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斯訪華,我失自由

作者:余傑 發表:2008-07-01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賴斯以及國會幾位議員訪華,此事本來跟我毫無關係。我既非黨國領袖,亦非外交官員,自然沒有計畫會見這些從遠方來的"美國朋友"。然而,他們的來訪卻讓我失去了自由。

在賴斯抵達北京的前一天,我家中的電話突然中斷了。當我打電話給電話局查詢此事的時候,電話局的技術人員表示毫不知情。拖了許久,電話才姍姍開通。我們都生活在長城內,生活在籠子中,雖然中國人擁有的電話和手機數量躍居世界第一了,中國人卻沒有基本的通訊自由--黨想什麼時候切斷你的電話,你的電話便沉默了。

週日,我和妻子出門去教會聚會。當我們剛剛下樓的時候,三名便衣走上前來,他們都搬著椅子坐在我家樓下,看來是等候多時了。一名便衣詢問我要到什麼地方去,表示他們可以驅車送我。我說,沒有這個必要,我不願浪費國家資源。他們則說,這是上級給的任務,希望我不要為難他們。甚至暗含威脅地說,不坐他們的車,在路上出了事情怎麼辦?

交涉了半天,我只好坐上他們的車去教會,而由妻子獨自驅車。開車的便衣說,奧運前夕,警車不夠用,今天他還是開自己的車來執行任務,為了確保奧運,已經半年多的週末沒有休息了。我說,我與奧運毫無關係,我既不支持也不反對奧運,我從小體育課就不及格,對任何體育活動都不喜歡,自然也包括奧運在內。所以,奧運期間希望你們不要來騷擾我。

談起教會,便衣們還頗有興趣的。一名便衣嘆息說,人是應當有信仰,否則太空虛了。我便反問他說,你們不都是共產黨員嗎,你們不都對著黨旗宣過誓嗎,你們不都信仰共產主義嗎?戴眼睛的便衣回答說,這不是大話嗎,這年頭誰信仰共產主義啊,當年宣誓的時候說過什麼我早已經忘記了。我們當警察,只是捧一個飯碗罷了。

這個便衣說的真是實話。他說,這樣的任務他們也不願接,上級命令他們在這三天裡一直都要如此護送我。我也告訴他們說,我將撰文將此事原原本本地寫出來,我本來在家中安安靜靜地寫作,你們偏偏要製造出新聞事件來給黨和政府抹黑。當然,你們對我還算禮貌,我不會添油加醋地將你們"妖魔化",也不會將某個具體的個人當作"敵人"。我按照我的價值和信仰來生活,你們跟著飯碗走,我們本來就是兩類人。我不跟你們辯論,也不想說服你們。

下午禮拜完畢之後,我陪同朋友去後海遊覽老北京的胡同,三名便衣繼續護送我,到了後海之後,我與朋友在老胡同裡散步,便衣則跟蹤我們。我們剛一回頭,他們又假裝到一個攤子上去討價還價去了。直至晚上送我回家,他們一天辛苦的工作才告結束。

這就是奧運會前的"和諧中國"。享受三個保鏢護送的待遇,我還真有點"受寵若驚"。然而,再舒服的保護,倘若是強迫施加的,仍然是對公民權利的粗暴踐踏。為了避免我與美國人見面,黨國如此煞費苦心,哪裡有半點大國的自信呢?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