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國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發表:2008-07-03 0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三早間,蒙古國總統在首都宣布進入為期4天的緊急狀態,此前,抗議者衝擊了執政黨總部,宣稱週末舉行的議會選舉存在舞弊行為。

蒙古總統那木巴爾•恩赫巴亞爾 (Nambaryn Enkhbayar)下令允許警方對數千名抗議者使用武力,這些人湧至蒙古人民革命黨(MPRP)總部,投擲石塊並縱火。雖然警方使用了催淚瓦斯、橡皮子彈及高壓水龍,但未能驅散示威者。

蒙古司法及民政部長Munkhorgil說:"警方將使用必要的武力鎮壓劫掠公私財物的不法份子。"他表示,烏蘭巴托還將實行宵禁,時間從晚上10點到早上8點。

在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後,示威人群散去了一些,但有部分抗議者開始哄搶一家美術館內的繪畫及政府辦公室裡的電視機。還有一些人破壞停著的汽車。

身為執政黨成員的恩赫巴亞爾表示理解抗議者對選舉結果的不滿──主要集中在如何分配該國的礦產資源──但呼籲人們保持冷靜。

他在國家電視臺說:"讓我們坐下來解決選舉中的舞弊問題。"

位於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蒙古國大部分地區仍處於貧困狀態。它正竭力對其以遊牧和農業為主的國民經濟實行現代化。蒙古的國土面積與阿拉斯加相當,有300萬人口。據政府數據稱,其人均年收入僅為1,500美元。

蒙古兩大主要政黨都將選戰重點放在如何開發最近發現的銅、金、煤等礦藏上,但在應由政府還是私營部門持有多數股份的問題上,兩黨意見不一。

兩黨的分歧意味著任期將滿的本屆議會未能通過《礦產法》的修正案,該法案禁止政府與國際礦業巨頭簽定協議,開發該國戈壁沙漠的礦藏。

現行法律規定,如果在重要礦藏發現過程中使用了國家資金,政府有權佔最多50%的股份。

該法律的修正案提出,蒙古國一方在合作開放中應擁有至少51%的股權。但執政黨想讓政府擁有這部分股權,而蒙古民主黨則認為國內私營公司也應當可以控股。

自18年前蒙古國放棄共產黨統治、轉向民主政治以來,選舉通常都伴隨著小規模暴力事件,但週二的衝突大大升級。警方似乎毫無準備,一名警察遭到踩踏,顯然受了重傷。

警方發言人Sainbayar稱,有26名警察需要住院治療,其中一人失明;另有三、四十人也不同程度受傷,被送進醫院。一位日本記者頭部受了重傷。

對選舉舞弊的不滿一開始集中在烏蘭巴托的兩個區,這兩個區起初的投票結果是支持執政黨,但公民運動黨的兩位廣受民眾喜愛的成員對此提出質疑。隨後,抗議者對整個選舉提出了疑問,反對黨民主黨聲稱在選舉中獲勝的是他們而非蒙古人民革命黨。

一些抗議者衝進大選委員會辦公室,要求相關官員承擔選舉違規和舞弊的責任,主動辭職。委員會為選舉進行了辯解,但至少有一個政黨要求重新計算烏蘭巴托一些選區的選票。

公民運動黨副主席Magnai Otgonjargal說:"蒙古人民支持的是民主,不是MPRP,他們以前是共產黨。"

據初步統計,MPRP在週日的選舉中贏得了46個席位,從而在蒙古議會(國家大呼拉爾)76個席位中的絕對多數。在蒙古國還是蘇聯衛星國的時候,MPRP也曾當政。

另一個主要政黨蒙古民主黨獲得了26個席位。一位獨立候選人和另一個小黨派分別獲得一個席位。另外兩個席位的歸屬尚未確定。選舉委員會最遲將於7月10日宣布最終結果。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