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裡的留守女士

作者:矽谷青梅 發表:2008-07-04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至今,是中國高速發展,迅速崛起的時期.這個轟轟烈烈的時代造就了很多機會,也造就了一波波的海歸潮. 而在矽谷,跟隨海歸潮衍生出來了一個無奈的社會現象,那就是矽谷裡的留守女士群.

這些留守女士,基本上都受過非常良好的教育,80%以上都是研究生以上的學歷.各個聰明勤奮, 賢淑能幹.留守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大致主要有以下幾種:

第一種,為了孩子的教育.美國的教育體制所產生的人材的創造力,全世界有目共睹.很多矽谷的家庭在考慮到底海不海歸時,首先考慮的就是孩子的教育怎麼辦.折衷的方案就時爸爸海歸做空中飛人,媽媽帶著孩子們在美國留守.

第二種,是留守女士在矽谷,自己有很好的職業發展,如果跟隨老公一起回國,自己的職業前途就完全中斷,所以選擇丈夫海歸,自己留守, 作牛郎織女.

第三種,是老公雖然海歸,但是並不確定會在國內發展的怎麼樣,如果發展不好,希望還能有個退路,回來矽谷.所以太太先在矽谷留守兩三年,如果先生發展的好了,再賣房回國.

第四種,這種情況比較少,但是也有.跟職業發展和孩子教育無關,是留守女士自己本身喜歡美國安靜的生活,不願意跟隨老公一起海歸.

留守的原因各不相同,不過留守的艱辛卻是一樣的.在美國這個一切得靠自己的社會裏,凡事都得親力親為.除了工作之外,還要操心家裡的一切事情,做飯,推垃圾桶,僱人除草,付各種帳單,週末買菜.....有孩子的,還得接送孩子,輔導孩子的功課,週末帶孩子去上各個輔導班,忙得不亦樂乎....

體力的艱辛還在其次,最艱辛的是精神上的打擊.留守女士們在矽谷,以自己柔弱的雙肩撐起一個家,沒有時間去做美容,沒有閑情去跟潮流時尚, 海歸的丈夫們一回國,卻是落入了富貴溫柔鄉, 無數的KTV包房,無數的夜總會,無數的賣笑為生的女子,無數的估價而待嫁的女孩.在這個人慾橫流,物慾橫流的時代,有誰,能擋得住這麼多的誘惑? 海歸的丈夫們一邊內疚著,一邊痛快著.於是總有這麼一天,或者是紙終於包不住火, 留守的女士們發現丈夫的異樣,或者是丈夫們痛快越來越多,內疚越來越少,決定跟家裡的黃臉婆攤牌離婚,留守的女士們,才知道自己的故事,跟天下所有的人,沒有什麼不同.曾經以為的一生一世的愛情和婚姻,在聲色犬馬的衝擊下,是那樣的不堪一擊.那份心碎,豈是一個痛字了得?

我身邊,就不乏這樣的留守女士們。其中一個, 是在INTERNET 發展初期就進了間快速發展的公司。公司當年一IPO,身家千萬, 自己後來在矽谷的職業發展非常好,是一位高層經理.老公海歸回國開電子廠,夫妻分開幾年後,她已覺出異常,在某一年給我們的新年問候郵件裡說她那一年的新年目標是辭職,要回國去和老公在一起.然而不久就聽說她離婚了,傷心的跑去亞洲,日以繼夜的工作.

我個人以為,,如果決定海歸,還是夫妻一起歸比較好.別留守了,一留守,家庭的穩定係數降低很多,對於孩子和自己,都是傷害..對於任何一個三十歲以上並有孩子的女人,失婚都是件很可嘆的事,而對幼小的孩子來說,也是很大的打擊.希望以後,我見到的傷心的留守女士能少些, 一同海歸,事業成功,家庭幸福的人能多一些......

来源:海歸之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