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告別之旅 德當他是小丑

作者:陳玉慧 發表:2008-06-18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人再怎麼驕傲,對美國的開放民主總還有那麼一點推崇,何況,美國文化無所不利,對歐洲和全球各地都有深遠影響。但從布希當政之後,歐洲人開始反省美國政治和文化的霸權和粗魯,對美國不但不解,且暗中引為笑談。

長久以來,歐洲對美國的尊重,已逐漸化為烏有。

這幾天,布希正在歐洲進行告別之旅,所到之處並未受到特別的歡迎。德國前外長根舍甚至在電視上表示,"歐洲人過去始終將美國視為最重要的盟友,但現在,美國對歐洲的影響已早化為雲煙"。根舍認為,這個現象與歐洲人對布希的政策不滿有關。

做為二次大戰戰敗國,德國多年來總有那麼一點向美國輸誠的傾向,對美國文化也十分包容,九一一事件發生後,德國人和其他歐洲人一樣站在美國旁,表示將併肩加入反恐陣線。

只是德國人沒料到,美國的反恐行動是接連發動戰爭。半世紀以來,德國人經過戰敗的反省,大部分德國人對戰爭深惡痛絕,沒想到美國樂此不疲,師出無名的戰爭就這樣打下去。

本來,根據德美關係法,德國應該支持美國發動戰爭,但2003年,當時的施洛德總理看到支持美阿戰爭並非民意所趨,為了選票,他堅持不加入美國的戰線,加上當時法國席哈克總統看法一致,使得歐美關係從此吹起逆風。

那一年起,歐洲各國媒體經常出現嘲笑布希的文章和漫畫,德國權威媒體明鏡週刊甚至把布希裝扮成電影角色藍波做為封面,布希在歐洲人心目中的地位不但嚴重下降,不少人還將他視為小丑。這與過去不管甘迺迪或雷根受到德國民眾歡迎愛戴,甚至被視為英雄,不可同日而語。

九一一事件後,美國已失去全球霸權,加上美元幣值大幅下滑,美國經濟委靡不振,使得歐洲不再像過去那麼仰賴美國,距離本來便已存在,而布希加深了這段距離。

德國前外長根舍語重心長的說,歐巴馬如今會這麼受到美國人歡迎,除了美國選民厭惡布希外,別無解釋之道,根舍也認為,"歐巴馬現象從所未有,是美國的文化大革命"。

布希的歐洲告別之旅,媒體除了報導他恭維法國總統夫人布妮外,也帶動歐洲人自問:美國到底怎麼了?我們憑什麼看重這樣的美國?布希這一趟訪問是一場灰頭土臉的告別。

布希時代過去了,歐洲人崇美時代也過去了。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