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中國大陸股市現在不是一個簡單的熊市

發表:2008-06-25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著名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認為,中國的股市已經進入了熊市,這不是一個簡單的熊市,這是一個泡沫崩潰引起的一個熊市,熊市起碼再維持一年半。

2008年6月2日到6月17日,中國央行提高存款準備金率、國際油價大漲、外圍股市大跌、越南金融危機等市場利空因素不斷傳出,中國股市首次出現"十連陰",滬指跌破2800點。鳳凰衛視《經濟制高點》6月22日播出節目《中國股市暴跌之因》,針對股民目前的心態和當下股市的走向,該節目的主持人曾子墨採訪了在股市中堅持"泡沫論"的著名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

短期之內股市不易見底

子墨:內地的A股市場在過去兩個星期,連續大幅下挫,現在已經跌破了2800點,很多投資者都在關心,什麼時候會見底?

謝國忠:我覺得中國的股市已經進入了熊市,這不是一個簡單的熊市,這是一個泡沫崩潰引起的一個熊市,所以這個股市短期之內,要有很好的一個支撐是不容易的。

子墨:2750點市盈率市淨率大概處在什麼水平?

謝國忠:中國的市淨率,不是很準,但是大概還是3倍左右吧,但有的說法是3.5倍以上,現在全世界市淨率的是2.2倍,中國現在按照過去的盈利來算,應該是17、18倍,全世界的股市的市盈率差不多15倍。

子墨:那從去年6100點的最高位到現在2500點,從什麼時候開始A股就已經進入了熊市了?

謝國忠:中國其實去年12月份就進入熊市了,已經有5個多月的時間了,一般的熊市維持的時間差不多是兩年左右吧,所以我們的熊市還是有一段路要走的。

熊市短期改變史上未見

子墨:過去的這5個月當中,我們也看到有兩次比較小幅的反彈,曾經到過4000點。

謝國忠:這是市場的調整,它不是說一條直線的,還是有回升的可能的,但是這種可能是不能持續的,因為熊市的出現是有很多因素的,特別是在一個泡沫崩潰以後,要短期內改變一個熊市的局面幾乎不可能,歷史上從來沒出現過。中國的股民現在很痛苦,就是覺得股市這樣暴跌,是完全出乎他們的預料,老是期望股市很快就有轉機,這種想法其實是不理性的。今天的暴跌是一個還原的過程。既然是一個還原的過程,那要股市重新回到過去的高位,幾乎是不可能的。子墨:2006 年、2007年的泡沫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政府的政策在這裡面起到什麼作用?

謝國忠:中國在外貿上很成功,所以有大量的外貿順差,所以從資金面上來說,是存在著泡沫的一個條件。但是具體形成泡沫,還是有很多其他的因素的。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這輪炒股票主力軍,是90年代工作的一代人,他們也是從來沒見過熊市,沒有吃過虧的一代人,(他們)可能是看金庸的小說長大的,而這種浪漫化的思維方式,對他們的投資行為起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一點就是政府比較猶豫。

三年後或是新牛市起點

子墨:您估計這個谷底會在什麼水平?

謝國忠:我覺得中國的這次谷底的價位,很可能跟其他新興市場的股市見底的時候(一樣),也就是在15倍以下。這種價位,在中國出現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子墨:如果說市盈率在15倍,市淨率在1.5倍到2倍,那麼折合成上證綜指大概是什麼樣的比例?

謝國忠:(按)過去市盈率(來計算),現在(市盈率)大概是17、18倍的,市淨率3倍左右,所以我們市場離見底,可能還是有一定的空間的。

子墨:大概還有幾百點的空間?

謝國忠:對,這次從4000多點降到2000多點,這個最困難最痛苦的時候可能是過去了,但並不意味著中國的股市很快就會回來,因為消化流通股是要很長時間的。另外中國的宏觀面調整,新的一輪經濟週期的起飛,也是要有時間的,很可能是在2010年,2010年下半年,甚至到2011年上半年,才有可能是中國新一個牛市的起點。

證監會官員不能建公司

子墨:回去再看政府的政策,無論是去年上調印花稅,還是今年下降印花稅,很明顯這些政策信號並不是特別地成功。

謝國忠:是。

子墨:這樣的政策信號不成功,會給市場,會給投資者帶來什麼影響?

