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專欄】書記上網,奴才捧場

作者:警鐘(金仲兵) 發表:2008-06-23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6月20日《人民網·強國論壇》,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總通過旁邊秘書主持人上網與普通網民這些下裡巴人進行'平等'交流。

這屁大的事本不值一說,但因為是在中國,你不說自有人說,且鼓吹捧場者動輒還是翰林院吃皇糧的專家級別,水平太高想像力太豐富,特別長於大肆渲染借題發揮舉一反三,目的是維護主人'偉光正'的傳統'新'形象。咱這單打獨鬥的民間'鑽家'與人多勢眾的翰林高手們雖然實力相差懸殊,但若不出來說句'制衡''降溫 '的話,必將使其觀點(正確於否另論) 放縱自流而形成壓倒之勢,引導國民喪失自我無思而從,大眾再想說話將會越來越因難,對國事論衡必產生不利影響,也不能體現民主社會'動平衡'下'百家爭鳴'的特色。

就上述'平等'交流一說,單看胡總出場時的身份前贅,也不必當真。為什麼不隱姓埋名上網聆聽民意,並使政府大政信息公開,讓國民眼中相見呢?一點小事尚且如此興師動眾滿城風雨,那大事還不吵翻天?

鑒於言語較多,且能將原話一一列舉,邊品邊評。

一、胡總語錄:

'平時我上網,一是想看一看國內外新聞,二是想從網上瞭解網民朋友們關心些什麼問題、有些什麼看法,三是希望從網上瞭解網民朋友們對黨和國家工作有些什麼意見和建議。'

'雖然我平時工作比較忙,不可能每天都上網,但我還是抽時間盡量上網。我特別要講的是,人民網強國論壇是我經常上網必選的網站之一。'

'網友們提出的一些建議、意見,我們是非常關注的。我們強調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因此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需要廣泛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集中人民群眾的智慧。通過網際網路來瞭解民情、匯聚民智,也是一個重要的渠道。'

'因為時間關係,今天不可能和網友們作更多的交流。但是網友們在網上發給我的一些帖子,我會認真地去閱讀、去研究。'

本人之見:

從胡總語錄可以看出其本人的心態還是比較平和的,不過奴才們非要在主人本意之上添油加醋,用以體現對主人長官的'負責',實在是中國的文化傳統和制度使然,由來已久。主人默認得利,奴才得賞,主奴兩歡,何樂不為?

但這是一種以訛傳訛。雖然直接犯罪夠不上,但好多事往往就是這樣被奴才們搞壞的。從對社會的負面影響上說,無限擴大化的解析濫用,就是一種犯罪。

二、奴才語錄:

1、今天應該是網民的節日。與網友在線交流,這本身就是一個重大的進步。如果總書記藉此機會對網民進行表揚,那麼意義將非同尋常。

本人之見:

看到最後也沒有看出什麼'意義非凡'之舉,不過到是從中莫名有種劫難重生之感,想必網民此前必是生活在一個暗無天日的世界中。不知道明天後天,還會有什麼大吃一驚之舉'驚艷出場'?我怎麼覺得日子還是一如既往,沒感到是在過節呢?想起了那首歌:《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國》,但那是'黨'的生日,而我們只是臣民。

2、這是一個莫大的驚喜。作為一位普通的網民,我相信你一定和我一樣感受到了同樣的驚喜。

這是一個莫大的肯定。體現了黨和國家對網民的大力肯定,如果總書記藉此機會對網民進行表揚,那麼意義將非同尋常。

這是一個莫大的進步。是親民尊民的生動體現。黨和政府對網際網路、對網民將會更加重視。

這是一個莫大的焦點。將成境內外媒體和廣大網民關注的焦點。網際網路管理還有很多方面亟待規範。

本人之見:

內容一文不值,但排比句居然用得這麼好,不得不說這是功夫!! 只可惜成為了奴才,要是成為中國的進步之士,想必中國'明天會更好'。

胡總上來寵幸網民了,大家(尤其是主持人這個奴才)在傳統意識支配下,理所當然地認為我們幸遇了一位千載明君,是此代人的榮幸,故此歡呼雀躍,感恩戴德,顯現十足的奴性。

'君'子一席話,勝讀十年書,胡總幾句話,網民感涕零。被壓迫屈辱者,忽然間能與最高神聖朦朧接觸,也真算得上三生有幸了。

注意還有一句,就是要對網路進行'規範',具體如何規範,那可是人人有份的大事。

3、胡錦濤與網民互動,既是執政者開放胸襟的自信表現,又是推進"民本"政治之宣示。

本人之見:

恕我眼拙,從這裡看不出太多的開放與自信,更無民本之義。

要是僅從一個幾句話的網聊互動就實現'民本政治',這'民本'來得也太容易了一些,中國的'民本'標準也太低了一些,國民也太'賤'了一些,怕是讓國民又一次高興並接下來是又一次的失落吧?

