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才是硬道理 駕車省油中級功略

發表:2008-06-19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燃油價格再次攀高以及可能到來的「油荒」,節油性突出的車型開始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但是對於近期不打算換車的廣大車主朋友來說,如何在用車時儘可能地省油才是應對「油荒」最直接有效的手段。據統計,不同的駕駛方式可能導致油耗水平相差 20%甚至到50%,這差不多相當於每百公里耗油減少兩三升。所以在如今加油越來越難的情況下,如何使一箱油達到最大的行駛里程(圖庫論壇),成為時下有車族關心的話題。

檢視愛車 做好硬體準備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在用車過程中省油,對愛車「硬體」方面的準備是必不可少的。

車輛在行駛時會遇到空氣和路面的阻力,油耗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為了克服這些阻力。為了省油,首先就要在如何減少這些阻力上下功夫。首先,車輛的勤保養是必不可少的。據統計,保養不佳的發動機可能會使油耗增加10%或20%。因此勤保養可以保證車輛機械傳動的潤滑,最大限度地減少車輛克服內在阻力的油耗損失。

 胎是車輛克服路面阻力的工具,保持良好的「胎況」對於駕車省油大有幫助。如果胎壓過低,*胎與地面的摩擦力會明顯上升。所以經常檢查胎壓、做四定位,不僅用起來安全,而且也會省油。如果胎磨損嚴重,不僅會增加路面摩擦力,而且在開車時會出現打滑現象,成為安全隱患。此時提前更換新胎雖然花費大一些,但安全與省油肯定物有所值。

車的重量也是影響油耗的關鍵因素。很多車主習慣在後備箱放置一些不常用的備用物品。實際上,這些不必要的負重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車輛的油耗水平。所以,車主朋友最好養成定期清理後備箱的好習慣,將負重物品能放回家的就拿走,沒用的扔掉,減輕負重。此外,各種車內外裝飾品也是增加車輛阻力或是負重的因素。所以對於有心省油的車主來講,要避免不必要的汽車裝飾品。

良好的駕駛習慣是省油關鍵

車主朋友都知道保持經濟車速是省油的訣竅,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說,車速決定車輛在城市內的油耗水平。如果總處在堵車的情況下,無論怎樣的省油技巧都無濟於事。所以,出行前事先規劃好合理的出行路線,有針對性地避開可能擁堵的路段是省油的好習慣。

起步與車子行進中的油門控制是省油的重要環節。油門猛踩,只會浪費油,所以平均加速,也就是保持勻速是省油的關鍵。與此同時,駕車要有良好的預判,即對將要發生的道路情況有一定的預測。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急剎車,減少油耗損失。同時,控制與前車的距離,可以做到少剎車和急加速,有效地利用滑行距離和車輛的勢能。

空調的使用方法也是駕車省油的一個因素。很多車主都認為開空調費油而更喜歡開車窗。實際上高速行駛時如果打開車窗行車,會大大加強空氣阻力,這樣做不但不省油反而會增加油耗。所以正確的方法是在高速的情況下關窗開空調,而在低速的情況下開窗通風。

巧加油「集腋成裘」

大家都知道物體熱脹冷縮的道理,汽油也是一樣。低溫狀態下的汽油密度比高溫狀態下的汽油密度要高。所以,如果加油的時段選擇在晚上或是凌晨,就比在中午加油更實惠。雖然這點差距在單次加油時體現得不明顯,但是長期堅持這個習慣,必然會使車主受益匪淺。

此外,某些車主習慣一次性加滿直到「跳槍」,這樣也是不經濟的。因為如果加油直至「跳槍」,「跳槍」前的「走小字」階段加油槍實際上是「出工不出力」的。此時雖然加油機的數字在走,但是加油量實際上是有微小出入的。此外,滿箱油行駛無疑會增加車的自重,這樣也增加了油耗。所以,加油時加到四分之三左右的油量為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