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立:蔣書記的「跪勸」和余秋雨的「淚勸」

作者:(紐約)李大立 發表:2008-07-02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大地震發生一個月來,由於一時之間前所未有的新聞採訪透明度,海內外華人有幸看到各式人等的真面目,其中最令筆者不屑和鄙夷的是蔣書記的「跪勸」和余秋雨的「淚勸」。相同的是兩人都口口聲聲「為黨和國家大局著想,免給反華勢力找到藉口」,大義凜然;心裏卻各懷鬼胎,企望「勸」出自己的利益。不同的是一個為保烏紗帽情急敗壞的肢體語言,一個是老謀深算為黨國分憂的生花妙筆。異曲同工,殊途同歸,同樣落得可恥的失敗收場。據報對蔣書記的「跪勸」「遇難學生家長們不予理睬,繼續前行」丶「市委出動五輛旅遊大巴,勸學生家長上車,但無一人理睬」。而余大師的「淚勸」一出,民間一片叫罵聲,憤怒的民眾對余秋雨這種不顧別人喪子之痛,露骨肉麻的獻媚取寵萬炮齊轟。余大師不但毫無悔意,反而再推出一篇「感謝災區朋友」為自己辯護,可惜欲蓋彌彰,益發暴露了醜惡的真面目,看來也是本性難移了。

余大師的「淚勸」已經被網民駁得體無完膚,筆者就不再贅言了。現僅就余大師的後續之作「感謝災區朋友」提點意見,請余大師和廣大讀者指教。

余大師真不愧為的高人,開宗明義就說:「這兩天收到很多來自災區的訊息,得知一些救援隊的朋友把我勸告請願災民的文章及時地向有關帳篷作了傳達,效果很好。為此,我要對轉達者和被傳達者表示雙重的感謝。」請問余大師,你說你的「淚勸」「效果很好」,好在哪裡?是好在眾多的災民都被你的眼淚感動了,和你一起對中共感恩頌德?還是遇難學生家長聽了你的淚勸,都取消了請願行動,乖乖地待在帳篷裡保持「動人氣氛」?余大師的這段開場白裡,最值得注意的是「帳篷」和「傳達」兩個詞,不知是否過百萬災民在余大師眼裡,都不是人,祇是一個個「帳篷」而已?又或者余大師的「淚勸」等同中央文件,需要層層「傳達」?(請注意:按中國大陸的習慣,「傳達」是指上級對下級照本宣科)余大師心思之慎密非同小可。

余大師接著說:「勸告非常艱難,因為被勸告的對象剛剛遭受了極大的傷害,......他們的情感行為非常值得同情,這就會使勸告者顯得"不仁不義"。但是必要的理性勸告還是要鼓起勇氣提出來。例如,我們每個人都會對那些肩背親人遺體行走很久,很遠的災民肅然起敬,但是,穿著白衣服的防疫人員還是要擦著眼淚走近他們,勸告他們放下遺體。如果僅僅從親屬的情感權利而言,那些防疫人員有可能遭到群毆,但從更宏觀的社會理性而言,防疫人員的勸告並沒有錯。由此可見,大災中的理性勸告,也需要不小的勇敢。」

好聰明的余大師!居然找到了這樣一個例子,將成千上萬遇難學生家長的請願行動比作背著親人的遺體回鄉,將自己比作穿白衣服的防疫人員!你和中共當權者一樣,總是把自己看得很聰明,總是把人民大眾看作阿鬥,所以你們總是要失敗。「三人行,必有吾師」,更何況十幾億人,怎會隨便你們耍弄?請問您:那些背著親人遺體回鄉的災民為的是什麽?他們為的是讓親人「落葉歸根」安葬在家鄉的土地裡;而那些舉著遇難孩子遺像的家長向政府請願為的又是什麽?是因為他們的獨生子女不明不白地死在豆腐渣工程裡,他們要向政府討個說法,要求政府保存證據,嚴懲黑心承建商和他們背後的貪官污吏,這是完全兩碼事!再請問:穿白衣服的防疫人員勸告災民放下遺體,是為了什麽?是希望他們不要因此感染疫症,(請余大師不要危言聳聽,從沒有新聞報導說過這些防疫人員「有可能遭到群毆」,你這樣說就是「誣陷」!)而你的「淚勸」和蔣書記的「跪勸」為的是什麽?是為了遇難學生家長平復心情嗎?你們自己也不好意思這樣說吧!照你的說法,也不過是為了「識大體,明事理」,「保持動人氣氛」,「不要給反華勢力找到藉口」!相信你們心裏也會明白,此刻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平復他們失去愛子的悲痛,唯一能讓他們的巨大悲痛得到些微安慰的就是滿足他們的要求:追究一切災難中的人禍,讓這些人為的災難永遠也不要再發生!其實遇難學生家長的精神非常偉大,遠非你和山東作協「王副主席」之流可比!他們明白,人死不能復生,任何賠償都不能和孩子在他們心目中的價值相比。他們唯一的願望就是絕不能讓悲劇重演在別人身上,因此必須嚴懲一切貪官污吏。這樣偉大的博愛你們不去支持反而百般抵毀丶百般阻攔,居心何在?拆穿了說,你們這樣做不過是為了幫你們的主子分憂,為了自己表功領獎,「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余大師接著又說:「對於請願災民的勸告,問題就更複雜,因為這是很容易被誤會成不重視災民的人權」。看來,余大師是有備而來,冒著被指責「不仁不義」的大風險前來「淚勸」的,多麽勇敢多麽偉大啊!如果把句中的「誤會」二字拿掉就說對了!因為成千上萬的學生與其說是死於地震,不如說是死於豆腐渣工程,遇難學生家長根據憲法賦予的權利,向政府和平請願要求嚴懲人禍,有什麽不對?因此所有的勸告,無論是你的「淚勸」還是蔣書記的「跪勸」都是不仁不義,都是不重視災民的人權,一點都沒有錯。不是瞧不起你,以你的愛攀附權貴,以你的愛耍小聰明,若問你應該如何面對遇難學生家長的請願行為,你除了「淚勸」之外,能給一個正確的答案嗎?恐怕你連想都不敢想!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支持他們,鼓勵他們,因為唯有如此,才能根絕豆腐渣工程,才能避免下一次地震中的人禍傷亡。

