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省市高層副職大調職

發表:2008-06-17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內,中國內地十省黨政進行了大調整,涉及數十位省委副書記、省委常委、副省長等高官,更多年輕高官上位。這次調整,是承接了全國兩會後調整的余緒,不少在兩會後出缺的職務得到填補。

據悉,調整在包括滬、蘇、晉、冀、黑、桂、陝、寧、贛、甘十個省市區展開,同時涉及了公安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檢察院等中央部門。

政法高官調整保奧運

本輪各省高官調整的方式不一,有中央與地方的互動,如黑龍江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楊煥寧進京擔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其江調任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最高人民檢察院紀檢組長石生龍空降廣西紀委書記則屬外放。

分析人士指出,奧運前夕,兩位政法系統高官赴京履新,將助力奧運安保。五十一歲的楊煥寧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反恐專家,而王其江長期在河北負責京津周邊的公安保衛工作,調任中央政法委對加強協調配合多有助益。曾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公安部二十六局局長的張越今年早前已出任河北公安廳長,近日又接替省政法委書記一職,同樣是著眼於京津冀"大安保"體系的考慮。

在省際間交流方面,山西省委常委梁濱調任河北省委常委,陝西省副省長李堂堂與寧夏自治區副主席鄭小明對調職務。更多的方式是本地內部調整,甘肅省副省長陸武成新晉省委常委,廣西區委常委、秘書長車榮福調任南寧市委書記。

四省更換專職副書記

引人矚目的是有四個省區更換了專職副書記,而四人皆是省內調升。此輪調整中,江蘇、河北、廣西的組織部長王國生、車俊、陳際瓦分別晉升為當地的副書記,突顯了組織工作在黨建中的重要性。另一位晉升省委副書記的是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薛延忠。在經歷近幾年黨委"減副"之後,多數省份只設一位專職副書記,被認為是各省黨政官員中除省委書記和省長之外的"第三號人物"。

紀委書記的調整也是一個重要方面。其中,江西省委常委、紀委書記董君舒調任上海市委常委、紀委書記,接替已調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的沉德詠。河北省委常委、秘書長張力調任內蒙古區委常委、紀委書記,接替已升任自治區政府主席的巴特爾。最高檢紀檢組長兼督察長石生龍空降廣西區委常委、紀委書記,接替當選廣西政協主席的馬鐵山。

同時,近年來中國官員的高學歷、專業化趨勢繼續得到延續。如公安部副部長楊煥寧是北京大學法學院的博士,河北省委常委梁濱是中國社科院的管理學博士、副教授。

國企老總商而優則仕

另外,華能集團董事長李小鵬調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成為又一位由大型國企老總到地方高官的官員。在此之前,近段時間陸續有寶鋼總經理艾寶俊出任上海副市長,中國一汽總經理竺延風出任吉林副省長。三人均是四十幾歲,都是知名的央企"少帥",分別是電力、鋼鐵、汽車工業領域知名的領軍人物。

在中國深化改革開放之時,國企老總們在管理和運營方面的現代化方式、國際視野和新銳觀念,是他們"商而優則仕"的重要原因。而中央於二○○六年出臺的《黨政領導幹部交流工作規定》明確規定,選調國有企業事業單位領導人才到黨政機關任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