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層政權信任缺失到了何種地步?

作者:熊飛駿 發表:2008-07-06 0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貴州瓮安縣6.28事件在一夜間成為舉國上下注目的焦點。儘管在事件發生後的頭幾天,關於報導此事的貼子在絕大多數網站都遭到了刪除的命運;可消息還是從各種渠道向四面八方傳遞,三天不到全國
的絕大多數公民都知道了瓮安發生的慘劇。因為主流消息渠道被堵死,來自小道的消息經過若干傳遞者的"情感修飾",傳遞到公民那裡的消息對翁安縣政府極為不利。我第一次聽到此消息得出的第一印象是:那裡的人民豢養的政府簡止成了人民不共戴天的敵人?

瓮安事件再次證明,在網際網路和手機普及的信息社會裏,試圖剝奪公民"知情權"的行為不但事與願違,而且效果會適得其反。

昨天,瓮安縣政府終於在國內有影響的大眾網站發表了關於瓮安6.28事件的初步調查"真相",但民眾對瓮安縣政府單方面宣布的"真相"依舊疑慮重重。民眾之所以不容易相信縣政府的聲音,除了縣政府公布的"真相"與民眾得到的第一消息存在巨大反差外,中國基層政權存在嚴重的信任缺失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中國部分基層政權的信任缺失究竟到了何種地步?前不久發生在中部某市的一件事最能說明問題。
今年某縣早年下海的一位學子回了一趟老家,發現家鄉的大片原生林砍得精光,一問才得知本市引進了一家外資紙漿廠,外資和某市政府合作開發該市的林業資源。該市把本地區幾百萬畝林地上的所有林木出賣給外資林業,任其在10年左右分期砍伐完畢。外資公司砍伐行動已經開始,許多地方被"剃頭"式砍伐一空。為此市政府和各縣鄉村政府簽訂了砍樹協議,要求各村在今年10月前完成對本地原生林的砍伐和改種計畫,到期完不成任務的責任領導要受點名批評......該下海學子喝過一點墨水,擁有一腔"位卑不敢亡憂國"的赤子之心,逐級向上反應了本市的毀林計畫並分析了危害和惡果,得不到反應後就在中華網公布了家鄉市的毀林計畫,並呼籲各方力量給予制止。此舉很快發生了效力,毀林市政府面臨來自四面八方的空前責難,被迫於今年六月在當地大眾網站發布針對毀林事件的調查公告。公告採取了否定一切的態度,對下海學子在網上公布的消息概予否認,否認某市與外資企業的合作計畫;否認該市林地遭到了砍劃,更否認市政府對下級政府下達的砍樹和改種任務......並信誓旦旦地宣稱此下海學子是"造謠惑眾"!

我曾在網上認真閱讀過此下海學子的文章,對文章公布的那些"細節"純屬"造謠惑眾"難以置信。好在我對此學子的家鄉市較為熟悉,就懷著和學子同樣的赤子之心自費去該學子的家鄉縣採訪了一圈,得出的結果是此學子文中所言基本屬實;該市政府的調查公告則是無視眾目睽睽的事實睜著眼睛說瞎話......

令人震驚的是:下海學子在文中揭露的事實在此市根本不是什麼秘密,該市絕大多數民眾幾乎都知道此事,被調查的村、鄉地方官也都對詢問的問題供認不諱。部分村委會還出示了外資企業與本市合作開發林地的宣傳材料及合同文本......

令我無法理解的是:如此"眾目睽睽的事實",某市政府居然能在當地大眾網站公開發文全盤予以否認?這個網站當地的多數人都能看到,當地人不比外地人,對本地發生的事實多半耳熟能詳。當該市民眾發現本市政府居然否認眾所周知的事實睜著眼睛說瞎話時,你還能指望民眾以後會相信市政府的聲音嗎?該市政府還能得到民眾最基本的信任嗎?

現在我們的部分地方政權在面臨民眾質疑的事情時,只習慣一手遮天隱瞞真相或偽造"事實",愚弄甚至剝奪民眾的"知情權",因此極大的損害了自身形象,造成地方政權空前的信任危機。其實此市在回答下海學子的質疑時完全可以採取另外一種作法:那就是勇於承認家喻戶曉的既成事實,為造成這一事實的理由尋找一個多數民眾可以接受的"說法"。普通民眾大多有不愛思考的毛病,你只要尊重眾所周知的事實,不硬往民眾眼睛裡塞石頭,民眾就很容易相信你陳述的"砍樹理由"。

除了習慣一手遮天隱瞞最基本的事實真相外,我們的部分地方政權還習慣搞造假式的"小動作"。如下海學子家鄉村的一位砍樹者,本來是從村委會手裡買過那片山林然後實施砍伐的,可砍樹消息被學子從網上捅出去後,砍樹居然成了無政府無關的"個人違法行為",林業部門事後還補辦了"處罰手續"......

