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倒苦水心靈更受傷

發表:2008-06-30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到夜深人靜,各大電臺的談心節目紛紛開通,為陷入彷徨的人們排憂解難。根據一些心理治療理念,適當的傾訴也可以緩解一半以上的情緒困擾。然而,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過度傾訴反而不利於消除憂傷的情緒,此時,沉默是金。  

這項研究由美國心理學博士馬克·西裡及其同事執行,發表在美國6月《諮詢與臨床心理學雜誌》上。研究隨機抽取了2000名經歷"9·11"災難的美國人,其中一部分親歷者選擇對自己的感受和想法避而不談,另一部分則經常向別人訴說自己的經歷。兩年後的跟蹤調查發現,經常傾訴的人心理創傷的恢復程度反而沒有沉默的人好。

對此結果,中國心理衛生協會心理諮詢師劉寶鋒認為,心理受創後,人都有一定的自我修復能力,反覆傾訴不利於這種修復起作用。比如祥林嫂不厭其煩地講起"我家阿毛......"這樣的故事,相當於一遍遍揭開自己傷疤給別人看,結果心傷沒有時間和機會癒合,反而強化了這些痛苦的記憶。而那些沉默的人,少了別人的同情和撫慰,他們更多地應用自己的自癒能力,從而更好汲取經驗走出逆境。

劉寶鋒也指出,這項研究並沒有否定傾訴的積極意義。說、哭、寫日記、畫畫這些對宣泄負面情緒十分重要,遇到難關可以向周圍與自己有相同經歷的人傾訴,獲得情感共鳴與支持。但也別像祥林嫂一樣逢人就說,適當捂一捂,給自己的自我修復能力提供時間和機會。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