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化訓練走向體育超級大國 (圖)

發表:2008-07-03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事化的訓練

如今,大約有40萬運動員在3000個體育學校裡訓練,為中國成為體育超級大國而努力。大約四分之三的頂尖運動員都從這些學校開始,伴隨他們的是艱苦的訓練,鋼鐵般的紀律。

 

第二名就是失敗?

體育鍛練常常被軍事化訓練代替。曾擔任中國皮划艇教練的德國人約瑟夫(Josef Capousek)回憶他在中國執教3年的經歷時,說:"我來的時候,運動員一天至少得挨罵10次。"如果成績欠佳,總是說運動員不夠努力,從來不在教練身上尋找原因。約瑟夫認為,許多教練以前都是運動員,沒有受過專業培訓。即便是運動員為了養精畜銳,在鍛練期間休息也被當作懶惰的表現。幹部們野心勃勃,急於求成。

被中國皮划艇隊解雇的約瑟夫嚴批中國體育制度,在奧運之前被通知"下課"。

人才從小培養

對新秀的選拔從很小就已經開始,北京"什剎海體校"就是一個培養新秀人才的地方,這裡曾經出過大名鼎鼎的李連杰。什剎海體校人才輩出,從這裡培養了好幾個世界冠軍和奧運會冠軍。本屆奧運會上就有10個運動員曾在什剎海體校訓練。

2008年奧運會,中國將史無前例地派出550多個運動員參加,如果超過美國成為金牌冠軍對東道主中國來說無異於最大的喜訊。儘管中國體育界高層表示金牌並不代表一切,但是教練們都知道期望他們拿的都是金牌,第二名就意味著失敗。

運動員們面對的壓力很大。中國體育總局副局長崔大林警告說,作為東道主的壓力會給運動員造成負面的影響。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中國更希望在金牌總數上排位在美國和俄羅斯之後。中國的體育迷希望這次中國奪金總數達到41-46枚,畢竟雅典奧運會上中國奪金32枚,僅比美國少4枚金牌。

美國代表團團長羅什(Steve Roush)已經對中國的挑戰做好準備,他說:" 東道主很強,在悉尼奧運和雅典奧運之間的階段有了令人難以置信地提高。在中國的地盤上保持我們世界第一的水平是很困難的。"當然,羅什對中國撥款上億投資體育不無艷羨。

儘管把孩子培養成尖子運動員也是一種擺脫貧困的方式,但越來越多的家長還是不願把獨生子女送進體校。畢竟,成為頂尖選手不是件易事。何況大多數運動員前景黯淡,據中國方面估計,80%的前尖子運動員面臨失業、貧困和長年高強度訓練後造成的健康問題。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說,以前中國擁有最好的體育後備人才庫,但今天的情況不同了。

寧可少一金,也不許使用禁藥

90年代,中國的游泳運動員因為使用興奮劑而聞名。兩年前,一個體校由於集體使用興奮劑而被查處。在一次突擊檢查中,發現遼寧鞍山田徑學校正在大規模給運動員使用違禁藥物。中央層面上的官方大力打擊興奮劑使用,但是在各省份依然有不聽話的黑羊。

作為東道主中國不願在興奮劑醜聞中丟臉。對於使用興奮劑已經出臺了嚴格的懲罰制度:一旦查出,終生禁賽。而且其它隊員一起遭殃,整個省隊不得加入下一屆國家隊。據稱,中央的指示是:寧可少一金,也不許使用禁藥。德國教練約瑟夫對此大不以為然,不是為運動員的健康而考慮,不是提倡奧運公平競賽,而僅僅為了國家的面子而作出棄金選擇,約瑟夫很生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