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加拿大 不要讓浮願壓得喘不過氣(圖)

發表:2008-07-03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人風塵僕仆地從一個國家輾轉到另一個國家,除了手上的兩隻行李箱,一切都不是自己的。在踏上這片陌生的土地時,看著藍天白雲,駐足三秒鐘,深呼吸兩次,在心底許個願,一個新移民的願。

  多年前,老一輩的移民在登陸時,同樣在心底許下了一個願望。許多年過去了,中國不再是以前的中國,恐怕這願望也不再是當初的願望了。個人的命運總是與國家的命運息息相關的。那時國外與國內的差別很大,可以體會當時移民那種破釜沉舟的決心,可以想像他們沒有退路的艱辛。誰不願過更好的生活呢?而今天,中國與國外的差距正在縮小,一些方面的現代化進程甚至趕超了一些發達國家。

  正因為這種差距的縮小,新移民進退皆可。好,便留下,不好,還可以回國,已沒有了前輩們非留不可的斬釘截鐵。但不一定有選擇就是好事,倒是在進退間徘徊比較傷腦筋。留吧,現實生活離期望值很遠,多多少少的挫敗感弄得自己灰頭土臉,時常回想起在國內或叱吒風雲,或呼風喚雨的"崢嶸歲月",而今卻在一個陌生的國度裡操著不靈光的外語謀生,大有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憋屈和無奈。

回吧,且不說捨不得這裡乾淨的空氣,更重要的是不甘心就這樣不名一文地回去了。出國折騰一回,總要拿點什麼回去見父老鄉親吧,要麼一紙文憑,要麼一張存摺。

  這進退皆可一不小心就變成了進退兩難。進,需要相當的耐性,只要努力總有守得雲開見明月的一天;退,需要足夠的勇氣,得拿得起放得下,還得能招架對於無功而返的指責。每到這時,那天登陸時的願望雖在心裏揮之不去,無奈能力有限,如捧在手裡的水一般,存在但卻要眼睜睜地看著它從指縫間漏掉。

  我們百轉千折,放棄國內相對舒適的生活,拖家帶口地在加拿大落地生根,其實說"生根"有些言重了,中國人的"祖宗"意識是很強的,所以這"根"永遠都在國內。於是這無根之願總有些讓人捏拿不住,多少人隨著它起起落落,浮浮沉沉。當理想遭遇現實時,現實總能略勝一籌,給人一種不期待的痛苦,就像打赤腳的時候,腳趾撞到了桌腿,疼得掉眼淚,可卻喊不出來。

  很難說在這裡的新移民有多少是快樂的,只怕是不多。中國移民揹負了太多的期望:來自親人的,來自朋友的,來自自己的.....從下飛機那一刻起。這種心理是與生俱來的,中國人太習慣於在壓力下生存。老外的灑脫是我們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輕。畢竟在中國如果你成天喝喝咖啡,晒晒太陽是沒有救濟金可拿的,在幾千萬人中生存和在十幾億人中生存的概念是不一樣的,所以中國人都挺"爭"的。"爭"沒什麼不好,只是會讓自己很累。

  這塊土地,就入鄉隨俗,隨遇而安,還自己一份灑脫,好好享受一下這裡純淨的空氣,簡單的人際關係。不要讓那浮願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生活永遠是泥沙俱下的,無論身在何處。既然如此,何不卸下包袱,讓自己身輕如燕,這樣或許能離那漂浮的願望更近些。





来源:蒙城華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