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天安門以外 政治控制越來越難 (圖)

發表:2008-06-22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安門以外,政治控制越來越難

法蘭克福星期日匯報本週以專集的形式,發表了介紹中國政治、經濟、文化和民俗的系列文章。該報駐北京記者談的是中國方興未艾的民權運動。文章首先介紹了重慶民權人士李國宏的遭遇:

"對於中國石油集團數百名被解雇的工人來說,李國宏是英雄。這位重慶石油工人為大規模私營化後用少量退職金買斷社會保障和養老保險的工人說話。他寫申訴信、控告書、找律師,並公布於眾。有權勢的人認為他走得太遠了,去年11月,在未經法庭審理和沒有辯護人的情況下,他被押送勞教18個月。勞教營甚至不允許他見家屬。直到他絕食後,他的父母才獲准探視。現在他身患重病,他的妻子說,他幾乎無法動彈。家屬請求送醫院治療,但至今一無所獲。

李國宏是中國社會活躍人士之一。如果說過去最多隻有幾個受到不公正待遇和刁難的公民自己起來挑戰官方,那麼現在為弱者而奮鬥的民權人士越來越多,法律工作者義務為受到僱主虧待的農民工伸張正義。五年前,只有極少數律師敢於為政治犯辯護,現在已有五十多位。日益成長的公民社會形成了對共產黨的挑戰。"

文章說,除此以外,"黨也逐漸感受到媒體的監督。一些報紙無視禁令,探試新聞檢查的界限"。"網際網路網民雖然不能激烈批評政府體制和黨的領導人,但他們有交流信息和看法的廣闊空間"。更為重要的是,反對派也來自黨的內部:"中共培養幹部的中央黨校也吹起了向現行體制發起進攻的號角:‘中國需要政治改革'。以周天勇為首的一批教授撰寫的‘攻堅'一書引起廣泛討論,他們為政治改革設立的時間表是:2010年前改革行政,2011年至2016年建立‘監督與制衡'的現代體制框架,2017年至2020年全面建立公民社會。這些先行思想家設想,中國將在2021年至2040年期間發展成為具有法制的民主國家。

但現在舊堡壘仍然屹立,共產黨的統治不可動搖,允許存在的一些黨派只是外表裝飾,只能在共產黨領導下活動。全國的政府機構都置於黨組織之下。人大政協等政治機構既無權力,也無牙齒,只能與黨配合。

像李國洪這樣積極進行政治活動的人仍然隨時會受到刁難、遭到逮捕。但民權人士放眼未來。活躍的基督徒範亞峰說:‘看人家臺灣!民進黨就是來自民權運動,民進黨的領袖像我們一樣也是人權律師'。"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