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義之:"我在公安部的十年"讀後

作者:張鶴慈 發表:2008-06-30 0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施義之是在1966年12月22日從部隊調入公安部。任命為政治部主任,任公安部領導小組成員,公安部黨的核心小組負責人。 1977年五月被停職審察,後開除黨籍,軍籍,免於追究刑事責任。

附帶提一句,他的內兄是顧准。

施義之於1995年10月29日逝世,這個材料沒有能夠公開出版,因為從他被停職審察後,就只能全憑記憶寫作,所以材料可能有不確切之處,再因為作者是為了給自己翻案寫的材料,對有目的性的材料內容就更需要小心處理。

全文有90頁,因為材料沒有公開,在沒有得到有關方面同意的情況下,我不便多透露材料的內容;只談兩點讀後感。

一,材料否定了人民文革。

文革中,以砸爛公檢法的口號,對中共的最關鍵的機構:專政工具的公安部門的造反,是否可以成為人民反對共產黨的人民文革的理論依據?

文革中,被衝擊的公安幹部有三萬四千四百八十一人,被判刑的有一千三百二十九人,戴反革命帽子的三千六百五十二人,勞改教養的七百八十一人,迫害致死的一千二百五十七人,致傷致殘的三千六百二十四人。上面的數字,是否能夠說明。人民文革中,人民反對,動搖了中共的專政工具?

看了施義之的材料,清楚的說明,文革只是中共政治鬥爭的戰場,而沒有人民自己的用武之地。人民只不過是被利用的跟著玩了一把,或更準確的說,是被毛澤東玩了一把。

材料中提到,一月風暴的奪權。人民文革的鼓吹者認為是人民造了共產黨的反,奪了共產黨的權。現在看看當年的公安部的一月奪權的內幕。

一月下旬,在謝富治同意下,公安部各句的群眾組織奪了各局的黨政領導權。這裡的前提是在公安部部長的同意,和只在局,而沒有在部奪權。

奪權後,各組織向領導報喜,接待報喜的是部黨委。公安部的黨委一直沒有垮。這是整個中國的縮影。全國各省奪權後,向毛澤東和中央文革報喜。毛澤東難道不代表共產黨?中央文革的裡面標明的中央難道是國民黨的中央?

文革不過是毛澤東在換奴才,被利用作為換奴才的工具,連奴才的資格也沒有混上的所謂人民,那裡有自己的文革。

二。從李震自殺案看周恩來在文革中的角色

一直有文革中周恩來保護了很多老幹部的說法,我也一直不以為然。毛澤東的文革是整人運動,周恩來的文革是保人運動?

周恩來是否除了作為一個政治人,還有作為一個自然人的一面?就算是周有人性戰勝黨性的一面,在文革中他也不敢暴露出來。不管周如何的聲嘶力竭的支持文革,但文革派的基礎是在文革中的既得利益者,周恩來在文革中變化,不過是從給毛澤東擦鞋的總理,變成了給江青擦鞋的總理,誰能夠相信他會真心實意的支持文革,所以,周恩來在文革中的表現,只能是寧左勿右。

毛澤東也不那麼傻,他床頭的線裝書和他的痞子本能,使他得心應手的利用下面的人給他幹髒活,他不過是事後出來打掃戰場,收拾人心。

周恩來當然也需要給毛澤東干藏活,只不過有時候毛澤東連出來打掃戰場都懶的做,所有,周恩來常常會以比較溫和的面孔出現;打掃戰場可以,但難道人心也可以讓他順便收取?又有誰能夠保證,毛澤東讓周扮演溫和的角色後面,沒有留下將來清算的殺機?

從李震自殺的案件,可以看出周恩來在文革中的角色,雖然施義之的材料有可能為了推諉責任,而對周恩來的敘述不完全真實,但除去非常少的私下談話,材料中基本的談話都有不少人證,而且事件的基本來龍去脈也可以從別人的回憶錄中得到證實。

施義之是公安部具體負責李震死亡調查的負責人,而周是中央直接領導這次調查的負責人。

在現場和其他對方都沒有發現任何可能是他殺的前提下,就是沒有如何證據可以推翻是自殺的前提下,周恩來下了是他殺的結論。根據就是階級鬥爭,就是沒有自殺的動機,而階級敵人有他殺的動機;後來抓的包括公安部副部長在內的一百三十多人,也沒有任何犯罪的證據,只是這些人可能有的動機,如對文革不滿,如有海外關係。

【因為材料沒有公開出版,也沒有得到允許,所以不引用原文】李震是73年10月20日自殺的,22日周就已經定性為絕大可能是遇害,26日就突然逮捕了兩個公安部的副部長,周恩來在李震死後六天,就已經肯定李部長是被害的;27日就隔離審察了十幾個人。

11月上旬,周指示開七人大會,從全國調動了大量幹部進入專案組;然而到了12月,風向突變,從謀殺又改為了自殺,原因是毛澤東的話:"為什麼要殺人呢?要調查研究。"同時,毛澤東還列舉了明朝的三大疑案。

74年一月處,定性為自殺。

把人整的死去活來時,案件突然一百八十度的變了,當然是因為有了毛澤東的批示,但如果匯報的周恩來手裡有證據,哪怕是蛛絲馬跡的證據,毛澤東也不會這麼說,當然也要歸功於毛澤東那天心情不錯,如果因為拉不出來屎或是后妃爭寵而龍顏大怒,這些階下囚可能就是另一個命運了。

之所以對周恩來辦案特別感興趣,是總理辦案的故事有點像看京劇,其實我的關心,更是因為我和我的祖父的案子都是這位總理大人親自動手,從李震自殺一案看,案件如果落到了這個總理的手中,是需要加點小心和自認倒霉的。

祖父的案子以後再說,我們×一案,過去的說法一直是多虧周恩來的照顧,才得以從輕處理;周恩來和案犯的家長的私人情誼,讓我們沾了光。

今天,突然覺得,應該倒過來想,越是有私人情誼,為了政治上做不倒翁,在毛澤東說話後,反而會越手下不留情。

抓我們是他的一句話:難道要等到他們到了邊界再抓他們?好像我們真的就馬上要偷越邊境似的。抓了十天後逮捕又是他的決定;罪名是赫魯曉夫集團和支持彭德懷。
又審訊了二個月,所有的罪狀都沒有落實;現在看到的文件表明,處理罪名比兩個月後前的罪名變輕了,這兩條主要的罪狀都沒有了。難道又是毛澤東正好剛剛看過了明史?

27。06。08
墨爾本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