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縣長書記下臺 貴州居民評說(圖)

發表:2008-07-06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日瓮安街頭武警警戒

中國貴州省瓮安縣發生的萬人騷亂事件導致公安局長等官員免職之後,該縣縣長和縣委書記也被免職。批評人士指出,僅僅靠抓幾個替罪羊來敷衍群眾,不從制度這個根本問題入手,日益尖銳的社會矛盾只能越積越深,終將釀成更大的社會危機。

貴州省繼續嚴肅追究瓮安"6/28"事件的幹部責任,瓮安縣委書記王勤、縣長王海平已被免除職務。

新華社報導說,貴州省委書記石宗源日前在相關會議上指出,瓮安"6/28"突發事件的直接導火索是女中學生的死因爭議,而背後的深層次原因是當地在礦產資源開發、移民安置、建築拆遷等工作中,侵犯群眾利益的事情屢有發生。

這位省委書記說,在處置這些矛盾糾紛和群體事件過程中,一些幹部作風粗暴、工作方法簡單,甚至隨意動用警力。對此,他表示,瓮安縣委、縣政府、縣公安局和有關部門的領導幹部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官員索賄*

瓮安縣居民陸老太太對美國之音記者說,她兒子兒媳常年在外地打工,她家是貧困戶,只是能吃上飯填飽肚子。她還表示,各級貪污腐敗官員向企業要干股的索賄受賄風氣也是當地爆發群體事件的深層原因之一。

" 一個老闆建立一個廠的話,局長、縣長要拿幾個干股,那貪官,你不給他幹股,他不給你批呀。"

*制度弊端 豈止瓮安*

對於瓮安縣委和公安局主要負責人相繼被追究免職,貴州省自由撰稿人黃燕明對美國之音表示,這種丟小卒保將帥的權宜之計無法消除社會矛盾日益激化隨時可能爆發重大危機的長期隱患。

"這幾個人把他們推出去當替罪羊,對老百姓作個交待。實際上這個問題不是這幾個人的問題。中國的問題是一個專制制度的問題,是長期性的問題。他們這樣做,我認為只是暫時敷衍一下老百姓。我們貴州這個地方不僅僅是瓮安縣,好多地方也都發生過這種事情。經常性地隨時隨地都在發生這種侵害群眾利益的事情太多。"

*公安部:要下訪 廣開信訪渠道*

瓮安事件發生後不到一星期,中國公安部負責人要求各地公安機關在北京奧運會臨近之際做好信訪工作,極力減少訪民赴省進京。

據中新社報導,中國公安部副部長楊煥寧7月3號承認當前中國各種社會矛盾和社會衝突明顯增多。他要求全國公安機關特別是縣(市、區)公安機關要例行下訪,廣開信訪渠道,要在"事了"上下功夫。

公安部這位副部長還表示,要有自我糾正錯誤的勇氣,對執法工作中存在的瑕疵和偏差決不能諱疾忌醫,更不能掩蓋問題、迴避責任。

*上訪無門民怨深*

自由撰稿人黃燕明認為,胡錦濤溫家寶放棄了共產黨堅持數十年的階級鬥爭教條,倡導建設以民為本的和諧社會,這是中共的一大進步。但是,他指出,只是靠加強信訪工作這種口惠而實不至的口號,是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制度性的問題的。這位評論人士表示,那些飽受地方當局圍追堵截的上訪群眾由於求告無門已經對政府失去信心和耐心,日積月累的民怨遲早會爆發。

"上告無門以後沒辦法,就回到地方來,一出事情他們就這樣砸縣政府,砸鄉政府、砸區政府,採取這種方式。所以,現在有個很大的變化。上訪的人覺得在中央無望。因為中央在向省市地區強制下命令,地方要把地方的事情解決好,不准他們到北京來。來了以後要你們每個省市縣派人去接回去,出了事情拿你們地方官員是問,免職丟官。用這種手段來整。這樣,人們慢慢就明白,到中央上訪上告無門。這樣無組織力量的暴力事件就會逐漸增多增大。"

6月28號下午至29號凌晨,貴州省瓮安縣一些群眾因對一名女學生死因鑑定結果不滿,聚集到縣政府和縣公安局,引發包括許多學生在內的上萬民眾聚集圍堵政府部門的騷亂事件,縣公安局、縣委和縣政府大樓有多間房屋被毀,數十輛警車或公務車輛被焚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