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器除垢保養法

發表:2008-07-06 1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常見的熱水器,還是以電熱和燃熱為主,但兩種熱水器加熱腔內都容易形成水垢。在水質硬度較高的地區,水垢的集結程度還是比較可怕的。電熱水器水箱大,但能夠利用的清洗口非常有限;燃氣熱水器所謂的水箱,說透了差不多就是一要彎曲的銅管,也不可以用插入式清洗。

熱水器除垢

燃氣熱水器使用時間長了,常常發生水垢堵管現象。可找一根膠皮管,一端接在水龍頭上,另一端接到熱水出口管上,開足水龍頭,利用水壓使水從冷水進口管排出。如水排出很費力,可以用很細的錐子從冷水進口管向上捅一捅,動作一定要慢,千萬不要把堆積水垢的篩網捅破了。應注意的是,每次洗完澡,一定要把管道中的熱水放掉,最好再用冷水沖一會兒,避免殘留的水垢堵管。

電熱水器要及時更換換鎂棒,及時除垢。

如果您購買的是搪瓷內膽熱水器,那您要注意,鎂棒得及時更換。

搪瓷內膽是在普通鋼板上塗燒上一層無機質陶釉而製成的,不生鏽,且成本是不鏽鋼內膽的1/4至1/6,但搪瓷內膽加工工藝要求較高,若工藝水平不夠,生產過程中容易產生氣泡或針眼,同時搪瓷脆性較大,運輸安裝過程中的震動、碰撞容易產生鱗爆現象。

另外,搪瓷在熱水中會逐漸溶解剝落,技術上稱為"沸水失重"現象。以上這些因素,都會造成搪瓷塗層下的普通鋼板暴露,普通鋼板含有的碳、硫等雜質較多,容易腐蝕漏水。

那麼熱水器內膽中的鎂棒有什麼作用呢?

鎂棒在熱水器中是作為犧牲陽極使用的。因為鎂的金屬活性比鐵高,在鎂棒與普通鋼板同時暴露的情況下,鎂棒首先代替鋼板腐蝕掉,從而達到保護內膽的目的。

多長時間更換一次鎂棒呢?

根據水質的不同,搪瓷內膽熱水器中的鎂棒1年至兩年就需更換。否則一旦鎂棒用完,您的熱水器很快就要腐蝕漏水了。更換鎂棒的費用您也得注意。在保修期內更換鎂棒是免費的,但超過保修期,您就得付材料費,鎂棒的價格一般在40元至150元,使用10年差不多要900元左右,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熱水器日常養護十大注意事項:
1、定期進行系統排污,防止管路阻塞;並對水箱進行清洗,保證水質清潔。排污時,只要在保證進水正常的情況下,打開排污閥門,到排污閥流出清水就行了。

2、定期清除太陽集容器透明蓋板上的塵埃、污垢,保持蓋板的清潔以保證較高的透光率。清洗工作應在清晨或傍晚日照不強、氣溫較低時進行,以防止透明蓋板被冷水激碎。

3、注意檢查透明蓋板是否損壞,如有破損應及時更換。

4、對於真空管太陽熱水器,要經常檢查真空管的真空度或內玻璃管是否破碎,當真空管的鋇一一鈦吸氣劑變黑,即表明真空度已下降,需更換集熱管。

5、真空管太陽熱水器除了清洗真空管外,還應同時清洗反射板。

6、巡視檢查各管道、閥門、浮球閥、電磁閥、連接膠管等有無滲漏現象,如有則應及時修復。

7、集熱器的吸熱塗層若有損壞或脫落應及時修復。所有支架、管路等每年塗刷一次保護漆,以防鏽蝕。

8、防止悶晒。循環系統停止循環稱為悶晒,悶晒將會造成集熱器內部溫度升高,損壞塗層,使箱體保溫層變形、玻璃破裂等現象。造成悶晒的原因可能是循環管道堵塞;在自然循環系統中也可能是冷水供水不足,熱水箱中水位低於上循環管所致;在強制循環系統中可能是由於循環泵停止工作所致。

9、安裝有輔助熱源的全天候熱水系統,應定期檢查輔助熱源裝置及換熱器工作正常與否。對於輔助熱源是電熱管加熱的,使用之前一定要確保漏電保護裝置工作可靠,否則不能使用。對於熱泵-太陽能供熱系統,還應檢查熱泵壓縮機和風機工作是否正常,無論哪部分出現問題都要及時排除故障。

10、冬季氣溫低於0℃時,平板型系統,應排空集熱器內的水;安裝有防凍控制系統功能的強制循環系統,則只需啟動防凍系統即可,不必排空系統內的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