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池「潛規則」: 徹底換水一年基本一次

發表:2008-06-24 0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氣悶熱,滬上游泳池又開始 「鬧猛」起來。 「游泳池的水1年多才徹底換一次?」王先生常去的某會所游泳的工作人員一句不經意的話,讓王先生頗感驚訝。記者近兩天採訪了上海市近十家游泳池的負責人後發現,這近十家游泳池徹底換水,也是一年1-2次。

  據負責上海市游泳池水質檢測的市衛生監督所有關人士介紹,各個游泳池會根據水池大小、泳客人數來決定徹底換水的時間間隔,一般都在1年左右換1次。在日常運營過程中,池水通常通過循環處理來進行部分換水。對游泳池到底隔多長時間徹底換水1次,目前並無硬性規定。

  上海市社會體育管理中心有關人士日前介紹說,本年度夏季游泳開放時間為6月20日至9月10日,目前已有約400家泳池通過檢查,向社會開放,其餘50家正在審核過程中。

  今年的游泳場所安全管理中增加了反恐防爆內容,液體物品如洗髮水、沐浴露,必須經過檢查以後才能帶入泳池。

 

1年徹底換1次水是慣例

  王先生經常去某會所游泳,日前偶然聽到工作人員說,該游泳池的水1年多才徹底換一次,這番話讓王先生頗感不安。不過,記者從業內人士處瞭解到,目前游泳池的水基本都是1年徹底換1-2次,平時則採取部分換水的做法。

  上海國際體操中心游泳池負責人介紹說,他們的游泳池一般1年徹底換水1-2次,平時則是在循環過程中部分換水,部分換水的比例大約是游泳池水量的 1/5。靜安體育中心游泳館有關人士也表示,1年至少要徹底換水1次,否則變成「老水」就沒辦法處理成符合游泳池水標準的水了。記者採訪了長寧太陽廣場俱樂部、斯波特大酒店游泳館等近10個游泳池,大多都是1年左右徹底換水1次,平時在水循環過程中部分換水。

  一家專業游泳池水處理公司負責人介紹說,徹底換水1年左右1次是業內慣例,泳池很難做到經常徹底換水。以50米標準游泳池為例,池裡大約有2000噸水,1次徹底換水的水費及水處理藥物的費用加起來大約需要五六千元,成本很高。此外,一池水全部抽乾換入自來水後,再加入各種藥物,讓自來水達到游泳池水的標準,整個藥物反應過程大約需要4-5天,對全年開放的游泳池來說,閉館4-5天有經濟方面的損失,一些老泳客也可能有怨言。當然,客流較大的游泳池如果太長時間不換水,藥物處理就很難使水質達到有關標準了。

  影響泳池水質舉動還真不少

  剛剛過去的雙休日,天氣悶熱難耐,游泳池的遊客猛增了不少。記者在上海國際體操中心游泳池看到,淺水區基本已很難暢遊。據負責人介紹說,目前1天的遊客量已達到了1000多人。上海游泳館、靜安游泳館等幾個較大型的游泳池,這幾天日均客流也都達到了上千人。

  然而,記者在採訪中看到,隨著游泳高峰的來臨,泳客一些可能影響水質的舉動還真不少。

  在靜安區一個游泳池,一位李先生告訴記者,他每次游泳前都要淋浴,但他常看到個別泳客換好游泳褲後不沖涼,滿身是汗地就跳入泳池。另一位周小姐說,有些泳客常常跳過消毒的浸腳池,腳也不洗就直接進入游泳池。在長寧一個游泳館,一位余小姐反映,她在游泳池裡經常看到一些泳客嗆水後直接把口中的水吐在水池裡,個別游泳者甚至在泳池裡吐痰,每次看見,她都會覺得很不衛生。一些泳客還向記者反映,他們還看到過小孩子在游泳池裡偷偷小便。

  在搜房網論壇上,記者看到某網友發帖說,「可能由於游泳池水質的問題,昨天游泳過後,發現皮膚有些過敏,起了紅色小疹子。」而記者從市第十人民醫院等瞭解到,每年皮膚科都會接診一些因游泳引起皮膚病、角膜炎、中耳炎等疾患的病人。

  泳池衛生主要看幾個指標

  昨日,記者採訪了負責上海市游泳池水質檢測的市衛生監督所,有關人士表示,目前對游泳池徹底換水時間間隔並無硬性規定,但一般要求水循環一次時間不超過8小時,關鍵是余氯、大腸桿菌、PH值等主要指標要符合有關規定。

  該人士介紹說,各個游泳池會根據水池大小、泳客人數來決定徹底換水的時間間隔,一般都在1年左右換1次,如果時間間隔太長,即使加藥也較難以使余氯、大腸桿菌、PH值等主要指標達到標準而通過各區縣衛生監督所的檢測。

  對於水質符合要求的游泳池,但仍然引起泳客皮膚過敏的情況,本市一家專業水處理公司負責人分析說,一方面可能與泳客的膚質有關,同樣的水,一些泳客可能會過敏,而另一些則不會;另一個原因則與水質有關,「余氯、大腸桿菌、PH值等指標符合要求,並不能說明一切,水中的化合氯過高,或由於消毒不徹底而存在綠膿桿菌,均可能引起遊客皮膚過敏。」這位負責人表示,游泳池水處理工作比較專業,同時也比較複雜。

  [新聞鏈接]

  池水處理「三大貓膩」

  記者在採訪專業水處理公司後瞭解到,游泳池水處理中的一些「貓膩」做法,很有可能對泳客健康造成危害。

  直接向泳池倒藥劑

  由於貪圖方便、省錢,一些游泳池工作人員將裝著漂粉精、漂白粉等藥物的藥劑桶對著游泳池直接傾倒,有的索性將藥劑桶用繩子拴著沉到池底,泳客遊到深水區後,會在角落看到藥劑桶。規範的做法是應該採用自動投藥系統,並由專業水質處理工控制投藥的時間和數量。

  添加硫酸銅讓水色碧藍

  不少泳客喜歡像大海一樣碧藍的水,陽光照在水面上還有亮亮的感覺。於是一些游泳池工作人員就通過添加硫酸銅和光亮劑的方法投泳客所好。真正健康的游泳池水應該是無色透明的,添加硫酸銅的辦法雖然讓水的顏色更好看,同時也殺滅了水裡的藻類和青苔,造成了水重金屬污染,可能導致人體中毒,光亮劑也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藥劑量不當致泳池氣味濃

  一些泳客認為,游泳池味道太濃有損健康,但另一些泳客會認為,游泳池一點沒味道,說明沒消毒。專家指出,好的游泳池應該是沒味道的,有味道說明水裡的氯加得太少,與水、泳客的頭皮屑等物質發生不充分化學反應而產生了氯胺。味道產生的另一種可能是一些游泳池使用了較劣質的消毒藥劑。

来源:上海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