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專欄】法官談628貴州事件的證據採集問題(圖)

民主先聲242

作者:郭泉 發表:2008-07-02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泉

我是南京大學畢

業的法學(社會學)碩士,哲學博士。

1994年到1999年,我先後在南京中級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刑事審判庭擔任刑庭內勤、法庭書記員工作,並持有初任審判員資格證書。5年間,參與辦理過刑事案件百餘件,擔任庭審、合議庭、審判委員會記錄的案件數百件。

現從證據採集、採信的角度,談談628貴州事件的證據採集問題。

目前已經出現的628貴州事件的判斷有三種:

一是女生李樹芬家屬謝新發先生對案件的判斷(刑事案件);
二是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石宗源先生對案件的判斷(民事案件);
三是貴州省公安廳新聞發言人王興正先生對案件的判斷(無他人無關的自殺事件)。

現將三種判斷一一列出:

一、女生李樹芬家屬謝新發先生對案件的判斷(刑事案件):

據謝新發和幾位民眾介紹,受害女生名叫李樹芬,今年15歲,老家是玉華鄉,從小聽話懂事,不僅人長得漂亮,而且勤奮好學,學習成績很好,人緣也很好,深得同學和老師的喜愛。上週六(6月21日)傍晚6點左右,李樹芬班上有個女同學王驕(音),把李樹芬叫出去,當晚李樹芬被當地兩個社會流氓強姦殺害並拋屍河中(瓮安縣西門河)。

當晚11點多,有民眾聽到有人喊"救命"。12點半左右,王驕打電話給李樹芬的哥哥,說她"跳河自殺了"。李樹芬的哥哥及其他人一起趕到河邊後,看見王驕和兩個男子站在橋頭,而且發現李樹芬肚中無水,且事先無任何想要自殺的跡象,於是凌晨2點左右,將三人扭送公安局。但後來獲悉,次日上午10點多,三人已被無條件獲釋,公安局沒有進行任何調查和筆錄工作,還聲稱,受害人是"自殺"身亡。

次日就有人告訴李樹芬家人,李樹芬是被人強姦後害死推入河中的,警方未作全面屍檢,也未作強制措施,對家屬提出的全面屍檢要求不予理睬。李樹芬家人從當地民眾提供的信息中獲知,王驕與兩名男性凶手,與縣公安局、縣委領導、省委領導都有關係,因此在被拘押8小時後即獲釋。

二、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石宗源先生對案件的判斷(民事案件):

貴州日報7月1日報導:6月30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石宗源專程趕到瓮安縣,現場指揮"6•28"事件處置工作。
石宗源先生強調,從一起單純的民事案件釀成一起嚴重的打、砸、搶、燒群體性事件,其中必有深層次的因素。一些社會矛盾長期積累,多種糾紛相互交織,一些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一些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解決,礦群糾紛、移民糾紛、拆遷糾紛突出,干群關係緊張,治安環境不夠好。一些地方、一些部門在思想意識上,幹部作風上,工作方式方法上,還存在一些這樣那樣的問題,群眾對我們的工作還不滿意。

石宗源先生指出,"6•28"事件是一起起因簡單,但被少數別有用心的人員煽動利用,甚至是黑惡勢力人員直接插手參與的,公然向我黨委、政府挑釁的群體性事件。情節惡劣,破壞嚴重,造成了極大的財產和經濟損失,影響了全省穩定和貴州形象。事件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十分關心,胡錦濤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兩次作出重要批示;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多次打電話到前線直接指揮;武警總部司令員吳雙戰作出批示,並派人趕到瓮安指導處置工作。省委、省政府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中央領導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切實把盡快平息事態、維護穩定放在第一位,連夜派出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廳長崔亞東組成一線指揮部。迅速控制了事態。

三、貴州省公安廳新聞發言人王興正先生對案件的判斷(無他人無關的自殺事件)

中新網7月1日電,貴州省新聞辦今天晚間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瓮安"6•28"事件,貴州省公安廳新聞發言人王興正介紹了關於李樹芬溺水死亡事件的"事實"。

王興正表示,現已查明:2008年6月21日20許,李樹芬與女友王某一起邀約出去玩,同李樹芬的男朋友陳某及陳的朋友劉某等吃過晚飯後,步行到西門河邊大堰橋處閑談。

李樹芬在與劉某閑談時,突然說:"跳河死了算了,如果死不成就好好活下去"。劉見狀急忙拉住李樹芬,制止其跳河行為。
約十分鐘後,陳某提出要先離開,當陳走後,劉見李樹芬心情平靜下來,便開始在橋上做俯臥撐。

當劉做到第三個俯臥撐的時候,聽到李樹芬大聲說"我走了",便跳下河中。劉見狀立即跳下河去救李樹芬。王某急忙打電話給陳某,並大聲呼叫救人。陳立即返回河邊,跳下河中幫忙施救,陳見劉已體力不支,便用力先將劉拉回岸上。王某、劉某隨即報警,並打電話通知了李樹芬的哥哥李樹勇(1989年12月9日生,瓮安縣第二中學高三畢業生)。

以上為貴州628事件的三種判斷。

從刑事偵察、刑事證據採集和採信角度,我想發表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女生李樹芬家屬謝新發先生主張的"上週六(6月21日)傍晚6點左右,李樹芬班上有個女同學王驕(音),把李樹芬叫出去", 請探員調查以下問題:

1、王驕(音)因為什麼事情請李樹芬出去?請調查同學或手機錄音文字記錄。
2、王驕(音)與李樹芬是否有過節?請調查同學和老師
3、在哪裡吃飯的?店家觀察李樹芬的表情怎麼樣?
4、從店家出來後,有無路人注意到此四人的表情和狀態?

第二,女生李樹芬家屬謝新發先生主張的當晚11點多,有民眾聽到有人喊"救命"。

請探員調查是否有民眾的證人證言?

第三,女生李樹芬家屬謝新發先生主張的12點半左右,王驕打電話給李樹芬的哥哥,說她"跳河自殺了"。 請探員調查:

1、作為一個好學開朗的中學生李樹芬是否有自殺的原因或前兆?
2、如果沒有任何自殺的原因或前兆,很顯然是不能採信與李樹芬生命的最後時刻在一起的人的證言的。且王驕等三人有最大犯罪嫌疑,應立即收監訊問

第四,溺水死亡不代表是自殺。被強姦後投河,也是溺水死亡;被威脅要強姦後投河,也是溺水死亡;被強姦後被推入河中,也是溺水死亡。

最後,關鍵要調查李樹芬溺水死亡的真實原因。 請中共當局本著執政為民的基本準則認真調查案件,還民公道。謝謝。

中國新民黨 代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Skype:gwnguoquan
Msn:[email protected]
手機:13151423196 郵箱:[email protected]
通信地址:(210097)南京寧海路122號南師大文學院郭泉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