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開水有學問:煮沸喝也未必安全

發表:2008-06-23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將自來水煮沸後繼續煮沸一段時間,自來水中的氯就會變成一種叫三鹵甲烷的化合物,具有肝毒性、腎毒性及致癌性……

喝自己燒的開水健康又環保,這個觀點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不過,燒開水也有一定的學問。自來水中含有氯,水沒有達到沸點,氯並不會揮發到空氣中,對人體沒有危害。但如果將自來水煮沸,而且繼續煮沸一段時間,自來水中的氯就會發生化學變化,變成一種叫三鹵甲烷的化合物,具有肝毒性、腎毒性及致癌性。

三鹵甲烷會隨著溫度升高而大量蒸發,所以在家中燒開水、煮湯、煮粥時,一定要打開抽油煙機並保持廚房通風,水燒開後兩分鐘即可關火。尤其,在大雨過後,自來水中的氯會更多一些,所以燒水時更應注意通風問題。

自來水煮沸蒸汽含致癌毒

很多家庭主婦,煮開水的時候,習慣讓水多煮沸個幾分鐘,藉此讓水的氯消失,但是醫生提醒這個動作,反而會增加罹癌風險。因為水中的氯,加熱後變成三鹵甲烷,存在在水蒸氣裡,吸入過量就會罹患膀胱癌,孕婦還會因此流產。

煮完開水,你會馬上打開蓋子,讓它冷嗎?或是讓它多煮沸個幾分鐘,讓水中的氯消失,醫生告訴您這兩個動作,都會讓您增加罹患癌症風險,這是因為我們的自來水,加了氯來消毒,但是氯加熱就會變成三鹵甲烷,就有緻癌風險。

曾有一名建築公司主管,天天到溫水游泳池游泳,一年後癌症過世,醫生懷疑就是吸入過多的三鹵甲烷。

那如何避免吸入三鹵甲烷呢?醫生說到溫水游泳池,要注意通風,最好也有氯濃度檢測,洗熱水澡別洗太久,水溫不要太高,至於煮開水,最好打開排油煙機,或是開水冷卻後再打開蓋子。

自來水煮沸喝未必安全

飲用水安全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目前,由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牽頭,建設部和衛生部等參與制定的新的《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已經完成論證和審核,不久將頒布實施。而21年後的首次標準修訂,將人們的目光又一次集中到飲水安全的話題上來。

據瞭解,新國標的檢測項目將由35項增至106項,與國際標準相吻合。其從根本上對水質提出要求,確定了飲用水的水質"安全"標準。

但在實際生活中,百姓仍然普遍存在有關飲用水的誤區。比如,人們認為將自來水煮沸喝就能夠安全;安全水等於健康水等。

自來水≠安全水

目前,許多消費者認為,自來水可直接飲用。但由於我國自來水的水質還未達到某些發達國家自來水可直接飲用的水平,因此首先應將自來水煮沸後再飲用是最基本的要求。

然而,事實上,由於環境污染,公眾的飲用水安全正受到全面威脅。我國是世界上污水排放量最大、污水排放增加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因此造成水源水質污染日趨嚴重。各地的水源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使水的質量大打折扣。

在日前舉行的飲用水安全與健康高層研討會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環境所研究員鄂學禮說:"我國目前90%的水廠只能對物理污染和微生物污染進行淨化處理,而無法對化學污染,諸如農藥、殺蟲劑、合成洗滌劑、重金屬、各種有機和無機化合物及其他有害毒素進行深度處理。"

據悉,上海市曾經在黃浦江水源中檢測出400多種有機化合物。重慶的一項調查顯示,長江、嘉陵江水中有機污染物的種類分別達到50多種、60多種。復旦大學一課題組自1991年開始,對一個9萬人的人群進行長達10年的跟蹤調查後發現,該地區居民飲水中含有的微囊藻毒素,使癌症發生的可能性提高了近10倍。

所以,現在看來,僅把水煮沸、燒開已經未必安全。中國醫促會健康飲用水專業委員會李復興教授在一次新品上市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自來水煮沸喝並不代表安全,因為水煮沸並不能"殺死"重金屬、砷化物、氰化物、亞硝酸鹽、有機污染物,比如農藥、殺蟲劑、合成洗滌劑等有害物質。

安全水≠健康水

同時,按照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健康好水標準,即使是安全的、乾淨的水,也不等於是健康的好水。專家認為,現在還有一些錯誤觀點,使百姓偏離了正確飲用水的方向。

既然自來水不能直接飲用,並且開水也不能保證安全,因此時下許多人選擇桶裝水。而據北京協和醫院消化科醫生伍東升介紹,盛放桶裝水的水桶會被反覆回收再利用,時間一長,很容易造成真菌感染。一些不正規的生產廠家的產品,衛生狀況更加難以保證。飲水機中的開水由於反覆煮沸、保溫,容易造成礦物質沉積,也影響健康。同時,純淨水太過"純淨",所有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都被濾去,反倒未必對健康有利。

專家還介紹,許多腸道腹瀉患者發病的一個重要誘因,是無節制地飲用冰鎮水。喝生水拉肚子是常識,可對於冰鎮水,許多人的認識存在誤區,不少人甚至認為冰鎮是一種很好的消毒方法。其實,在0∼4攝氏度的冰鎮環境中,細菌照樣滋生,根本不能保證衛生健康。從醫學角度來說,夏天人體胃酸分泌相對較少,大量飲用冰鎮水、冰鎮啤酒會進一步稀釋胃酸,造成腸道功能紊亂,由此帶來眾多相關疾病。

另外,目前市面上不少"健康飲料"中含有糖、食用色素和食物添加劑,雖然尚無明確研究顯示其有害性,但也並不表明它們就一定無害。因此,專家建議,特別是正處於成長發育期的孩子,應該少喝含糖飲料。

而對於避免公眾的飲水誤區,除了從公眾自身加以改變外,國家也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推動飲水安全保障工作取得明顯進展。據悉,目前我國政府已經大幅度增加對飲水安全保障工程的投資,5年共解決了6700萬人的飲水困難,全國飲水不安全人口從2000年的3.79億降低到2005年底的3.12億。預計到2015年,我國將解決2.67億人的飲水安全問題,佔飲水不安全人口的70%。



来源:健康863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