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公凱新書《走出毛澤東的陰影》

發表:2008-07-01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華盛頓郵報》前駐北京記者潘公凱《走出毛澤東的陰影》(Out of Mao's Shadow)一書,被認為是觀察中國的重要著作。潘公凱近日應舊金山國際事務協會的邀請,介紹他的新書,並講述他在中國工作7年的感受。

潘公凱畢業於哈佛大學,是美國新一代中國通。他2000年擔任《華盛頓郵報》駐北京記者,直到07年離任。

潘公凱在舊金山國際事務協會演講時,首先描述他2001年7月在北京看到的一幕:那時候,北京申奧成功,人們湧到天安門廣場狂歡,似乎大家已經忘記,1989年6月4日,在這裡,追求民主自由的學生遭到血腥鎮壓。

潘公凱在演講後接受記者採訪,他強調:西方認定,經濟的發展必然導致政治的變革,但這個想法已被中國的現實否定了。

潘公凱:"我們總是假設市場開放,會帶動中產階級成長,中產階級會要求更多的政治自由,但在中國,這種情況並沒有發生。共產黨利用歷史性的經濟榮景,讓數以百萬計的人脫離貧窮,很多人很滿足於現狀。你不能怪這些人對政治不感興趣,因為對政治感興趣就會失掉所得到的一切,並且會被關進監獄。"

潘公凱這本書的副題叫做"為新中國的靈魂而奮鬥"(The Struggle for the Soul of a New China)。潘公凱指出:在中共嚴格控制下,中國仍有一大批追求正義,要求政治變革的人物,在迫使政府做出改變。他在書中深入描寫了蔣彥永、程益中、陳桂棣和吳春桃、陳光誠等人。他說:

潘公凱:"甘冒危險的不是我們,而是我們的採訪對象。一些我書中的受訪者因此而入獄。我總是問:你確定願意接受訪問嗎?總是得到肯定的答覆。他們就是為中國尋找靈魂的人。"

潘公凱表示:中國政府規定外國記者採訪必須獲得許可,但北京的外國記者幾乎每天都在違反這項規定。雖然他在北京7年的經歷是愉快的,不過,也有令人遺憾的事情,他說:"在中國工作,我唯一的抱怨是很難接觸到最高層。作為世界經濟成長最快國家的最高領導,不應該拒絕接受外國媒體的採訪。"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