現在我們回到瓮安6.28事件。瓮安縣政府公布的"真相"我目前無法懷疑,因為我也不瞭解當地發生的"真相",我從不對自己不瞭解的事情說三道四。但我對瓮安縣政府宣稱當地"黑惡勢力"捲入了"打、砸、搶"行為的說法不敢苟同。據我近幾年瞭解到的情況,地方黑惡勢力與民眾抗暴行為結合的事件我還沒聽說過;但部分地方政府利用黑惡勢力擾民事件到時有耳聞。黑惡勢力都是沒有任何理想信念的急功近利之徒,捲入民眾抗暴行為他們得不到任何好處,而與腐敗地方政府合作則大為有利可圖,所以地方黑惡勢力在利益驅動下更傾向於與腐敗地方政府合作而不是與沒有任何權力的民眾合作。尤其是縣級基層政權,涉及黃、賭的特殊行業和大眾娛樂行業多為地方黑惡勢力把持,而開辦特殊行業都得當地公安機關的默許或暗中保護,所以縣級司法機關與黑惡勢力合流早已不是什麼新聞了。近幾年地方黑惡勢力的市場進一步擴大,不僅與司法機關保持傳統的利益關係,還深深地捲入政府其他部門的利益空間。因為近幾年上面一再強調依法行政,地方權力部門不能再像先前那樣粗暴侵害民眾利益,於是就讓黑惡勢力代行權力部門先前行使的那部分侵民職權,然後進行利益分贓。尤其是市政工程涉及到強搬強拆時,黑惡勢力就成了腐敗地方政府最得力的打手。因此很多縣市的市政工程都被黑惡勢力承包,民眾也因此深受其害。民眾在遭受黑惡勢力"打、砸、搶"時痛哭無告,腐敗的父母官暗中為黑惡勢力撐腰,受害者沒有地方申訴。民眾豢養的地方政府有保護他們不受黑惡勢力侵害的義務,否則政府就是瀆職,就得受到責任追究。可實際情況時,地方黑惡勢力殘害民眾的暴行愈演愈烈;可沒聽說哪個瀆職的地方政權因此受到責任追究。

湖北黃梅縣在六年前就發生了一起比瓮安縣還要嚴重十倍的民眾圍攻政府的突發事件。政府辦公大樓和公安局辦公大樓被民眾砸得面目全非,沒剩下一個好窗戶和一張好桌椅。事件起因就是公安機關與黑惡勢力合流害民造成一名回鄉奔喪的大學教授至死的慘劇。由此可見地方政府與黑惡勢力合流已成為民眾突發事件的火藥桶引線,民眾對黑白合流現象的不滿已達到一觸即發的地步。
一個與黑惡勢力存在密切利益關係的地方政權,你還能指望民眾信任它嗎?
............
今天的中國給我的印象是:國家好比一座大房子,總書記總理等中央首長們為了民族大業在兢兢業業地維修房子;可部分基層官員為了以權謀私卻不顧一切在房子上挖洞?!中央首長就那麼幾個人,可以權謀私的基層官員少則上萬多則十萬百萬?縣官的數量絕對比中央首長多,拆房者比建房者在數量上擁有絕對的優勢?這種情勢如果在短期內不發生根本的改變,就算中央首長們夜以繼日躹躬盡瘁,建房的速度也永遠跟不上拆房的速度,國家這座大廈最終會沿著與中央首長們的期望值相反的方向,由千瘡百孔走向芨芨可危。

拆房者的瘋狂究竟到了何種地步?晏大彬就是最好的說明:"今年初,重慶主城區某高檔樓盤小區內,有戶剛買房的業主搞裝修,水管漏水滲透至樓下房屋,因擔心漏水破壞鄰居傢俱,該業主遂下樓敲門,因無人應答而找來物管強行打開門,發現四個已被水泡濕的紙箱,搬動時跌出大量鈔票,金額達七百多萬元。遂報警,市紀委查實房主為巫山縣交通局長晏大彬,於是立刻趕赴巫山將晏大彬控制......"

巫山縣屬國家級貧困縣,一個貧困縣的交通局長,連最低級的七品芝麻官都算不上,可在任期內居然利用職權聚斂了三千多萬非法資產!包養了多名情人,姦污了絕大多數公路收費員,因為和他上床睡覺是招收公路收費員的必備條件?!
三千萬還不包括他揮霍掉和向上行賄的巨額款項。
............

中國的部分基層政權在多大程度上在扮演了拆房子的角色,我在《縣官文化憂思錄》系列裡有較為詳盡的描述。差不多可以這樣說,在現行體制框架內,部分基層政權的"拆房子情結"是不治之症。為此我在第六章節裡呼籲在基層政權實行 "縣官直選",作為從根子上鏟除"拆房子情結"的政改措施。民眾直選的縣官最差勁也就是配合總書記總理建房子不得力;絕不會陽奉陰違和總書記總理對著干拆房子;個別人想那麼干也幹不了,因為民眾組成的監督制約機構不會給他那樣干的權力。

綜上所述,中國部分基層政權的腐敗瀆職和胡作非為已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由此造成的信任缺失極大的損害了政府的威信,破壞了政府的形象,中央政府的努力成果絕大部分被腐敗的基層政權吞噬掉,這是一個多麼令人憂心的悲劇景觀!此悲劇景觀若在短期內得不到根本的改變,我們政府的民意基礎就極有可能毀在腐敗的基層政權手裡。我們不能小看基層政權對民意的決定作用,基層政權是直接接觸民眾的政府機構,基層政權在民眾中的形象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執政府的形象,因此整治基層政權應該成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為了從根子上治理基層腐敗,使基層政權獲得新生,"縣官直選"勢在必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