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曝光你身體健康的秘密(圖)

作者:姚楠 發表:2008-06-19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放下手中忙不完的活兒,在專家的協助下傾聽並解讀牙齒髮出的"呻吟"信號,也許對大家提高生活質量還幫助不小呢。

啃蘋果時,看到 你牙齒咬過的果肉上又留下了幾點血痕;

照照鏡子,發現三兩個白胖的牙根"不懷好意"地露在你的眼前;在別人敬而遠之的尷尬笑容裡,你終於發現自己的口氣真的不那麼清新好聞......這些不大不小的牙病困擾,多少會給在大都市忙碌穿梭的人們帶來一些麻煩和困擾。放下手中忙不完的活兒,在專家的協助下傾聽並解讀牙齒發出的"呻吟"信號,也許對大家提高生活質量還幫助不小呢。

信號1 牙齦出血

牙齦出血是口腔疾病的常見症狀之一,一般可分為自發性和刺激性兩種。

在自發性出血中,一方面可能是由口腔的局部炎症引起的,例如由於口腔不清潔,食物殘渣、牙垢、牙石經常堆積在牙體周圍形成牙結石、牙菌斑,各種細菌大量繁殖導致牙齦炎症,從而發生牙齦出血,這是最常見的一種情況。患者可到口腔科請醫生幫助清潔牙齒,去除牙垢牙石,俗稱"洗牙",等牙齦炎症消除後,出血也就隨之停止。有些人因拔除患牙後不及時鑲牙,食物殘渣嵌塞在牙間隙中,促使細菌繁殖,牙周組織遭到破壞,也容易引起牙齦出血,因此拔牙後3個月左右就應該去醫院及時修復。有些人假牙裝得過長,經常觸碰對面牙齒的牙齦,也易導致牙齦出血。

另一方面是全身性疾病引起的自發性出血,很多血液系統的疾病都會出現牙齦出血的症狀,如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礙性貧血、高血壓等,常表現為牙齦出血或拔牙後出血不止。患者必須及時去醫院血液病科做血常規檢查,先找出原發病因,然後協同內科一起治療,方能進行有效治療。

此外,刷牙時用力過猛、喜歡剔牙等,都很容易引起牙齦出血,這些都屬於刺激性出血。應選用合適的牙刷,刷牙時用力要適當,並且最好不要用牙籤剔牙。

信號2 露牙根

露牙根是由於牙齦萎縮造成的,牙齦萎縮一般分為機械性和病理性兩種。對妨礙進食、降低生活質量的嚴重牙齦萎縮,可以到醫院進行手術治療。一般少量、均勻的牙齦萎縮,症狀雖然不明顯,但是也要注意預防,以免萎縮狀況繼續加重。

刷牙不當,不但不能保護牙齒,還會破壞牙齒及牙周組織,這就屬於機械性牙齦萎縮。比如有些人持很硬的牙刷橫向刷牙時間過長,牙刷過度摩擦牙周和牙體組織,就可能導致牙齦萎縮。因此,患者不但要加強口腔衛生,還要改正刷牙方法。應採用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新型保健牙刷,並且採用豎刷法,避免用力橫刷牙齒,以防刺激牙齦造成出血。

病理性牙齦萎縮,指的是牙結石和牙菌斑長期存在於牙周組織中,時間一久,保護牙根的牙齦和牙槽骨就會因慢性炎症的侵蝕發生退縮,致使牙根發生外露。防治方法是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盡量減少或避免對牙周的不良刺激,堅持早晚刷牙、飯後漱口。

信號3 口臭

口腔內平時PH值約6.5,如果食物殘渣堆積過多或口含異物,則會變為鹼性產生異味,尤其PH值在7.2以上時,更有利於細菌生長,而使蛋白質分解產生臭味。暫時性口臭可由於吃了某些東西而引起,比如蔥、蒜、臭豆腐,但長期存在的口臭大多數是疾病引起的。

口氣有個自測方法,就是將左右兩手掌合攏並收成封閉的碗狀,包住嘴部及鼻孔處,然後向聚攏的雙掌中呼一口氣,緊接著用鼻吸氣,就可聞到自己口中的氣味如何了。

發生口臭的原因,分為局部性和全身性兩種。局部性原因導致的口臭,主要是由於患有齲齒、牙齦炎、牙周炎、口腔黏膜炎、蛀牙等口腔疾病的人,其口腔內容易滋生細菌,尤其是厭氧菌,其分解產生的硫化物會發出腐臭味。因此,患者要十分注意口腔衛生,以防牙周疾病的產生。

全身性原因導致的口臭,主要是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胃腸道疾病等引起,患者都可能同時伴有口臭。這些情況靠刷牙及嚼口香糖是難以去除異味的,必須經專科醫生診斷,積極配合原發病的治療。

另外,吸菸者也易發生口臭,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直接破壞牙周組織,因此,戒菸對預防牙病也是很重要的措施。

專家建議

口腔清潔小錦囊

1、挑選質量較好的牙刷,用完後洗淨,放於通風處,1-3個月更換一次牙刷。

2、用牙線代替牙籤,因為牙籤過於粗硬,而牙線細柔乾淨,清潔牙縫也較容易,還有利於刺激牙齦增生。

3、每天早晚刷牙,刷牙時間以3分鐘為宜。

4、每頓餐後至少要用水漱口,鹽水為最佳,有條件的盡量刷一下牙。

5、牙膏要經常更換,長期使用一種會使口腔中的菌群失去平衡,產生耐藥性,也容易引發齲病。

6、實在無法戒菸者,一天抽煙量應控制在10支以下。



 

来源:平安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