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華人看病就醫困難

發表:2008-06-25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班牙是高福利的發達國家,其標誌之一,就是全免費的社會醫療體制。旅西華人來到這裡,定居生活,按照西班牙的有關法律,及其提倡的人道主義精神,是同樣享有免費醫療待遇的。尤其是那些有合法居留的僑民,本身就參加當地的社會保險,月月交費,所以享有免費醫療也是其應有的權利。

可實際上,應該全社會普及的免費醫療,卻離華人很遠。生病華人在這裡就醫仍然困難重重。造成這種狀況一方面是由於語言和文化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由於一部分西班牙醫護人員對移民的態度。

語言是看病的最大障礙

根據西班牙官方統計,旅西華人是移民年齡構成中最年輕的群體。年輕力壯,以到海外來淘金為主要目的的華人,通常很少到當地醫療機構看病。華人很少看病,除了年齡因素以外,更主要的是語言問題。通常說來,旅西華人的西語都是很有限的,涉及到很多偏僻生詞和專業術語的看病,是大家難以逾越的障礙。由於說不出,聽不懂,就連開出的藥是什麼都看不明白,所以很多人有病後,首先想到的是吃自己從國內帶的藥。如果再嚴重了,許多人就乾脆回國就診。

為瞭解決治病中的語言問題,雖然目前有許多醫療機構已採用簡單的翻譯軟體協助移民們就醫或諮詢,但其普及率並不高,另外詞彙量也極有限。另外,為瞭解決移民生活中的難題,如語言問題,政府還設立了移民協調員,幫助移民看病,辦事等等,可由於人數有限,通常是在病人特別要求下,由醫院在兩週前提出申請,才可能得到服務。而且到現在為止,很多華人還不知到政府會給自己提供這種便利。

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去看病,治療,對醫患雙方來說,都是"瞎子摸象"般的感覺。病人無法準確說出自己的異常,醫生聽不懂病人的介紹,只能憑感覺,經驗和化驗、檢查的數據。如此,其診斷和治療的準確率就大打折扣了。不久前,一名女僑胞因為多年的慢性結腸炎突然惡化,腹瀉不止,到馬德里一家大醫院就診。雖然她會一些西語,但難於陳述複雜的病史和病情。醫生從其不甚明瞭、斷斷續續的陳述中,粗略知道了其病情,再加上病人血液化驗結果沒有太大的異常,於是診斷她是常見的腹瀉,開了止瀉的藥物。病人回家吃藥病情沒有好轉,反而惡化,造成更加嚴重的腹瀉,甚至引起消化系統的紊亂和衰竭。於是,家人不得不花高價請了專業翻譯,帶著醫學詞典,再次就醫。

僑民看病中不可逾越的語言障礙,使大家都迫切希望能有懂中文的醫生為自己看病。於是一些人就看到了這個"商機",不管是否資格,條件是否具備,紛紛開起了華人診所。良莠混雜,濫竽充數的華人診所在最"繁榮"的時候,可謂是包治百病的"神醫",最終受到西班牙政府的集中打擊,倖存下來的可謂寥寥無幾。

醫護人員的冷漠是另一障礙

隨著移民的增加,西班牙社會醫療體系存在入不敷出的問題,移民去看病和治療的時候,難免會受到橫眉冷對和敷衍了事。而對於語言不好的中國移民來說,在說不清,道不明之餘,更有一種讓對方無法忍受的不耐煩。於是,西班牙醫生的惡劣態度,就成了很多華人不願再去看病的最大原因。

上個月,馬德里患流行性感冒的人很多,一位北方僑民在感冒之餘,發現自己腋下的毛囊發炎,並腫起了大包。到社區醫療中心看家庭醫生的時候,這個僑民把自己感冒和發炎的症狀說了,醫生呵斥他:"知道嗎,這種發炎的症狀要早來,都已經發炎了,早幹什麼去了?!"聽了醫生的斥責,這位僑民很害怕,以為病情很嚴重,讓自己給耽誤了。雖然醫生說的這些話是為他好,可其言語態度讓人感覺那種把自己視作無知的厭惡感。

另一位得高血壓和糖尿病的僑胞到醫院就診,醫生要求他自己找翻譯陪診,否則醫院無法做進一步的病情診斷。前後將近四五次以後,醫生發現病情越來越嚴重,才申請其轉到大醫院住院。而住了三天院後,醫生就通知其出院,理由是一切化驗結果都恢復正常了。對此,這位僑民有些無法接受,因為仍感到很難受。可醫院堅決讓其出院,告訴他,如果不好,再來也不遲。出院兩天後,難忍的病情迫使他再次求醫。這次,他去了另外一家醫院的急診,一查,結果各項指標都已經到了很嚴重的地步。

華人在西班牙這裡生活要面對很多的困難,從看病難中,可以看出西班牙的免費醫療要在移民的身上得到真正的實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