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事件:為何老百姓不敢說真話?(圖)

發表:2008-07-08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瓮安事件:為何老百姓不敢說真話?真話的沉默,換來了傳言的盛行。真話無人敢講,傳言卻不乏人信,真相自然不明,如此再次證明一個顛扑不滅的真理:如果現實使人沉默,民眾壓抑的心理將向流言靠攏。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是真理,真理如果一千遍地被踐踏,謊言就成為現實。瓮安事件一個難以忽視的真相是:流言的產生有著社會基礎,群眾寧願相信流言所述極有可能,而不願相信公安局屍檢的結論。貴州瓮安縣6·28事件,至今猶有餘悸。

事發之初,"黑惡勢力人員直接插手參與"、"公然挑釁黨委、政府"令世人震撼不已,現而今,梳理事件的來龍去脈,深層次原因一一被揭示,在事件處置過程中,貴州省委書記石宗源三次向百姓鞠躬道歉,這一群體性事件隨著真話的浮現,逐漸剝落出顯非一日之寒的真相。

事件得以初步平息的6月30日,石宗源趕赴現場察看並瞭解情況,當被訪群眾說到"你在,我們安全,你走了,我們找哪個"之時,石宗源沉痛於"瓮安不安,老百姓不敢講真話",當時眼眶含淚,當即責問身邊的瓮安縣委書記:"為什麼老百姓不敢說真話?"

瓮安人民之噤若寒蟬,著實讓人痛心,石宗源第一次道歉即以真話破題:"瓮安不安,群眾沒有安全感,壞人越來越多......發生這件事,我對全體瓮安縣人民感到愧疚。發生這件事,是長期積累的矛盾,沒得到及時處理。"

真話的沉默,換來了傳言的盛行。真話無人敢講,傳言卻不乏人信,真相自然不明,如此再次證明一個顛扑不滅的真理:如果現實使人沉默,民眾壓抑的心理將向流言靠攏。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是真理,真理如果一千遍地被踐踏,謊言就成為現實。瓮安事件一個難以忽視的真相是:流言的產生有著社會基礎,群眾寧願相信流言所述極有可能,而不願相信公安局屍檢的結論。瓮安群眾不敢講真話,自然是黑惡勢力之威壓使"小兒不敢夜哭",但黑惡勢力如此猖獗,卻是何以致之?

"有的領導幹部和公安民警長期以來失職瀆職,對黑惡勢力及嚴重刑事犯罪、群眾反映的治安熱點問題重視不夠、打擊不力,刑事發案率高、破案率低,導致社會治安不好",石宗源的第二次道歉直指問題所在:"公安局不作為,黨委政府不作為,庸官、懶官、拿錢不幹活的官多了,老百姓就不會有好日子過",在不作為的同時,這些人又有些什麼作為呢?石宗源論及瓮安事件的深層次原因時,話語深刻:"瓮安縣在礦產資源開發、移民安置、建築拆遷等工作中,侵犯群眾利益的事情屢有發生,而在處置這些矛盾糾紛和群體事件過程中,一些幹部作風粗暴、工作方法簡單,甚至隨意動用警力。"其反思猶帶沉痛:"一定要慎用警力、慎用警械武器、慎用強制措施,決不能動不動就把公安政法機關推到第一線,更不能用人民民主專政的手段來對待人民群眾。"

不為一方之良吏,則為一方之害馬。瓮安民眾安全的喪失,真話的缺失,正是瓮安以往官德淪喪的標誌。"積案過多,積怨過深,積重難返",事後追溯,即使第三次屍檢也仍然證明李樹芬確係溺水死亡,但在當初,真相卻不敵傳言,如此咄咄怪事,難道不出於長久以來,傳言一再掩蓋了真相,掩埋了公平?真相是如何一遍又一遍被踐踏的,公正是如何一次又一次喪失的,不能不說,屢屢侵犯群眾利益,屢屢放縱犯罪,正是當地政府失信於民、失德於民的淵藪。"我們的老百姓太好","貴州各族群眾淳樸善良、通情達理",越是美好的,就越是脆弱;越是善良的,也越需要呵護。民不可欺,傷害一次真話,也就傷害了下一次真話的可能;傷害一次正義,也就傷害達到正義的可能。

瓮安事件,是一樹無花的惡果,流言曾經的盛行,應當讓我們知道如何保護真話,也應當讓我們知道如何保護老百姓相信真話的能力--有真話就有真相,有真相就有正義,有正義就有穩定。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人民敢講真話,相信真話,如此活水,才是載舟之力,石宗源的真話,貫穿了瓮安事件解決的過程,由此我們亦看到,更重要的是,要將講真話的能力,還於世道人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