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琦律師被四川國保以涉密為由拒絕會見

發表:2008-06-25 0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被公安抓捕已經兩個星期,近日,其代表律師專程由北京飛往成都會見黃琦,被國保以涉及國家機密罪拒絕,但又不出示有關鑑定。律師表示,事件證明了六月份已生效的新的律師法已成一紙空文。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方媛的採訪報導

被以涉嫌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行事拘留的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的北京莫少平律師事務所的丁錫奎星期日晚專程由北京到成都打算會見黃琦。星期一,丁律師和黃琦的母親和妻子到成都市武侯區公安分局遞交了法律公文和司法訴求,但是,星期二,公安向他們發出了不允許接見的書面通知,理由是案件涉嫌國家機密。

星期二,剛剛從成都回到北京的丁律師對本臺表示,電話聯繫過,去之前我們打算把委託手續和會見手續寄過去,他們的意思就是無法確定我們的身份,要我們當面交過去辦手續。

本臺記者星期二下午打電話給武侯區國保大隊,對方即刻挂斷電話,等記者再次打過去時,對方仍一直不接聽。

黃琦的妻子曾麗對本臺表示,今天去拿了一個不允許接見的書面通知,他們就是說涉及國家機密,不予接見,我就問他們他到底拿走了你們什麼國家機密,他是普通的老百姓,我說你們國家機密就這麼好拿嗎?他們不理我,我問他們什麼時候律師可以見到他,他們說現在他們公安部門是肯定不能同意見的,至於以後移交到檢察院讓不讓見那是他們的事情。

在星期一與公安的會面中,曾麗向公安遞交了取保候審的申請公文,公安表示會匯報給領導,等研究後會通知曾麗,曾麗追問具體的答覆時間也沒有獲得回覆。

此前,公安曾要求黃琦家人不要找北京律師找當地律師。

據瞭解,六月一號中國頒布了新的律師法規定,律師只要拿著職業證,介紹信,委託書直接到看守所就可以會見他的當事人。莫少平律師表示,警方這一做法使得律師法變成一紙空文。

他說;他如果按照刑事訴訟法的相關規定作出不批准會見確實有它的法律方面的依據,第二就是說這到底是否涉及國家機密,那應該由國家保密部門對是否涉密做鑑定,現在他們沒給我們出世,第三就涉及到法律的銜接問題,按照中國六月一號已經頒布生效的新的律師法規定,該律師法沒有涉密問題,也沒有律師會見經過批准的問題,只要律師拿著職業證,介紹信等直接到看守所就可以會見其當事人,遺憾的是中國的刑事訴訟法還沒有修訂好,所以導致律師法的生效根本無法實施,就是一紙空文。

據瞭解,黃琦在四川地震後積極到災區支援,運送救災物資等,但是,他卻在本月十號被公安綁架。曾麗表示,他送救災物資在裡面就接觸到一些家長或者是災民,他們可能就有一些呼籲,反映了一些情況,是不是報導出來以後,會覺得不應該報導吧,就涉及國家機密吧,就是說他網站上出現了一些地震的家長方面的呼籲,家長的呼籲就成了國家機密我也不懂。

黃琦的母親也對本臺表示,希望國際社會關注黃琦,她說:希望你們幫我們呼籲,因為黃琦是做大事情,是為災民,他曾跟我說過,誰看到都會掉淚的,那些災民很苦,他說我是為災民解決困難,他為災民又出錢又出力,整天奔波勞碌。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