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攝影界泰斗翁庭華 黑白色彩下的真實人生(組圖)

發表:2008-07-04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攝影界泰斗翁庭華。(記者黃守宜攝影)
臺灣攝影界泰斗翁庭華。(記者黃守宜攝影)
臺灣攝影界泰斗翁庭華。(記者黃守宜攝影)

【看中國記者黃守宜臺北採訪報導】走過近半世紀的攝影生涯,臺灣攝影界泰斗翁庭華用「黑白」色彩,刻劃大時代下平凡又真實的生活。雖然在相機數字化及Photoshop普及的年代,他仍堅持傳統底片攝影,影像不經計算機修改,他說,捕捉最自然的瞬間最具價值。對於新唐人電視臺即將在9月舉辦全球華人攝影大賽,他表示讚許,他說:「結合全球華人社會攝影界,透過攝影鏡頭表達影像價值,是相當有意義的!」

「氣色紅潤,精神奕奕」,從翁庭華身上散發的活力氣息,一點都看不出他已年過七旬。在經濟艱苦的年輕時代,他花了一個月的薪資與同事合買一部相機,從此與攝影結下不解之緣。自學、自修、無師自通,從攝影、沖片、洗片,翁庭華一手包辦。

近50年的攝影生涯中,翁庭華成為臺灣攝影界泰鬥,也是一位揚名世界的華人攝影家。臺灣、中國大陸及國際邀展不斷,也受邀擔任國際攝影賽事評審。日前擔任世界華人攝影學會副會長、臺灣省攝影學會名譽理事長翁庭華,已出版多本紀實攝影專題影冊,以紀實主義攝影聲聞業界。

攝影師翁庭華作品。(翁庭華提供)
攝影師翁庭華作品。(翁庭華提供)

鍾情黑白 勾勒動人故事

在60年前,攝影史從黑白發展到彩色,黑白攝影大規模取代彩色攝影,當時,曾有預言黑白攝影將被淘汰。而翁庭華仍鍾愛黑白兩個色調,他說:「彩色看起來往往五花八門,色彩鮮艷漂亮,但主題會受到干擾,而黑白簡潔有力,能表達突出主圖。」他表示,黑白相片是經過時間考驗的:「經過60年,黑白攝影一直沒有淘汰,反而繼續穩定性的成長,仍受到歡迎。」

黑白色彩、畫面單純,卻勾勒令人感動的故事,在翁庭華的鏡頭下,感受他賦予社會人文的關懷,受到1930年代美國生活雜誌攝影記者尤金史密斯的影響,翁庭華作品以專題呈現,他說:「單張傳統沙龍的攝影方式,沒有系列,讓人感到意猶未盡。於是,用不同的呈現,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時間,花長時間慢慢記錄把它記錄下來。」翻開翁庭華的攝影集,一張張訴說一個故事的影像,串成一個年代的歷史記錄。

攝影師翁庭華作品。(翁庭華提供)
攝影師翁庭華作品。(翁庭華提供)

強調影像瞬間性、記實性、時代性

時代的進步,數字化的今日,人手一臺相機,再加上計算機Photoshop修片普及,要成為「攝影師」似乎比以往更為容易,翁庭華有他獨特的觀點,他說:「攝影的特質是它的瞬間性、記實性、時代性,現在慢慢被忽略了,每次拍都想事後如何修改,影像沒有真實性就沒有時代性,沒有作為一種時代見證的價值。」翁庭華一如50年的堅持,使用傳統相機,親自手工沖洗相片。

翁庭華還表示,影像表達情感,讓欣賞者產生共鳴感受,而且能突破任何語言、民族及國情的障礙。他還強調,藝術是講究「真、善、美」,不管拍的主題背景如何,要真實、要善意的、要有美感,還有美意。他說:「有很多人將對社會的不滿,透過鏡頭將醜陋的一面,把它呈現出來,我覺的是沒有具備善意的。」

翁庭華強調,要成為一名攝影師必須不斷的培養的涵養,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人跟人之間要謙虛,這也是修養。他開懷的笑說:「到現在我還覺得攝影的領域很深奧,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還是覺得不滿足喔。」

攝影師翁庭華作品。(翁庭華提供)
攝影師翁庭華作品。(翁庭華提供)

肯定新唐人全球華人攝影大賽

對於新唐人電視臺將在9月舉辦全球華人攝影比賽,他開心的說:「全球很多華人攝影家相當傑出,透過這次比賽將全球華人攝影藝術的精神給突顯出來,貢獻蠻大的。以前這種比賽辦的機會並不多。」他還表示,將鼓勵學生參加比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