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語:值得思考與借鑒的婚姻

發表:2008-06-24 1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我的幸福婚姻有獎徵文活動中的68位獲獎者,把幸福的戒指戴回了家,也把自己幸福的感受傳給了更多的夫妻。

為能客觀地解讀她們的幸福秘訣,也為了探究這些幸福婚姻的共性與個性特點,在頒獎現場,到現場參加領獎的38位獲獎者,認真填寫關於婚姻的調查問卷。問卷設計了婚姻基本情況調查,夫妻關係調查及與婚姻相關的細節三部分,選項達40項之多。經過對調查問卷結果的統計與比較,我們發現了幸福婚姻中的許多共性特徵。

幸福的夫妻條件"相當"

90%學歷相當

在夫妻文化程度比較一欄中,90%都填寫為"同等學歷"或"丈夫略高於妻子學歷"。比如,兩人都是大專、都是高中,或是丈夫本科、妻子專科。其中只有2例是妻子的學歷高於丈夫的學歷。

80%職業職位相當

職業好壞與職位高低方面,"丈夫與妻子職業與職位相當"的也佔到了80%,只有三例屬於妻子工作好過丈夫。比如丈夫是工程師妻子是宣教員;丈夫為醫師,妻子為教師,雙方都是公司職員。或許這種職業好壞相似,職位高低差距不大的夫妻,在家庭中的關係也會更平等、更容易理解對方。

傳統模式的婚姻更幸福

中國由男權社會演繹下來的傳統婚姻模式,大都是年齡上男大女小,收入上男高女低,這些傳統特點在這些幸福婚姻獲獎者中體現得很充分。儘管參賽夫妻的婚齡沒有任何規律性,有結婚一年的、有結婚十年的,還有幾十年的。但他們的年齡差與收入都沒有離開傳統。

年齡相差4歲以下達80%

近日,有位學者推出一個新理論,說美女嫁給大她十四歲的男人會很幸福。但從我們對這組幸福婚姻的調查中得出的結果是:只有兩對夫妻年齡相差超過10 歲,有四五對兒在七八歲之間,其餘30多對夫妻的年齡差均不超過4歲。就像一位好太太說的,男人年長一些,讓我很容易找到小鳥依人的感覺,若真是男人大自己很多的話,會有代溝相隔考慮問題不容易同步。

丈夫收入高於妻子的多

在"夫妻收入"誰高一欄中,填寫丈夫收入高的達30份,達到80%;妻子收入高過丈夫的只有8份。可見,中國傳統的男人靠山的感覺,依然會讓更多家庭感到舒服和幸福。

自由戀愛、初戀、初婚者多

自由戀愛多

兩人的"相識方式"是什麼?38對兒幸福夫妻中選自由戀愛的達到總數的三分之二強,且都表明是男人主動出擊追求女性的。看來婚姻自由,我的愛情我做主的幸福概率還是非常高的。其餘有10對兒夫妻為別人介紹相識成婚的,還有2份未填寫,或許他們的相識方式更特別一些吧。

初戀初婚多

那麼,這些夫妻中有多少是初戀成婚的呢?曾有婚姻研究學者稱"初戀的成婚概率很低",這結論或許沒什麼不對,但初戀一旦成功,幸福的概率卻會很高,這是我們這些幸福婚姻的獲獎者給出的結果。調查中,38對夫妻中,選擇是初戀成婚的比例竟多達20對兒,非初戀的14對兒,什麼都沒選的4人。有趣的是, 我們又在自由戀愛的夫妻中篩選了一下,結果發現,初戀成婚的夫妻中,初戀的比例很高。誰說初戀時我們不懂愛情?一旦懂得,便是一份永久的幸福。

在離婚率越來越高的今天,這些幸福的婚姻組合中,他們是第幾次婚姻呢?統計結果是在我們意料之中的--初婚相愛長久的夫妻更幸福,答卷者中竟多達35對兒是初婚過到現在的。再婚幸福的有一對兒,有二人此處空白未填寫。

夫妻的性滿意度都很高

夫妻或因工作或因別的原因總會有夫妻分離的時候。那麼分離多長時間不影響感情呢?我們特別在這個細節上做了統計。結果是,這38對兒夫妻,分離最長長間為一年,且只有一個,分離半年的三個。其餘均不超一個月。

常言說,小別勝新婚。這些夫妻經歷過短暫分離,會擁有更甜蜜的相聚。那麼平常的日子,他們的夫妻性滿意度如何呢?他們中回答"非常滿意"的竟高達 25份。較滿意的有13份,不滿意的則為零。也就是說,生活中可以有無性婚姻,但幸福的婚姻,不可以沒有完美的性生活。性滿意程度高的夫妻,幸福感也會增強。

掌家政者包家務活

多半由妻子當家

家裡誰當家?這可是很關鍵的一個問題。在這些幸福婚姻中,會不會給我們一些意外的答案呢?結果在統計數字出來後,我們都笑了。多數妻子自稱當家做主,達到26位。填寫丈夫當家的只有10位。 選老人當家的有一位。

