,什麼也聽不見,只感覺你拉得不錯。」小女孩受到鼓勵,於是每天都到樹林裡去為老人拉琴。每奏完一曲,老人都說:「謝謝,拉的真不錯!」

終於,家長驚異的發現了女兒優美的琴聲,忙問是什麼名師指點。這時,女孩才知道,林中的老人是著名的樂器教授,而且,她的耳朵從未聾過。

看到這則故事,為這名樂器教授的包容心和誠摯善意所深深觸動。「聆聽」是要用「心」去感受和交流。專注的傾聽,同時也在修正自己急於表達或否定對方的急躁心。修出一顆更寬容慈善的心。


(如果您想跟小筱進一步連繫、交流,歡迎e-mail到[email protected]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