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可能是"奪命殺手"

發表:2008-06-18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有機化學博士黃頂立出語驚人:"午睡會增加老人的死亡率。"他根據以色列哈達沙大學醫院的調查報告,向國人最認同的生活習慣---午睡提出質疑,並且認為午睡不能補充精力,相反可能增加心腦血管"受傷"的概率,從而成為老人的"奪命殺手"。

黃博士研究認為,晚上睡眠時,心跳速度和血壓會降低;早上睡醒時,心跳速率和血壓又會恢復。這時,體內會有密集的心血管和腦血管的活動,從而可能增加心腦血管面臨的風險。午睡與晚上的睡眠一樣會造成心腦血管的壓力變化,因此認為多一次午睡,等於多一次由低到高的狀態變化,日復一日,很可能會促使心腦血管病的發作。

對於黃博士的結論,醫生們認為有些道理,但老人也不必太認真。關於午睡,東西方一直是觀點相左的。中國人認為午睡能補充精力,有益健康,還能提高工作效率。可是西方一直認為在白天睡覺是浪費能源,不可取。但在此之前,國外的科學家也通過實驗證明午間睡眠可以使人的新陳代謝趨緩,消耗能源減少,從而避免早衰,就好像在冷凍的狀態下睡眠可以使人"長生"一樣。證明人類應該在午間有休息的時間。

其實,需不需要午睡和各人自身的體質、睡眠狀態、年齡和有無疾病等條件密切相關。晚上睡得少、質量差,中午就該用午睡來給身體充充電。睡眠質量差的老人也能通過午睡讓大腦得到真正的休息。

至於黃博士的觀點也不無道理。要緩解睡前和睡後心腦血管壓力變化對血管的傷害,專家建議:1.醒後不要馬上起來,先在床上再躺上半分鐘;2.從床上坐起後在床邊坐半分鐘;3.靠床邊站立半分鐘,而後再下床活動。這樣漸進性的活動可以讓身體各器官適應變化,減少猛然起床對血管的壓迫,避免摔倒等危險,有利於心律的穩定。



来源:三九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