妻子仍是做家務主力

當家的妻子們,會不會也掌管家裡的財政大權呢?結果,在這一環節,管錢的妻子數量還有所提升,達到30位。這可是現代生活的特徵。在賺錢方面,調查中清楚表明70%是丈夫賺錢比妻子們多,但現在的男人都學聰明瞭,賺來的錢都交給妻子管,由妻子支付日常開銷,從而順理成章的,在做家務方面,也都是以妻子為主,承認自己是家裡做家務主力的妻子多達32位。以丈夫為主做家務的,卻只有6份。相信這裡有的妻子是在給丈夫留面子,但這種男主外女主內的模式,相信也是大眾的幸福模式。在調查問卷中,家務與教育孩子是相鄰的兩項,有趣的是,妻子們大多在這兩項都做了是的選擇。有 24位媽媽是教育孩子的主要家長, 10份由丈夫管教孩子。 有4份或因無子女或是保姆來管。

經常吵架與從不吵架者很少

偶爾吵架是常態

在調查中,選"經常吵架"的只有2位。說他們夫妻"從不吵架"的有7位,選"偶爾吵架"的達到29對兒。這說明,這些幸福的夫妻中,絕對不吵和經常吵的,卻能夠感覺幸福的還是少數。可以想見,一對經常吵架的夫妻,每天戰火紛飛,還有多少空閑體會幸福?而從不吵架的夫妻,那是上帝得在多清醒的時候,才能選出那麼和諧的一對兒,讓他們一輩子不吵不鬧。那些偶爾吵吵小架,卻能夠床頭吵架床尾和,不僅沒有影響夫妻感情,有時甚至還起到了很好的溝通效果。

吵架多為家務與孩子

雖然是偶爾吵架,但總要有吵架的原因在。那麼,讓幸福夫妻偶爾小吵的原因多發生在哪方面呢?回答中,說"為錢"吵架的有3份,為愛情吵架的有3份,而為孩子和家務吵架的則多達32份之多,而且,多半聲明:"由丈夫主動和好",可見,這些幸福婚姻中的老公哄老婆的藝術個個都很過硬。過日子嘛,正是在這些柴米油鹽的瑣碎中,在這鍋裡碗裡的碰撞中烹調出美好生活的。

敏感的"情感危機"與"異性知己"問題

這是一個敏感的問題,因為這個"幸福婚姻"的主題限定,大多數都選擇了"沒有過情感危機",38份問卷中,只有9份坦言有過。這樣的結果也算在意料之中,雖然現代人的愛情因子都很活躍,但每一對幸福的婚姻中,夫妻間一定會很自信他們的愛情很穩固,否則,一個"情感危機",便可能使這個幸福家庭一票否決的。

沒有情感危機,不表明雙方就沒有異性知己。在"能否容許對方有異性知己"的問題上,這些幸福婚姻中的夫妻回答的結果很開明,有一半回答"可以",另一半回答"不可以"。的確,這件事,任何夫妻的大度都是有階段性的,也是永遠矛盾的,當她或他自信滿滿之時,會大度的給對方一個空間,交幾個異性知己不算什麼。但當他或她如果沒有危險性,對另一方的感情沒把握的時候,她給出的答案是毫不猶豫選擇--不!

幸福婚姻不可缺少的特徵

有人說,幸福的婚姻大多都是相似的,從他們幸福婚姻的故事裡,你能看到,他們經營婚姻的藝術,在婚姻關係的細節處理上,他們的基調是溫暖的,甜美的。他們的確有著很多共同的幸福特徵。比如:

他們在平淡無奇的生活中,總是看對方的長處;

他們時常會送給對方小禮物表達心意;

在對方做了令自己滿意的事情時,會告訴他;

在做某些決定以前,會考慮對婚姻的影響;

他們對夫妻之間怎樣表達情感與性有關的事,能夠輕鬆交流彼此的需求與感受。

會像對待工作一樣專一的對待伴侶;他們會經常一起參加社交活動,對夫妻關係自我感覺滿意。

總之,他們無論生活得苦與樂,都會對對方充滿感激。承認,不管結婚多久,都對未來生活抱著樂觀的期望。不管結婚多久,仍努力給對方留下自由的天地。每個人都會天生帶來一些性格,但他們會為了對方努力改變,做到盡量避免與對方發生衝突。在花錢方面,夫妻雙方都很注重決定怎樣把錢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目標在大問題上保持一致。還有一個非常一致的回答,那就是:有了孩子,使我們的婚姻關係更密切。看來,孩子的確在婚姻中的穩固作用不可低估。這一點值得丁克族三思了。

因為他們是生活在幸福婚姻中的夫妻,所以調查結果可能不代表大眾;又因為她們是幸福的,當她們的做法趨同之時,所以很值得大家去思考與借鑒.


来源:阿波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