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部批範跑跑是不是虛偽?

發表:2008-06-27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四川大地震發生時自己先撒腳逃命的中學教師範美忠,在中國成為可以公開發表的公眾議論的焦點。中國教育部發言人日前也對範美忠搶先逃命的行為進行嚴厲譴責。與此同時,有評論者指出,在沒有言論自由的中國,有關範美忠的討論是虛偽的,而中國教育部在這場鬧劇一般的所謂公眾討論中所表現出來的虛偽尤其明顯。

中國國內的一些評論人士長期以來一直抱怨,中國實行一黨專制、沒有言論自由、"民主""自由"等詞彙都會成為官方實行屏蔽的對象,公眾只是在足球等屈指可數的話題上可以自由發表意見。如今,中國公眾可以自由討論的問題似乎又多了一個,這就是所謂的"範跑跑"問題。

*網民對範跑跑事件展開辯論*

5月12號,四川發生大地震,都江堰一所私立中學的語文教師範美忠搶先逃出教室。範的學生後來也出了教室,無一傷亡。後來,範美忠公開自己搶先逃命的經歷,聲言他在危難的時候首先想到的是他自己和他的女兒,而不是舍己救人,並承認他作為一個人在關鍵時刻是軟弱的。

範美忠對公眾宣講自己的言行,在中國引起廣泛的議論。有人對範美忠表示理解,認為他雖然不是一個英雄楷模,但他誠實而不虛偽,敢於公開自己的人性弱點,而且,無論如何,他並沒有損人利己。但是,在當局控制下的中國網際網路上,也有大批人對範美忠表示強烈的義憤和譴責,說他無恥逃命不顧學生,而且還無恥地宣揚自己的無恥。一些譴責範美忠的人給他贈送綽號"範跑跑。"

在網際網路上的一片譴責聲中,中國教育部一位發言人日前也加入譴責的行列,對範美忠發出斥責,說一個人"可以不崇高但不能無恥"。教育部日前在所謂的"師德規範"中添加了"教師要保護學生"的條款。

*為何對那麼多其他醜聞置之不理?*

對中國教育部如此旗幟鮮明而迅速地加入批判者的行列,中國也有評論人士表示,範美忠的自我宣揚是反道德的,應當批判,但是,中國教育部對範美忠的批判姿態則十分虛偽,令人驚訝。

中國青年報編輯曹林在山西新聞網上指出, "教育部何時對教育領域的醜聞有過如此激烈、鮮明的批判姿態?教育部為什麼對批範倒範如此熱衷?且不說教育亂收費、大學評估醜聞、學術腐敗、招生腐敗、名校辦民校醜聞、貪污英語四六級考試費、高校販賣文憑、基建採購腐敗等事務上,沒見過教育部有過如此積極的批判姿態,就說此次震災暴露出的讓人觸目驚心的校舍質量問題吧。學校本該是最堅固的建築,本該成為災難時公眾的避難所,沒想到卻成為此次震災的重災區。為什麼沒有見到教育部在這件事上的激烈批判和嚴厲問責?"

對於中國可以公開發表的公眾評論當中對範美忠一邊倒的批判,中國網路作家、評論家秦耕表示,在沒有言論自由的中國,公眾只能在批判的範美忠這樣的一個保險和個人化的問題上可以順暢地發出聲音,對於公眾最關心的涉及公眾最根本利益的問題,中國公眾不能自由討論,中國當局也想方設法壓制公眾討論。

秦耕和中國國內的許多評論人士指出,在這次四川大地震中,如此之多的學校建築顯露出貪污腐敗促成、造就的豆腐渣工程的真面目,讓如此之多的學生死於非命,顯示出一黨專制的政治黑暗、貪污腐敗直接威脅中國公眾的根本利益,直接威脅中國公眾的生命。但是,這樣更值得討論的話題,在中國卻是討論禁區。

秦耕認為,在當局的控制下,中國公眾目前在所謂的"範跑跑"話題上所表現出來的言論自由是虛假的、虛偽的、扭曲的、變態的:"這個話題即便不是官方主動導演的,至少也是官方許可的。以我的觀察,在中國網際網路上,討論其他的更值得討論的話題的時候,有關的討論就被刪除了,因為是不允許的。而有關範跑跑事件的公眾討論是恰恰是官方允許的。"

批評者指出,在中國,公眾在相對自由的網際網路上發表的言論也受到官方的嚴密控制。有關民主、自由以及中國政治制度的自由討論通常被禁止的,當局可以隨意刪除網民的網路言論,並且可以不必做出任何解釋。在網上發表批評中國政府言論的人,即使是在國外的網站上發表,也有可能被投入監獄。

"範跑跑"事件的當事人範美忠日前已經被四川當地教育部門取消教師資格。範美忠表示,他不排除為此提出起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主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