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經濟面臨巨大衝擊

作者:依卡 發表:2008-06-19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加拿大豐業銀行(Bank of Nova Scotia)的最新報告顯示,由於全球各地陸續發生食物價格飆漲景況,加拿大很難避過這種大氣候,經濟可能在幾個月內受到較大影響。

世界組織都能看到糧食漲價趨勢,聯合國糧農組織(United Nations 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說,全球食物價格比去年高57%,米價已翻了一番。

世界銀行也預測,食物漲價趨勢持續最少兩年,然後輕微放緩

全球各個開放中國家近來先後出現米面等主食品價格飆漲情況,即使在美國,若乾大型量販連鎖超市甚至還設限,規定顧客每次所能購買的食米數量。相較於此,加拿大到目前為止,除烘焙食品價格明顯上漲外,境內主食品價格維持平穩。

該 報告的作者、豐業資本經濟(Scotia Capital Economics)副總裁霍特(Derek Holt)表示,糧食價格飛漲影響全球經濟已有一段時日,加拿大2008年內也會感受到相關押力,事實上,若干經濟部門已出現一些跡象,相信入夏後這一趨 勢會更明顯。

霍特指出,先前汽油和取暖油料相繼飆漲,已經帶來沈重壓力,一旦糧食價格也開始飛漲,加拿大民眾消費習慣也會因此改變。他表示,為應付每月新增出來的數十元、甚至數百元買米、加油成本,許多消費者很可能因此暫緩其他消費,比如購買大電視,或整修陽臺等。

雖然此前已有其它分析師表示,加拿大近期內就會受到食品和油料價格上漲衝擊,但霍特觀點中較獨特的一點,是他認為這類衝擊可能為加拿大帶來「阻止通貨膨脹」現象。他認為,能源和食物價格高漲,消費者沒錢購買其他物品,食物和能源以外的物品將會降價,實際造成國內通貨緊縮。

由於大多數農用品如穀類、燃料和肥料以美元定價,強勁的加元產生緩衝效用,減少漲價衝擊,而零售連鎖店間競爭激烈,消費者無形中受益。屆時食品和油、電等能源產業或有不錯表現,但消費者已無餘錢消費其他產品,勢必影響其它產業。

低通膨雖是好事,但阻止通膨卻會引發經濟衰退,無論消費者或企業界都預期價格還會再走低,於是都扣住錢包,暫不花錢或投資,更加速經濟下跌。

唯一的好消息是,農民開始轉向經濟作物種植,但高產量在市場體現,可能要等3到4年。

自由黨改打經濟牌欲拉下保守黨

食物價格飆漲、油價創高連破記錄,不僅對加拿大的經濟造成潛在的衝擊,而且很可能產生多米諾骨牌效應,對近幾年並不穩定的加國政局造成影響。

加 通社和民意調查公司Harris-Decima在4月17日到21日期間進行民意調查顯示,民眾擔心經濟不景氣,對前景並不抱樂觀的態度,覺得執政保守黨 不認同選民關注的問題, 哈珀要想組織多數政府,甚或維持上次聯邦選舉的得票率,就要探討選民最關心的問題,給人一個前景更樂觀的感覺。

調查報告指出,55%的人覺得,哈珀在任,他們未敢樂觀,也看不到前景。56%的受訪者說,他們擔心經濟衰退。

人 們擔心的經濟衰退成為了選舉中的新因素。在2006年的大選中,這根本不是焦點,甚至無關重要不用理會,但是如果加拿大經濟前景依然不明朗或再連番受打 擊,這個問題將會更加影響大選的結果。目前選民對保守黨有一種新的疑慮,他們是否可以有能力搞好經濟,尤其是來自婦女和低收入選民階層。

在全球經濟前景一片低靡,米價暴漲更勝油價,全球糧食危機或繼續惡化時,其它焦點都不再重要,顯而易見的,在百姓的眼裡,民生是最重要的。

一向自詡清廉的聯邦執政保守黨兩週前被皇家騎警突擊搜查總部後,自由黨一直集中火力,指責保守黨有競選費超支之嫌。一些自由黨人更建議黨領狄安把握機會,用競選超支醜聞推翻少數政府,進行大選。

自 由黨在1週假期後,決定著重打經濟牌,暫時不提保守黨的競選開支醜聞。自由黨財政事務評議員麥家廉認為,雖然兩者都重要,但說到底經濟壓倒多數事情。而多 倫多地區國會議員特納則說,經濟肯定比「一出一入式」競選開支醜聞重要,因為競選開支是專業化的事,但經濟卻不是。經濟與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天天都可以 感覺得到。

一些自由黨人希望在未來兩週催促聯邦選舉,但根據一些內幕人士說,狄安似乎並不著急,他希望等到秋天,讓騎警突擊搜查和保守黨經濟執政不佳兩事滲入選民的意識。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