那麼多網民們所反映的維權案和災民案為何總是如泥牛入海般沒有個好消息回饋呢?網民本身也是公民,為何公民的呼聲只能成為參考還不是必須的執行力呢?政府決策從民意中的參考取捨,又是以什麼標準原則來操作呢?

'胡首度與網友進行線上對談。但沒有回答敏感提問,三百個問題中回答了兩個'。0.66%的落實率,單主自主的先擇性回覆。為何隻字不敢回應'東海事變'?

從'避重就輕'這一點,也不能輕易說是'民本政治'已經到來,更不用提我們在網上所遭受的'和諧'之'恩'了。

4、今年年初以來,南方大雪災、奧運火炬在境外被干擾、"314騷亂"、外媒歪曲報導,一旦祖國遭遇棘手問題,網民就迅速集結起來,為了國家和民族的利益,形成規模空前的民間力量,作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努力,輔佐政府解決了一個又一個難題 。

本人之見:

首先提醒:不要將'黨'與'祖國'混為一談。

上述事件中,南方雪災網路作用不大,其它幾項則是助紂為虐,而網路表現最好的5.12震災事件,這裡不知有意無意卻為何絲毫不提?

看來政府還沒有從民族主義的極端情緒中解脫出來,且還有進一步加重之嫌。如果網路或將也被'招安',成為另一個強大的'中宣部',中國人則永遠只能當嚴重缺鈣的奴才了。

那樣,網民很無奈,後果很嚴重。

如此,這網路不要也罷。

三、胡錦濤在講話中著重就提高輿論引導能力講了5點意見:

  --必須堅持黨性原則,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

  --必須堅持以人為本,..........。

  --必須不斷改革創新,..........。

  --必須加強主流媒體建設和新興媒體建設,.........。

  --必須切實抓好隊伍建設,............。

做好新聞宣傳工作,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全局,關係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關係國家長治久安。

本人之見:

從胡總的事後講話看,又搖身一變回到了高高在上的君臨恣態,話裡話外也表現出十足的'黨八股'威權之風,再結合網上與網下的行政表現,最終還是在宣示一種要不惜一切代價為'黨'而戰的決心!

四、讀後感:

1、總書記上網,本是個人自由,是緊握時代脈搏的好習慣,但不能因此就肯定他的全部網上行為就是真理,就是聖言。外國領導人也在上網,也在進步。

2、總書記上網三言兩語就'搞定'部分網民,說明國民還是傳統國民,還沒有被西方'壞風氣'傳染,還是容易滿足和陶醉於'大國民'之氛圍中的。

也難怪喉舌熱捧。喉舌嘛,生在人家身上,吃著人家喝著人家,替人家說話那是天經地義之舉。只是其外的無關網民,用自己的血汁供著人家養著人家,到頭來再寵著人家怕著人家,如此驚恐萬狀,就太虧了吧?

只看到了風絡上與主流意識雙簧表演的成功,便認為這是中國網路發展的進步,實際已淪為主流除了傳統媒體外的又一喉舌,這才是中國網路發展的悲哀。

3、此前還有一個故事,是說一位農民榮幸地與鄧小平握手後,竟然有些捨不得從此洗手了,認為這上邊已沾有聖人的恩澤和光輝,不洗則可能從此為自己帶來榮華或是保佑自己云云......

甚至還進行了類似傳福音式的互傳,用自己的這隻手與別人握來握去,用中國人的善良愚昧想像著將這種恩澤傳遍每一個人。

不知此次被寵幸了的網友,有無此等興趣?

4、另有說法:錦濤是真的,網友是假的。網友'大好河山美如畫'在強國論壇的活動是每當有領導來做客,他/她就來提問互動.......這可太忽悠人了吧?

2008.6.21.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