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災席捲全國20個省份 200多人死亡和失蹤(圖)

發表:2008-06-17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剛剛進入主汛期之際,珠江發生流域性洪水,西江、北江干支流,長江兩湖水系,錢塘江、新安江及閩江的部分支流先後發生超警戒洪水,桂江等部分河流發生超 歷史記錄的大洪水。由於強降雨的疊加,使今年我國的洪澇災害來得早、範圍廣、時間長、強度大、災害重,目前已席捲了全國20個省份,造成3800多萬人受 災,因災死亡和失蹤200多人,倒塌房屋超過12萬間,直接經濟損失達260億元。

衢江區銅山溪蓮花鎮杜村水庫發生險情

  今年以來,南方的降雨和洪澇來得早、範圍廣、時間長、強度大、災害重。特別是6月7日以來,廣西、廣東、湖南、江西等省(區市)遭遇強降雨襲擊,局部地區降雨達到百年一遇。珠江發生流域性洪水,西江干流發生大洪水,一些支流發生超歷史記錄的大洪水,長江兩湖水系,錢塘江、新安江及閩江的部分支流先後發生超警戒洪水。

  嚴峻的洪澇災情席捲了全國20個省份,造成3800多萬人受災,因災死亡和失蹤200多人,倒塌房屋超過12萬間。

  據氣象部門預報,未來3天,南方地區自西向東將遭受新一輪強降雨天氣襲擊,局地有大暴雨。這種連續強降雨的疊加效應,將進一步增加洪澇災害的破壞性。當前南方地區的降雨仍在持續,一些江河的高水位仍在持續。

  廣西強降雨疊加致水位暴漲

  繼8日以來出現兩輪強降雨後,15∼16日廣西又現強降雨,出現大暴雨的16個縣(市、區)主要集中在河池、百色兩地,河池宜州市龍頭鄉遭遇特大暴雨,此外,來賓、南寧、憑祥、梧州、賀州等地出現暴雨。8日至今,廣西每天均出現暴雨以上的強降水,多個縣(市、區)打破當地建站以來日降雨量歷史記錄。

  廣西此次強降雨天氣過程有"雨帶跟著洪峰走"的特點,目前強降雨區覆蓋了紅水河、柳江、漓江等廣西主要江河,給防汛帶來巨大壓力。
  強降雨的疊加,導致廣西部分地區江河水位暴漲,各地土層含水量已接近飽和,洪澇、泥石流、滑坡、塌方等災害處於易發階段。

截至16日18時,廣西已有92個縣(市、區)受災,受災人口754.2萬人,累計轉移安置人口91.6萬人。廣西農作物受災399.56千公頃,絕 收62.44千公頃,毀壞耕地5.4千公頃;倒塌房屋42248間,其中倒塌居民住房13585戶38687間,損壞房屋137112間。

  持續強降雨造成的次生災害也影響了廣西的道路交通。從12日開始,南昆線、黔桂線、焦柳線等鐵路線上的列車,在柳州、桂林、河池等地路段只能慢行,造成數十趟列車晚點;公路中斷1041條次。

  珠三角洪水超50年一遇

  西江和北江兩股洪峰16日上午匯合後進入珠江三角洲河網地帶,給珠三角地區帶來超過50年一遇量級洪水,加上正值天文大潮期,廣東珠三角地區防洪壓力加大。

  據廣東省防指介紹,西江和北江洪峰16日上午在佛山市三水境內相遇,西江最後一個水文站馬口站出現了468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北江最後一個水文站三水站出現了152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兩股洪峰匯合後給珠江三角洲河網地帶帶來超過50年一遇量級洪水。

  水文專家分析認為,西、北兩江洪水在珠江三角洲匯合後恰逢農曆十五前後的天文大潮期,天文大潮與兩江洪水相互頂托,洪潮難以快速退落,珠江三角 洲以及西、北江下游4000立方米每秒以上的大流量和高水位的態勢將維持到6月18日後才有望快速退落,珠三角沿線堤圍設施將面臨著長時間大流量、高水位 的洪潮考驗。

  此外,16日至17日,西江和北江上游的貴州、廣西、湖南等省區後續強降雨仍持續,加上16日至18日,廣東境內西江、北江流域部分地區及珠江三角洲將連續出現大雨到暴雨的降水過程,廣東防洪形勢面臨諸多疊加的不利因素。

  長江安徽段水位快速上漲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長江安徽段水位快速上漲。安慶站水位11日至16日6時上漲1.42米。全省已有4座中型水庫超汛限水位,正按要求泄洪。截至16日,安徽省還沒有因洪澇、地質災害而出現人員傷亡。

  6月13日5時至15日18時,皖南山區降暴雨到大暴雨,降雨量80∼150毫米;大別山區南麓及江南大部降中到大雨,降雨量20∼50毫米。受降雨影響,新安江屯溪站出現一次小的洪水過程,沒有超過警戒水位,秋浦河高坦站出現超警戒0.78米的洪水。目前,長江、淮 河干流水位仍低於常年同期,但長江水位呈較快上漲趨勢。全省12座大型水庫均在汛限水位以下運行,100座中型水庫中豐樂、毛坦等4座超汛限水位,正按要求泄洪降低水位。

  此輪來勢凶猛的流域性洪水造成湖南1人死亡、1人失蹤,部分道路中斷,一些民房倒塌,一些居住區和街道被淹。

  未來3天華南江南等地有強降雨
  據中央氣象臺16日消息,未來3天,我國江南、華南等地將有大雨或暴雨;地震災區18日至19日,將有一次明顯降水過程,部分地區雨量可達中到大雨。




来源:大河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