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爾袞壯年突逝 因縱慾過度(圖)

發表:2008-06-29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爾袞畫像

塞外猝死之謎多爾袞攝政7年後突然死去,關於他的死因,官方史書記載含糊。

滿族早先是嫻於騎馬射箭的民族。貴族酷好放鷹圍獵,一則遊樂,一則習武,寓教於樂,何樂而不為?多爾袞從小也樂此不疲。順治元年(1644),一群日本人乘船遇險,漂流到今圖門江口一帶,輾轉來到北京,居留一年之久,被清政府禮送回國。在他們的報告《韃靼(dádá)漂流記》中寫到:"在北京,有一次我們親眼看到九王子(多爾袞)出城打獵,後面跟隨著很多人馬,帶上很多大鷹,足有一千多隻,實在是太多了。"多爾袞每年多次出獵,有時在郊區,有時往塞外。順治七年(1650)十一月,多爾袞出獵古北口外,不慎墜馬,膝蓋受傷,塗以涼膏。

十二月初九日死於喀喇城,年僅39歲。

多爾袞正值壯年,因何而死?原因至少有三:

其一,體弱多病。用豪格詛咒他的話說,他是個"有病無福"之人。多爾袞身材細瘦,素患風疾,入關後病情日重,常常頭昏目眩,一度病情加劇,以致在小皇帝面前跪拜都很困難,所以特別恩准他免於跪拜。即便疾病纏身,多爾袞仍日理萬機,始終兢兢業業。他一再諭令臣下,奏章務求簡明扼要,不許有浮泛無據之辭,以免徒費精神。據多爾袞自己說,他之所以體弱神疲,是由於關外松山之戰時親自披堅執銳、勞心焦思種下的病根。

其二,精神創傷。順治六年 (1649)三月,多爾袞的親弟弟,年僅36歲的多鐸因出天花而死,兩個弟妹(多鐸的兩位福晉)堅持一同殉死;接著兩位嫂子即阿濟格的福晉也因出天花相繼而亡。這對體弱多病的多爾袞來說,形成沈重的心理負擔,冥冥中總感覺災禍的降臨。不久,他的元妃博爾濟吉特氏又因天花去世。親人們接二連三死去,猶如巨大的陰影,籠罩在多爾袞心頭,他終日悶悶不樂,病情加劇。

其三,縱慾過度。俗話說"英雄難過美人關",多爾袞這樣的曠世奇才也不例外。他的妻妾究竟有多少,很難說清楚,有名分可查的至少有10個妃子(六妻四妾),其中蒙古女子6人,朝鮮女子1人。在成群的佳麗中,值得一提的有3個人:

元妃博爾濟吉特氏,蒙古科爾沁部桑噶爾寨貝勒的女兒。後金天命九年(1624)她與多爾袞成婚時,多爾袞只有13歲。順治六年博爾濟吉特氏逝世。他們相濡以沫,在一起生活了25年,多爾袞對她的感情很深,追封她為敬孝忠恭正宮元妃。多爾袞去世,博爾濟吉特氏又被追封為敬孝忠恭義皇后。次年追封被奪。

五妃博爾濟吉特氏,蒙古科爾沁部索諾布臺吉的女兒。原是肅親王豪格的福晉。豪格被幽禁而死,多爾袞把她迎進王府,成為自己的王妃。

六妃李氏,朝鮮人,朝鮮金林郡公李開音之女,即朝鮮義順公主。順治七年(1650),多爾袞在迎娶豪格遺孀的同時,又派親信去朝鮮選美,結果16歲的李氏被選中。多爾袞親自前往迎娶,未舉行任何儀式,就迫不及待地與李氏在連山成婚。不久,多爾袞就撒手塵寰。

多爾袞妻妾成群,仍不滿足,還四處搜訪美女,曾命八旗選美女送入王府,又曾從新歸附的蒙古喀爾喀部索取有夫之婦。縱慾過度,久病纏身,這成為他猝死的又一個原因。


来源:摘自《正說清朝十二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