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化:胡溫新政已經終場

作者:施化 發表:2008-07-07 0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胡溫新政"之美譽的中共十六屆和十七屆領導班子,已經執政了六年。一件穿了六年的外套,怎麼說也不能算新了。六年的新政到底有哪些,不知道哪位有心的中國老百姓,可以出來具體統計一下成果,說說他對新政的具體感受?

美國《僑報》今年3月有一段評論說:胡溫在經濟上秉承全球主義市場經濟路線,和先進的市場經濟國家實現了同一平臺的博弈;政治上,執政為民,法治立國,民生民主的普世理念成為"胡溫新政"的核心要素。涵蓋政治、物質和精神的"三個文明"共建和公平效率同步發展、好快結合的科學發展觀,構建了社會和諧的基礎。第二大貿易強國和第三大經濟體,是"胡溫新政"交給民眾優異的硬實力成績單。雖然文字洋洋灑灑,但是一看就知道是出自文膽之手的花樣文章,沒有老百姓的真實感受。

胡溫開始執政的頭幾年,因為知道重起爐灶的不易,國民們都寬容地留給時間,當然也抱予希望。有一篇文章《"胡溫新政"是毛澤東思想的偉大勝利》這樣稱讚:" 胡溫新政"順應歷史潮流,果斷拋棄了精英集團禍國殃民的集團政治、資本萬能、弱肉強食的野蠻叢林法則這些謬論與行為,提出以人為本、科學發展、和諧社會的全新執政理念,使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核心再一次與人民零距離接觸,"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讓中國人民如沐春風、久旱見雨。

春風甘霖到底有沒有,有多少,六年時間足夠看到了。人們看到每當大難臨頭,溫家寶一馬當先,到第一線安撫民心。或者,胡錦濤每逢重要會議,都聲色俱厲,嚴詞批評督促。當然,還時不時捉幾個貪官出來殺雞嚇猴,但往往雷聲大雨點小。除此之外,在重大的政治格局上,幾乎沒有動作。已經完成的一些機構改革,對總體政局沒有影響。人們期望極高的胡溫新政,原來竟是"胡溫無政"。

今年五月四川大地震,毫無地震防備的千萬個孩子,慘死在毫無防震結構的教學樓內;今年六月貴州省瓮安縣爆發萬人騷亂,省委書記石宗源承認官商勾結,魚肉人民,引起人民痛恨是第一大原因,胡溫新政的外衣這才露出破綻。六年來,一切美好的詞句原來都停留在口上和紙上,所謂的胡溫新政,只不過是一個大大的畫餅。

本來,即便是一張畫餅,也多少給人遐想,有一點充飢的意思。但是隨著時間的飛快流逝,隨著中國災難的股市,瘋狂的樓市,逼人的物價,洶湧的民憤接踵而來,畫餅的作用已經消逝。看來,胡溫新政已經正式宣告終場。

中國的民間有一句話,"經是好經,被歪嘴和尚念歪了"。意思是說,在中央層面,政策是好的,具體到了地方,就走樣了。這種理解和寬容,應該讓每一個政治局成員汗顏。距離產生美感,因為普通人看不到中央每天到底在幹什麼,只從電視畫面上的衣冠楚楚的形象,判斷他們在做重要的大事。可是用腦子想一想,中央和地方不是兩家,而是一個系統的整體。地方出了毛病,根子不在別的,一定在神經中樞的中央。

根據"責權相符"原則,權位最高權力最大的那個人,一定負最主要責任。你不可以藉口這樣那樣的干擾,破壞了令行禁止,所以中央的政策下不到地方。即便有干擾,你的責任是排除干擾,而不是借干擾推脫責任。要不然,全國人民選你當主席幹什麼?此話出於胡本人之口,是對一個日本小學生說的。

僅僅以中央說了,地方不聽為藉口,是搪塞不掉責任的。中央不是一個議事機構,只提條條槓槓,不動干戈。既然有"以人為本"的綱領,就要有相應的制度貫徹下去。現行體制貫徹不了,就改革體制來貫徹。不能把上一任的問題繼承下來,再傳給下一任。

胡溫應該看到,今年以來,中國人的耐性已經不如前兩年了。網路上竟然有人說"打倒中央政治局",很多批評者也對胡錦濤指名道姓。歷史每一天都在給政治人物寫傳記。不知道胡溫到了養頤天年的時候,打算以怎樣的心情來閱讀自己的傳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