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美為商

發表:2008-06-16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論語》作為儒家經典,包含了孔子博大精深的哲學思想,其中有很多為政的方略。如孔子在《論語》的最末一章中,把堯舜禹等聖帝先皇崇高的執政精神歸納為"五美",包括"惠而不費,勞而不怨,欲而不貪,泰而不驕,威而不猛。"(《論語 ·堯曰第二十》)意思是:君子要給百姓以恩惠而自己卻無所耗費;使百姓勞作而不使他們怨恨;追求仁德而不貪圖財利;莊重而不傲慢;威嚴而不凶猛。"五美" 原是孔子提出的執政方略,可以治國平天下,以之管理企業,更是游刃有餘,故而可作為管理者的行為指導。

"惠而不費"說的是君子要在不損害自己利益的前提下為別人謀求福利。這有點像現代提倡的人文關懷。領導者應該時刻關心員工的福利,適當滿足員工的實際要求。這裡的福利不是單指發獎金,比如,現在加班要算三倍的工資,但是員工還是寧可不要錢而選擇休息。實際上,員工更需要尊嚴、自由和滿足感。

現在,很多國際知名的大企業都非常注意員工的福利待遇,從文體活動到教育培訓都下足了功夫。另外,企業還盡量營造寬鬆自由的工作環境,如微軟公司的員工可以選擇在家裡或在公司上班,工作的時間也不作硬性規定,而且允許在公司聽搖滾、穿拖鞋、喝可樂,只要能高效地完成任務就OK。實際效果也確實很理想,極大激發了員工的創造性和工作熱情,使微軟成為世界上效率最高的公司之一。反之,如果對員工的管理過於苛細,縱使暫時能提高效率,但時間一長必然會衍生其它問題。

俗話說:任勞易,任怨難。五美的第二條"勞而不怨",可能是難度最大的一條。讓員工從事繁重和高難度工作的同時,心中沒有"埋怨"甚至是愉快主動地接受任務,是每一個企業領導者所希翼達到的理想管理狀態。但是如何才能達到這樣一種狀態,卻常常讓管理者困擾不已。

孔子說:"擇可勞而勞之,又誰怨?"這裡面有兩層意思:一是讓人們去做對自己有益的事;二是要求用人得當,人盡其才,物盡其用,這樣才可能讓其才能得到最大發揮,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則會事倍功半,甚至功敗垂成。喬·吉拉德因遇上雪弗萊汽車,激發了他對銷售的熱情,才成就了銷售奇蹟;而如果通用公司當年錯過傑克·韋爾奇,固然仍會有所發展,但世界上注定會減少一個偉大的企業。而且雖然兩者的工作都非常繁忙,但他們卻絲毫不覺得辛苦。然而,如果將兩者位置對調,韋爾奇多半會每天口乾舌燥地倚在雪佛萊上嘆氣,而吉拉德也會被複雜的工作搞得焦頭爛額,如此又豈能無怨?

"願景"是從臺灣引進的一個名詞,指一個企業永遠為之奮鬥並希望達到的圖景,它是一種意願的表達,概括了企業的未來目標、使命及核心價值。管理者應該不斷地向員工宣傳企業的願景,讓員工瞭解自己為企業所做的一切,會在未來獲得怎樣的回報,這樣員工工作起來才有幹勁,正所謂"無利不起早"。另外,管理者還需要用花樣翻新的激勵制度來讓員工看到:他們不僅是在為公司創造利益,更是在為自己的利益努力。

"欲而不貪"中"欲"不是廣義的慾望,而是積極向上的對美好事物的追求,是向善的力量。"不貪"指的是對慾望的追求不超過合理的限度,否則,慾望就發展為貪婪,最終反受其害。就像雄心和野心,雄心是成就一番偉業的原動力,而野心則由於過分膨脹而對其他人和自己都造成威脅。


孔子解釋說:"欲仁而得仁,又焉貪?"意思是自己要追求仁德便得到了仁,又還有什麼可貪的呢?這裡的仁代表了正確和美好的東西,要人們正當合法地追求利益,這樣才能夠得到好的結果。但是,現在有些企業的領導者為了獲得更高的利潤,或者為了謀求個人利益而偷工減料或生產假冒偽劣產品,在損害消費者權益的同時,也毀掉了公司的聲譽和個人的前程。很多工業生產如造紙、燒炭等具有很強的污染性,會對環境造成很大的破壞,國家也在出臺很多相關政策予以限制,但是出於對利益的貪求,還是有很多企業鋌而走險,結果難逃嚴厲的懲罰。

既要獲取最大的利益,又要保證通過正當合法的途徑,需要極高的智慧,是必須遵循的原則。沒有人懷疑猶太人的商業智慧,他們可以在最平常的地方發現巨大商機,這使得他們能夠短時間聚集驚人的財富,也招來很多非議。但是不管人們怎樣批判,都不得不承認一個事實,那就是很少猶太商人違法經營。這是因為每一個猶太人在經商之初就被要求遵守一條鐵律:你可以通過任何途徑賺錢,除了違法的途徑。猶太人知道,如果非法取財,不但此財難保,還要額外失去更多。即使僅僅從商業角度上來看,這筆買賣也是不划算的。

"君子無眾寡,無大小,無敢慢,斯不亦泰而不驕乎?"意思是無論人數多少,勢力大小,君子都不怠慢他們,這不就是莊重而不傲慢嗎?這是對待下屬和客戶的問題。管理者應該認真對待每一件小事,尊敬每一個哪怕是地位最普通的員工和客戶。管理者如果總是高高在上、頤指氣使,就不會真正得到員工的優待,既不願意也聽不到來自底層的聲音。而諸多成功企業的經驗表明,很多行之有效的改革策略,最初的設想都來自基層。另外,管理者對任何一個客戶都不應該輕視,即便他看起來很不起眼,因為忽視任何一個客戶都可能會帶來巨大的損失。

孔子講:"君子不重則不威"(《論語·學而第一》),講到儀錶態度莊重威嚴的重要。在這裡提出"威而不猛",又規範了"威"的程度,講不能過分嚴厲而至於凶猛。儒家講求中庸,認為過猶不及。威嚴本來是指別人見到你會產生敬畏之情,是"敬而重之";而如果威嚴過分就會變成凶猛,讓人懼怕,變成"敬而遠之"。"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視,儼然人望而畏之,斯不亦威而不猛乎?"君子衣冠整齊,目不邪視,使人見了就生敬畏之心,這不也是威嚴而不凶猛嗎?作為管理者,應該時刻注重自己的行為舉止、衣著打扮,莊重得體以作為下屬的榜樣。"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只有嚴格律己,才能贏得員工由衷的敬畏,從而樹立自己的威信,產生強大的向心力,保證團隊高效運作。但如果威嚴過度則會讓人避之猶恐不及,時間一久肯定會導致人心渙散,最終只能歸於失敗。當然,管理者太過溫和,失卻圍堰也不行,如果與下屬過分相熟,都稱兄道弟,下屬就會太過隨便,不好管理。所以好的管理者是應該像孔子一樣,"望之淵默,即之也溫"吧。

来源:管理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