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傳珩:蕩漾在膠州灣的綠色幽靈--奧運青島海藻爆發

作者:牟傳珩 發表:2008-07-02 0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青島近海海域大量漂浮海藻(滸苔)爆發,特別是青島奧帆賽場及鄰近海域已呈大面積分布。從青島海域水情監測圖中可看到,山東省青島、日照、膠南等市的近海海域水面上茫茫海藻遼闊無際。這些浮游生物都是因為水域被污染以後才會生長繁衍的,其蔓延速度極快,就像藍色幽靈般地在不斷地裂變、擴張,其中膠州灣外附近海域海藻面積很大,程度極重,為青島有史以來所罕見。經估算,如今上述海域內明顯的海藻信息影響面積總計約為450km2,海域總面積為30,000km2。它漂移擴張速度之快,令人震驚與恐怖,從最初的幾平方公里,迅即發展到約相當於25個香港的總面積之廣。近日來,政府看到實在不能隱瞞了,不得不在媒體上做輕描淡寫的報導,聲稱很快會得到治理。然而,海藻爆發6月20日至今,清理工作雖在每天日夜進行,但海藻的情況不是在一天天減小而是日益增多。

眼下,大量海藻,幾乎覆蓋了整個青島奧運會海上項目的比賽場地和周邊海域。可以說,如此綠色幽靈的規模之大,時間之長,挑戰性之強,以及其治理難度之艱鉅,都是顯而易見的。如今美麗的青島,多個著名泳灘已是污垢不堪,臭氣熏天了。如此大面積海上污染,清除工作極其困難。有專家稱,想達到完全符合奧運會比賽的要求標準,幾乎是不可能的。滸苔對青島國際帆船中心所在的浮山灣對開海域影響較大。目前包括中國隊在內,有34支各國帆船隊共300多名運動員和教練在青島海上訓練。

由此可見,海藻爆發問題已相當嚴重。北京極其擔心奧運受影響,為此政府國家海洋局已派出專家支援,2008年6月23日省政府在青專門召開滸苔治理工作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青島近海海域漂浮滸苔的有關處置工作。副省長李兆前,市委副書記、市長夏耕,副市長張元福等參加會議,國家海洋局副局長王飛、中國海監總隊副總隊長米國中專程出席會議。青島市現已正式動員全市開展"打響綠藻殲滅戰"活動,共有1000多艘船和3000多名人員在海上輪班打撈,每日作業12小時;駐軍、公務員及上萬名市民紛紛到海灘協助清理。青島市政府還請求鄰近的煙臺、日照等城市在外海設置攔截網,防止更多滸苔漂入。昨天星期日,當局又出動逾萬清潔工和志願者在海邊打撈,而正在青島受訓的一些外國運動員也加入了打撈行列。市委副書記、市長夏耕在清理滸苔勞動現場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說,對清除海上滸苔工作,國務院、省政府都下達了明確要求,提出了明確目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開闢了海域和岸上兩條戰線。面對部分滸苔被衝上岸的情況,全市將組織力量進行大規模的清理。

青島海上滸苔以前也發生過,但不足以為患。今年滸苔的爆發卻完全不一樣了。此據官方解釋原因,此滸苔是外來的,一方面來自於全球變暖效應,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使得海水在與空氣交換時增加了碳的含量;另一方面由於近期青島持續降雨,增大了海水中碳的含量,海水中的碳、氮、磷源持續增多,水溫比較適宜,因此導致滸苔瘋長。然而,網民們更相信是近年來,政府經濟大干快上,忽視環境保護,導致生態破壞,水域污染造成的。這是大自然的又一次警告。

然而,就在這些綠色幽靈氾濫的前一天,青島新聞還採訪了一位環保方面的專家,這位專家在海邊的排污口處接了一杯污水,信誓旦旦地說,我們的排污口出來的都是乾淨的。29日上午,青島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漂入滸苔治理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否認近海海域大量漂浮海藻爆發與環境污染有關。近些年來,長江呈現污染不斷加劇的態勢,上游、中游、下游的城市,由政府"發展就是硬道理"的經濟利益驅動,化工、造紙、冶金等重污染企業蜂擁而上,長江污染加劇的報告以及周邊城市老百姓的反映接連不斷,一度曾導致了震驚中外的"太湖藍藻"爆發。這場突如其來的"太湖藍藻"水危機,就是環境被破壞的最現實力證,實屬政府片面追求GDP政績,忽視環境監護之過。然而,事件發生後,無錫市政府卻推諉責任,將其定性為一場"突發的自然災害",以此為藉口強調其"不可抗力的因素"。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鴻亮指出,城市化進程加快、外來人口增多使得城市生活污水量迅速增大。無錫太湖爆發"藍藻事件",就是城市化過快潛伏的危機,而非偶然。

其實,受到水資源污染的又何只太湖?如今中國五大淡水湖的其它四湖鄱陽湖、洞庭湖、洪澤湖、巢湖的污染也都非常嚴重,山東的微山湖基本已經廢了,雲南的滇池也都臭了......而在海河流域,更無原始意義上的水質,如今那裡流動的全是污垢。北京、天津等大城市靠用水庫蓄水,濟南泉水幾經干竭,青島人喝的卻是引來的黃河水,河北的廣大中小城市和農村靠的則是深層地下水,而這種地下水的補充非常困難,目前已經嚴重超採,人們喝的已是子孫的水了。

正當四川地震、南方水災不斷之時,還有一個多月就要舉辦舉世矚目的奧運會了,青島作為唯一的奧帆賽舉辦城市,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綠色幽靈挑戰。青島海藻突然爆發,不知算不算"天遣論"的又一個例證,但有一點是肯定的,中國特色的"發展就是硬道理"指導下政府片面追求GDP政績,導致忽視環境監護,正在遭到大自然越來越頻繁的殘酷懲罰卻是我們不得不面對的一種血淋淋的事實。特別是當前政府又要像三峽工程一樣好大喜功,不顧國情,興師動眾,勞民傷財,誓把北京奧運辦成"歷史上最好的"政治"面子工程"。然而,老天卻偏偏不幫忙,今年從歲首發生凍雪以來,上下生災,四面出禍,凶相環生,似乎個個事件都直奔奧運主題而來。但政府不僅拒絕反思,反而封殺批評,以抓捕異見人士泄憤,如今四川又抓捕了黃琦與劉紹坤。當權者們真得是該好好躬身自問了,還是敬天敬人敬自然得好!特別是應敬畏民眾的批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