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真相:關羽也曾為女色動過心(圖)

發表:2008-06-17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羽(中)

在後人心目中,關雲長不但不慕榮華富貴,而且不為女色所動。

比如,《三國演義》中關羽保二位嫂嫂在曹操一段,當曹操讓他與二嫂共處一室,欲亂其君臣之分時,關羽就情願立於戶外,自夜達旦,毫無倦色。曹操又送十名美女侍候關羽,關羽也毫不動心,全部送入內門,讓她們伏侍二嫂。

還有關羽斬貂蟬的故事。這是個人所熟知的故事,在不同人筆下(或口頭傳說)中有不同的情節。元代《關大王月下斬貂蟬》的雜劇已經亡佚,無從知其內容。清代戲曲舞台上流行的《斬貂》一齣戲,則說水淹下邳,殺了呂布,捉了貂蟬,張飛把她送給關羽。關羽卻從《春秋》裡看到自古美女皆禍水,既害人又誤國,又想到董卓父子因此而喪權丟命,於是決意殺掉了貂蟬。

後來京劇寫這一故事,則說送貂蟬給關羽的是曹操,是曹操想用美色誘惑拉攏關羽,讓關羽為自己所用。但關羽不但絲毫不為所動,而且一刀把貂蟬斬了,絕了禍根。

民間還有一個傳說,則說水淹下邳,俘了貂蟬後,見她如花似玉,劉備想納為妾,連莽張飛也動了情。劉備知道關羽不愛女色,便想假意把貂蟬讓給關羽,送個空頭人情。

關羽自然不想要。但他看到不但董卓、呂布之流為一個貂蟬而招來禍害,現在連一向英雄的劉備、張飛也迷戀上了,暗想這真是個大禍根,如果留下她,不但兄弟間會互相嫉妒,傷了和氣,而且更擔心誤了興漢室的大業。於是他就假意留下貂蟬,心裏卻打定主意要斬掉貂蟬。

據說關羽留下貂蟬後,見她不但美艷絕世,連落在地上的影子也婀娜動人,竟也許久不忍下手。好在關羽畢竟是關羽,他緊閉雙眼,咬咬牙,還是把貂蟬給斬了。

這三個寫法(說法),共同的一點,都是說關羽不愛女色,不為動心。

相傳《三國演義》本來並不是現在這樣寫法,說是羅貫中寫關羽在曹營,當寫到曹操只給關羽和兩位嫂子一間房子,晚上又只送來一支蠟燭時,本來是想寫一點關羽的風流韻事的。可是羅貫中正寫到這裡,卻見關羽顯靈站在了他的面前,大喝一聲筆下留情,關羽說,我平生不近女色,一生清白,你怎麼能隨意編造,玷污我的清白呢?關羽一氣之下,揮刀把書案前的蠟燭攔腰削成兩半。羅貫中無奈,只好重寫了這一段。

說關羽與二位嫂嫂有風流之事,當然是憑空編造。不過,說關羽見女色而毫不動心,卻也未必。

有這麼一件事。那是曹操和劉備一起圍攻下邳時的事。困守下邳的呂布有一個部下叫秦宜祿,他有一個妻子杜氏。呂布派秦去向袁術求救,秦卻被袁術留下,讓他娶了漢室之女。這時,秦的前妻杜氏則仍留在下邳--她可能是被遺棄了。

關羽知道了這件事,便屢次三番向曹操提出要求,攻下城後,希望得到秦的這個前妻杜氏。

關羽這時大約還沒有妻室,不過他為什麼不要別的女人,偏偏看中了杜氏呢?原來這個杜氏頗有些姿色。曹操一聽關羽要求,便有這個懷疑,後來一見,果然如此。

關羽當然不能得到這個杜氏。她被曹操佔去了。曹操頗好女色。他曾佔了何晏的母親、何進的媳婦,又佔了張繡的嬸母,都是貪戀美色。這次遇上杜氏,自然也不例外。秦宜祿和杜氏的兒子秦朗也被納為養子,後來官運亨通。關羽這時和劉備幾個人連自己的立足之地都沒有,沒力量和曹操爭高下,也只有眼睜睜看著曹操把自己屢次要求得到的杜氏搶去了。

這件事記載於《三國誌·關羽傳》注引《蜀紀》和《三國誌·明帝紀》注引《魏氏春秋》,當是實有其事。這說明關羽雖不能和曹操等輩的好色相提並論,但他見了女色還是很動心的,並不像演義、戲曲寫的那樣一本正經。

這其實很正常。倒不是說英雄必愛美女,而是說關羽雖為神勇之將,卻也和凡夫俗子一樣是血肉之軀,有七情六慾。

後人刪去關羽這類涉於男女情慾之事,主要是出於對關羽的敬重,這類事實在有傷這位神聖人物的體面。但就《三國演義》來說,卻恐怕還有另一個原因。《三國演義》主要寫三國時代的政治風雲軍事鬥爭。它雖然也寫了一些男女情事,像呂布與貂蟬,劉備娶孫夫人,但都是為了表現政治軍事鬥爭。一個是董卓敗亡的關鍵,一個則是孫、劉鬥爭的重要情節,因此非寫不可。至於關羽與杜氏之類,卻是不宜寫,寫了,既有損人物形象,也會沖淡演義的主題。


来源:新浪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