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間首開汶川大地震與人權(西安)研討會

作者:張鑒康 發表:2008-06-20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汶川大地震與人權(西安)研討會發言摘要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首發

主持人鄭保和(教師):各位好!在4月底幾個朋友就商定在六·四19週年到來之前召開一個人權討論會,以這種方式紀念當年為了自由而失去生命的烈士們,同時也是為了回應聯合國人權年的活動。原定時間是6月1日,馬治權先生提議這個時間距離六·四還是太近,有可能被攪局,所以才定在今天。由於5·12 大地震突發,暴露出了許多人禍問題,張鑒康律師遂提議將這次研討會的主題改為"汶川大地震與人權",六·四主題的追思會推後舉行。現在由張鑒康律師發言。

張鑒康:在發言之前,我提議先為汶川大地震死難者默哀三分鐘(與會者環桌而立相向舉哀)。

這次汶川大地震發生的當天晚上我在中國人權論壇上留貼說:在這塊極權專制的大陸上任何一個天災都不能切斷與人禍的關聯。當時我只是根據以往頻發的經驗事實類推這一結論的。誰承想這次大地震也不例外。深圳朱建國所寫《專家曾三次明確預報汶川地震但遭壓制》一文披露:中國地球物理學會天災預測專業委員會顧問陳一文在5月 3日曾親傳文件給中國地震局,稱汶川可能發生強震。還有曾準確預報唐山大地震的耿慶國在這次地震之前也向地震局預報了。

吳雙印(教師):是的。耿慶國預測四川西部在5月3日+-十天內將發生強震。這已經相當明確了。

張鑒康:還有其他的預測者的預測成果以及當地發生的許多地震前兆,全部都未能觸動地震局官員的麻木的神經。中國地震局謊言欺世,宣稱沒有接到任何人的預報為什麼不僅知情不報,還敢公然撒謊?這是我們應當緊追不放的第一個問題。我認為中國地震預報管理體制存在嚴重的問題。中國地震預報體制完全受制於中國的政治制度。政治制度關心的是政治的安全、社會的穩定而不是關天的人命。因此,地震預報這一專業的科學工作也就不得不服從長官意志下的政治安排。這是一種命中注定的死局。中國地震預報體制呈現出這樣的特點:科學臣服於政治、學術服從於權術、專家受困於政客。地震局官員沒皮沒臉的公然撒謊其實是為上峰死扛。因為他們深知地震預報中的貓膩經不起深究細查,不如緊閉門扉,免得人們登堂入室、直入堂奧。

第二個問題:人們在追問為什麼倒塌的總是學校、受難的總是學生?北川中學廢墟中的"鐵絲混凝土"已成為誰也無法銷毀的鐵證。許多中學廢墟旁邊的普通民房及多年前建造的辦公樓竟然能在8級地震中屹立不倒,而孩子們卻倒斃在豆腐渣工程的廢墟之下。這個反差也太刺激、太強烈了!

這場災難是是人禍和自然力"合謀"合力的結果,孩子們夭亡的種子深埋在多年之前,這讓人不寒而慄。教育、建設部門該當何責!

追索這場災難的原因應當是我們也是每一個中國公民的權利;盡力幫助死難者親屬更是我們義不容辭的道德責任。希望死難者親屬能向天安門母親那樣無畏不懼地團結起來向有關各方主張自己的權利。經過這次災難,我覺得我們要首先合力打破地震預報的緊密閉鎖狀態,將地震預測專家的科學預測從刑事罪名的威懾下解放出來,將地震預報從政治權力蓄意遮蔽而造成的的絕密狀態下解放出來並開放給正在形成的公民社會。事實上最近他們幾乎天天都在預報餘震,只是這種預報還沒有上升到制度支持的層面。另外國家應該恢復30多年前行之有效的"群策群防"防震模式,這樣有利於地震前兆的蒐集和養成全民的防震意識的形成。從維護人權的角度出發,我們應當考慮打幾場公益訴訟,例如起訴中國地震局玩忽職守、行政不作為,起訴有關建設、教育部門,追究其在招投標、施工、驗收等環節所存在的法律責任 。

劉志強律師(陝西唐都律師事務所主任):公益訴訟是可行的。法理上任何一個公民都有權提出這樣的訴訟。

鄭保和:我認為現在應該立即對全國的建築尤其是學校、醫院等公益性建築進行拉網普查,積極杜絕人禍隱患的再度爆發,為此我寫了一份要求普查全國建築質量問題的呼籲書。先給大家讀一下,如果哪位朋友同意可以和我連署(略)。

馬育中(回民,民革成員,雁塔詩詞學會會員):寫得較煽情但是不如中央電視臺那麼令人動容。我說做人別太CCTV了。

胡戟(陝西師範大學歷史系博導,四·五運動和八九民運參加者):鑒康剛才的發言具有啟示性。這次汶川大震後救災過程中軍方不聽調遣、拒絕執行命令造成極其惡劣影響。應當嚴格追究軍方領導抗命不從的軍法責任。我前幾天已經將我的意見在網路上發布了。另外政府方面在大型救援設備運輸上行動遲緩,甚至連民營企業家都不如。就在這種情況下竟然一再拒絕外援入境,延誤了救援生命的大好時機。簡直匪夷所思!

張鑒康:家寶到現場後,那些高級扈從們在聚元中學上千學生正在流血呻吟時竟然還在安閑地做政治筆記,胡錦濤探望死難者親屬時其隨從、保鏢竟然不通人性地制止那些母親為自己的孩子大放悲聲,真是夫復何言!

馬治權(陝西省政協公務員,前《各界》雜誌社社長):共產黨現在的腐敗可以說深入骨髓,真是末日瘋狂。前次我到貴州等地走了一趟,那些最窮最偏僻的鄉鎮政府大樓蓋得真是比白宮還富麗堂皇。有錢蓋政府大樓、有錢公款吃喝逛窯子,就是沒錢追加教育撥款,沒錢蓋比較結實的學校。多少年來教育經費都是徘徊在百分之二點幾,而其他各項支出包括黨的會議經費卻有增無減。不僅物質生活奢靡腐敗,精神生活也極度貧乏而空虛,聽說為搞奧運圖吉利竟然乞靈於數字崇拜,以中央政治局會議的方式確定奧運的開幕式時間為2008年8月8日8時8分。自己先搞這種數字迷信,就別怪別人也用數字迷信來調侃。別人搞這套東西他就說這是造謠、是妖言惑眾,就要抓人--

高從宜(天主教徒,自由思想者,著有《本體之音》):老子在《道德經》說:天大、地大、道大、人亦大。這個政權不珍視人命這是不爭的事實。長期漠視人命的結果必然會災連禍結。因果律是人類應當遵守的第一鐵律。背律行事,失敗是必然的。冥冥中這次汶川地震向世人透露出天道信息,只是只可神會難以言傳。

除了以上幾位主要發言者外。與會的高和新(法官、基督徒)、蔣潤生(教師)、竇培信(律師)、趙常青(民運人士)等也都作了發言。而馬曉明、傅升等因有急務較早離會。

2008年6月20日追記

張鑒康


来源: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