余大師說:「按常例,"請願"是針對被政府拒絕的事情所進行的,但這次,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都已明確表示,要對低劣建築的責任者進行法律追究,這就使請願行為失去了方向。既然意見和政府一致,那麽,請願也祗是要求快一點而已,......但是法律的事快不起來,尤其這次災難的主因是天災,倒塌現場又經過大規模的搶救性翻扒,要完成法律的技術測定確實需要有較長的時間過程。我以前曾經約略關注過日本阪神大地震和伊朗北姆大地震的善後處理,深知在天災背景下的法律論定是如何艱難。」拜託!請余大師少耍一些小聰明好嗎?你耍得實在令人噁心了!你說得不對,這次大災難的主因不是天災,而是人禍!只要看一看為什麽同一地區,政府大褸沒有倒,倒的全是學校?只要看一看為什麽海外援建的幾十間愛心學校一間都沒有倒,倒的全是豆腐渣工程?就會明白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了!也請別拿日本伊朗的地震說事了,你怎麽也不覺得臉紅?人家日本伊朗的地震有一間學校倒了嗎?全世界都看得出來,余大師說的「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都已明確表示,要對低劣建築責任者進行法律追究」只不過是你的一廂情願,我們從來沒有聽見過胡錦濤溫家寶說過這樣的話!我們只看見德陽市政府在五福鎮富新二小百餘名遇難學生家長請願的壓力下,答應六月二十日給予答覆,到時候卻推說上級沒有指示,因而引起家長不滿改為去成都靜坐丶我們只看見武警封鎖學校坍塌現場,禁止遇難學生家長前往悼念丶我們只看見武警驅逐境外記者丶我們只看見都江堰新建小學兩百多名遇難學生家長二十一日集體請願,與在場大批特警發生衝突,數名家長被打傷,至少三人被捕丶我們只看見海內外捐獻的救災帳篷出現在成都的洋房花園裡......。你說「現場取樣很困難」,「法律的事快不起來」,「需要有較長的時間過程」。別胡弄老百姓了!別班門弄斧了!筆者大學修讀建築,倒可以給余大師提供一點專業意見作參考:災害現場呈粉碎性坍塌,本身就說明建築物整體性強程度不足。現場混凝土丶砌筑砂漿的取樣隨時都可以進行,鋼筋的規格和數量隨時都可以現場點算,隨時都可以送實驗室試驗,甚至在現場使用回彈儀都可以粗略地測量混凝土和砌筑砂漿的強度,至於核對施工材料和設計圖紙更是隨時都可以進行。人命關天,數萬同胞已經逝去一個多月,還等什麽?難道追究責任嚴懲貪官污吏妨礙了災區重建嗎?法官律師追究法律責任,工程師重建家園,醫生防治疫症本來就並行不悖,難道不可以同時進行?問題是:地震大災難發生一個多月了,政府有任何實質行動嗎?在人民群眾普遍不信任政府的情況下,有順應民意成立由遇難學生家長丶各地學者專家組成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嗎?有順應民意成立邀請海外甚至外國法官參加的特別法庭嗎?有著手蒐集保全建築設計丶施工以及來往帳目文件和現場證據嗎?如果有,我相信群眾就不會遊行請願了!請余大師並中共政府反躬自問,反求諸己一下吧!

李大立(www.davidyung.blogspot.com)
(寫於22/6/2008紐約,修改於23/6)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