謝國忠:中國的股市國家干預很大,但是這種政策有時候效果還是有限的,所以我覺得中國的政府應該要換這個政策,(否則)出大事是早晚的事。這次事情已經出得夠大了,因為這次捲入的人是史無前例的。過去幾個股市的泡沫,捲入的人還是比較少的,這次人數非常非常多,應該是有很深的政治意義。

子墨:那通過這次的大漲大跌,您認為政府已經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了嗎?意識到政策改變的必要性了嗎?

謝國忠:我覺得中共政府現在還是比較聽從廣大官員或者是社會上一些人的意見的。我覺得中國在年底之前出一些比較有利的政策,來鼓勵股市的長期發展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

謝國忠:最重要就是一個監管機構跟市場的關係。從審批制走向登記制,這是走向市場的第一重要的一步。審批制,就等於是當官的說了算,這個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情。證監會不能建公司,證監會的官員不能建公司,一定要通過中介或者是通過司法機關,才能建公司。只要證監會跟股市的關係不變,中國的股市永遠發展不好。

熊市裡概念股票最不好

子墨:那回過頭去看,去年、前年市場大漲,今年大跌,您認為證監會是直接負有責任的嗎?

謝國忠:去年這個泡沫出現有很多因素,但是政治上面是有一定的因素的。中國現在老百姓只有一個目標,就要發財。全民發財是不可能的,這跟經濟學是背道而馳的,這是泡沫最根本的原因,而且這個力量在以後的10年、20年裡都不會消失。政府(要)跟市場劃清界限,我是監管機構,你愛怎麼幹就怎麼幹,你賺了錢是你的事,虧了錢也是你的事。

子墨:現在我們有看到這樣的跡象嗎,政府的調控政策,可能會發生轉變?

謝國忠:我覺得在奧運之前,政府的想法很可能還是以穩定為主,最好不要大動,還是維持現狀,過了奧運再說。

子墨:如果2010年中國能夠進入下一輪的牛市,那麼這個下一輪的牛市和過去的這一輪牛市相比,會有什麼不同?

謝國忠:對,下一個牛市就不會出現象過去這樣一年漲一倍了。下一輪牛市,增長也比較慢一點,所以對市場的好處,就會延續得比較長一點,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區別。可能要到2015年,2016年以後的時候,才會出現象我們看到的去年這樣的情況。

子墨:那對於今天的投資者來說,他們是應該持有現金,還是說覺得股市馬上要見底了,我可以進入股市,或者去購買其他的資產,比如說進入樓市等等?

謝國忠:在這種情況下大家應該做一個調整,就是說不要持有概念股票,在熊市裡面,概念股票是最不好的,還是重組(的股票)比較好。從今年的下半年到明年的年中,如果能進,就開始要考慮進了。但這次進股票,千萬不要聽信別人。對一個公司以後四五年的盈利,有一個(簡單的)判斷,你以後5年裡的盈利加起來是幾塊錢,然後跟這個股票相比,如果盈利和今天的價格差不多,這種股票很可能是值得買的;但如果離今年股票的價格,好像相差很遠,那就不要買。決定買了什麼股票之後,然後就不用去看它,除非這個公司出來一個消息,就是這個公司的基本面有問題了,比如說管理層有什麼大的變動,或者行業、前景有什麼大的變動,那麼再去動(股票)。

■謝國忠

1960年出生於上海,1983年畢業於上海同濟大學路橋系,1987年獲麻省理工學院土木工程學碩士,1990年獲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博士。1997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任亞太區經濟學家。《機構投資者》雜誌在2000-2006年選謝國忠為亞洲最佳經濟學家。現為獨立經濟學家和金融投資顧問,並領導一家股權投資俱樂部。

"忠"告

熊市裡不要持有概念股票,在熊市裡面,概念股票是最不好的,還是重組(的股票)比較好。從今年的下半年到明年的年中,如果能進,就開始要考慮進了。

■談熊市

"中國的股市已經進入了熊市,股市短期之內,要有很好的一個支撐是不容易的。"

■談泡沫

"這輪炒股票主力軍,可能是看金庸的小說長大的,而這種浪漫化的思維方式,對他們的投資行為起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作用。"

■談調控

"奧運之前,政府的想法很可能還是以穩定為主,最好不要大動,還是維持現狀,過了奧運再說。"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