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瀏陽四口百年老井一夜乾涸(圖)

發表:2008-06-25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口百年老井一夜之間全部乾涸,讓村民們很疑惑。


四口百年老井一夜之間全部乾涸,讓村民們很疑惑。

【看中國訊】據《長沙晚報》6月24日報導,最近,湖南省瀏陽市洞陽鎮砰山村的37戶居民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村裡的4口百年老井一夜之間全部乾涸,100多名村民的生活用水成了問題。「這是不是地震的前兆?」水井旁的一句議論令當地村民有些恐慌。地質專家稱,可能是礦山開採導致地下水位下降所致。

怪事:4口水井一夜全見底

據砰山村村民介紹,這一帶37戶居民的生活用水全部依賴砰山村下沅組的4口水井。而21日晚,不知什麼原因,這4口水井突然一夜之間全部見底。現在,村民們只好擔著水桶結隊去外村挑水。

在村民的帶領下,記者來到一口水井旁,井底已看不到一滴余水,濕漉漉的井壁上留有被井水浸泡的痕跡,卻沒有一絲地下水沁出的跡象。村民任秋生就住在井邊,80餘歲的他是喝著這口井裡的水長大的,他說,無論多乾旱的年份,「這口井從來沒有乾涸過。」

「當晚11時左右,只聽見一陣‘咕嚕嚕'的聲響,也沒有出去看,第二天早晨來到井邊,井裡竟然沒水了!」周揚志、周康朝、周金標家門口的3口水井也和任秋生家的一樣,因水源足、水質好被全村人一同享用。而昨天,3人站在自家乾涸的井邊很是納悶。

村民:會不會是地震前兆

「是不是會發生地震?4口水井一夜之間全部乾涸,這讓村民很是憂心。在田頭議論時,這個說法引起了他們的恐慌。村委會將情況向鎮政府進行匯報後,鎮政府派人趕到現場核查。

「瀏陽的地理位置沒有處在大陸板塊的邊緣地帶,不可能發生地震!」為了消除恐慌,村委會主任周家羅反覆向村民解釋。「後來我們又諮詢了省裡的專家。」周家羅說。然而另一個問題同樣亟待解決:這個村莊還沒有開通自來水工程,伴隨著井水枯竭,河流的水位也下降了一半,目前,村民們的生活和灌溉用水成了問題。

專家:可能與礦石開採有關

是什麼原因導致4口百年老井突然乾涸呢?省地質勘察院專家李正元稱,有可能是礦山開採導致地下水位下降所致。

「砰山村出現這種情況很正常。」據李正元介紹,洞陽鎮地表岩層多喀斯特地貌,地下水受埋藏型溶洞影響。開採礦石時,需抽走地下水,而一旦某處岩溶抽通,該處的地下水可能會瞬間流走,地下水位也隨之降低。

目前,村民提出集資購買水管,從距該村3000米左右的一小溪中引水飲用的想法,但記者瞭解到,小溪下游水位也下降了不少。

来源:長沙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