僳僳族刀竿節(圖)

發表:2008-06-21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僳僳族聚居在雲南省怒江地區﹐怒江州峰巒起伏﹐山勢險峻雄偉。僳僳族機智勇敢﹐故其傳統遊藝活動也以驚險著稱。刀竿節上爬刀竿、跳火海的活動﹐尤其引人注目。



赤腳踩刀爬上竿(爬刀竿)

爬刀竿是僳僳族傳統節日刀竿節的重頭戲。在節日的會場中央﹐豎立著二根約二十米長的粗大木竿﹐木竿上下插有三十六把明晃晃的長刀﹐作為攀登的橫檔﹐每把刀相距大約一尺﹐刀刃向上﹐銀光閃閃﹐令人望之生畏。

爬刀竿的人﹐大多經過長期的訓練﹐有一套特殊的本領。按照僳僳族的習慣。爬竿者身穿紅布衣裳﹐纏紅布包頭﹐赤裸雙腳。

爬竿開始時﹐表演者齊湧到竿下﹐圍繞刀竿唱歌跳舞﹐隨即縱身躍上刀竿﹐雙手握住刀口﹐腳踩鋒利的刀刃﹐像爬梯子一樣﹐一級一級地向上攀登。此時﹐場上鴉雀無聲﹐人們聚精會神地觀看著大師們的表演。他們在竿頂做各種驚險的表演﹐還從腰裡掏出一串鞭炮﹐當眾燃放﹐剎那間﹐鞭炮聲響徹雲霄﹐人群歡騰起來﹐把氣氛推向高潮。爬竿者然後踩著刀刃一步步下來﹐手足皆完好無損﹐圍觀者更是目瞪口呆﹐驚嘆不已。

身跳火海

跳火海也是僳僳族的氣功絕技。跳火海時﹐用栗柴燒成一大堆火炭﹐五個人赤腳圍著火炭跳出跳進﹐然後"打火滾"﹐即在熊熊燃燒的火炭上翻滾﹔"洗火臉"﹐即捧起火炭洗臉﹔最後把在火炭裡燒燙了的鐵鏈子拿在手裡傳來傳去﹐叫"拉火鏈"。無論表演者赤腳在炭火上行走﹐還是赤身在火上翻滾﹐演畢全身皆無燙傷痕跡。表演完畢後﹐大家一起跳舞慶賀。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