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專家一句話讓中國教育蒙羞

發表:2008-06-21 0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某校。上課鈴聲在校園裡響出共鳴。鈴聲止息,所有的走廊都靜悄悄。這是一所很好的學校。這是學校裡一個很好的班,學生們已坐得整整齊齊。  

今天,英美教育專家要來這個班聽課。他們已經來了,他們聽到自己的皮鞋在教學樓寬敞的長廊裡發出清晰的聲響......陪同前來的還有中方教育部門的領導。大家坐定,教課的老師走進來了。  

同學們起立後坐下,老師側立於黑板前。他的目光沒有去巡視全班同學,而是望向窗外。老師的頭上已有不少白髮,黑板襯出他側立的剪影......這時刻,你發現,當學生連竊竊私語都沒有時,教室裡也並非完全安靜。  

你還能聽到翻動書包的聲音,一支筆從誰的手上放到桌面......老師仍然側立,望著窗外,好像在醞釀什麼。就這片刻,你聽到,靜了,更靜了,一切聲音都沒有了,世界靜到連聽課的外國專家也彷彿不存在了。  

這時,老師轉過身來從容說道:"現在開始上課。"  

老師語言精練,沒有廢話。老師教態從容,板書時大家聽到粉筆在黑板上行走的聲音。板書非常漂亮,極有條理。老師提問,學生回答踴躍,而且答得相當有水平。  

老師間或又在黑板上寫出若干字。黑板上的字漸漸豐滿起來,那字大小不一。有些字,老師大筆一揮劃上一個圈,或一個框,或一個大三角,看起來錯落有緻,鱗次櫛比,像一個框架圖。  

整堂課,老師沒有擦一下黑板,也不必學生上去擦黑板。板書上沒有多餘的字,寫上去的就是重點,就是學生該抄到筆記本上去的。老師繼續提問,學生解答仍然踴躍,仍然不乏精彩。  

整個教學過程非常流暢。最後老師說:"今天要講的就講完了,同學們回去做一做課本上的習題,鞏固一下。"  

鈴聲響了。下課。整堂課無懈可擊。這是一位特級教師,他露出了笑容。同學們都很高興。陪同外國專家聽課的中方教育部門的領導也很高興。外國專家聽了卻說不出話來。  

"或許他們也很驚嘆?等到了會議室再聽他們的意見吧!"中方人員想。到了會議室,我們虛心地請外國同行提意見。
 
外國同行說話了,他們說:不理解。  

我們問:為什麼不理解?  

他們說:學生都答得很好,看起來學生們都會了,為什麼還要上這堂課?  
這個問題,把中國同行都問住了。  

這問題反映的就是當今歐美教育和中國教育的區別。歐美教育認為,當老師講得非常完整、完美、無懈可擊時,就把學生探索的過程取代了,而取代了探索的過程,就無異於取消了學習能力的獲得。  

所以,外國同行說,他們想看中國學生在課堂上是怎麼學的,但他們只見老師不見學生,因而認為這不是一堂真正的課,而像是一堂表演課--學生在看老師表演。   

可是,教學、教學,在課堂上的45分鐘,難道不是老師該教得精彩、精闢嗎?學生除了課堂聽講和踴躍回答問題,課外不是還有許多時間去練習和溫習嗎?  

這不僅是中國教師的理念。中國家長都希望孩子能上個好學校,能遇到好老師,不就是看重老師教的水平嗎?"兒子啊,你上課別說話,別做小動作,你得好好聽!不好好聽,你怎麼能學會呢?"所有的家長都這樣說。

可是西方教育認為:學生上課就是要說話,要動手,要又說又動,說做並用。這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方式。到底哪一種好?  

不要問上述教師是誰,不要問上述那堂課發生在哪裡,從都市到鄉村,雖然許多教師還達不到這位特級教師的水平,但此種教育方式在中國無數課堂裡反覆呈現。你會不會問:我們這樣教,有什麼不對嗎?  

我選擇從這堂"經典課"下筆,是想一步就寫出,這已經是我們行之已久的認為很高水平的課,但就是這樣的課,是需要從根本上變革的。這意味著中國要變教育,有相當廣泛的現狀要變,有相當艱鉅的路程要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